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浙江省今后将攻防并举应对国际贸易摩擦

2008年09月24日 17: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杭州9月24日电(见习记者袁爽 实习生赵晔娇)在浙江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国际贸易摩擦也呈现出持续增加的趋势,成为影响浙江省外贸出口稳健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对此,浙江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副厅长陈如昉表示,在今后一段时期内,浙江省将实施“主动出击、加强对话,探索防攻并举的维权机制”,积极应对国际贸易摩擦。

  据了解,二零零二年至二零零八年八月,浙江省共遭遇来自美国、欧盟、印度等二十五个国家和地区提起的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和“美三三七调查”等贸易摩擦案件二百九十六起,占全国总案件数的三分之一,直接涉案金额近六十亿美元,约占全国的四分之一,其中纺织、机电、轻工是全省受国际贸易摩擦影响最大行业。浙江已成为国际贸易摩擦的“重灾区”。

  “面对浙江省国际贸易摩擦的涉案数量和金额不断攀升,强度和形式不断升级,并向块状经济较为发达地区延伸的特点,我们将实施‘主动出击、加强对话,探索防攻并举的维权机制’,积极应对国际贸易摩擦。”浙江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副厅长陈如昉说,中国属于发展中国家,又是世贸组织新成员,无论对政府还是企业来说,运用国际通行规则维护自身公平贸易环境和合法权益的能力有待提高。

  陈如昉表示,出口行业要主动“走出去”、“请进来”,加强与国外同行的沟通与交流。特别是早期预警阶段,要加强与国外同行的对话,变对抗为合作,谋求双方共赢。同时,政府要加大对外宣传力度,使国外更好的了解浙江经济。

  “如果自身遭遇不公平竞争,面临不公平贸易环境,企业和行业也要敢于质疑、积极抗辩,学会运用WTO所允许的手段主动出击,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由于国际贸易摩擦频繁,有不少进口国为保护本国生产者的市场利益而设置种种壁垒,陈如昉表示,地方政府要积极协助企业、行业向国家提起对外贸易壁垒调查申请及WTO允许的其他途径的威权申请,维护企业和行业的合法权益,最大限度的减少国际贸易摩擦对浙江省外贸出口发展所带来的影响。(完)

编辑:庄百万】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