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亚太经社会在扬州举办研讨会共商贸易便利化

2008年09月25日 13: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扬州九月二十五日电 (记者 丁梅 周建琳 崔佳明)二十五日于此间召开的、由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ESCAP)和扬州共同举办的“促进贸易及交通便利与提高出口竞争力”专家会议上,六十个亚太经合组织经济体和有关国际组织负责经贸事务的官员,就贸易便利化与出口竞争力的联系 、贸易便利化在东亚、东南亚和南亚地区的挑战和机遇等议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

  扬州市长王燕文说,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加快贸易及运输便利化进程,构建成本更低、更趋、更捷的国际贸易体系,是世界各国都在努力探寻的目标。她表示,在此背景下,考虑一个区域性的方法来促进贸易便利化在亚洲的发展,加强贸易便利化在不同次区域间的合作显得十分必要。扬州位于中国东部,是一个经济和贸易充满活力的地区之一,出口在这一地区的发展可为其他发展中国家作示范。

  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亚太经济社会联合会执行秘书诺琳·海泽说,近几年,在东亚、东南亚、南亚国家,尤其是中国、印度和一些东盟成员经历了快速的经济增长,其中贸易作出了重大贡献。许多国家在这些区域采取外向型经济政策,出口发挥了重要作用并在国民经济中占有相当的比重。她希望,与会者共同分享通过贸易便利化的提高出口竞争力的经验和最佳做法;增加利益相关者对贸易便利化和出口竞争力之间联系的了解;评估贸易便利化对竞争力的影响;确定通过贸易便利化提高竞争力的最佳做法; 探讨公有经济和私有经济通过贸易便利化提高出口竞争力的最佳途径;促进贸易便利化在亚洲次区域之间的合作。

  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是联合国在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唯一的政府间综合性经济社会组织,主要职能是通过区域和次区域合作促进本地区社会经济的发展,亚太经社会开创了地区合作的先河,多年来为开展区域和次区域合作、促进亚太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鉴于亚洲及太平洋地区在贸易便利化方面的多样性,在发展初期,该论坛将服务于一定数量的次区域。此次会议是专为东亚,东南亚和南亚而举办的。

  亚洲许多国家代表纷纷表示,愿意提供一个在贸易便利化方面进行区域协调和经验共享的平台,让政府、商界和学术界同步实施贸易便利化。(完)

编辑:庄百万】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