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央行降息杯水车薪 中小纺企冷风中等"订单"下锅

2008年09月26日 14:05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2008年3月28日,中纺协鲁、苏、浙、粤、冀、闽6省调研结果触目惊心: 2/3纺企利润率仅0.62% 面临关门歇业。中国纺织工业协会鲁、苏、浙、粤、冀、闽6省调研结果显示:在人民币升值、原材料及人工成本不断上涨、出口退税降低情况下,2/3的企业利润率只有0.62%,其它1/3企业,虽然其利润占据了整个行业的80%,但是利润率也仅在6%—10%之间徘徊。 中新社发 海安仇稳山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9月15日,有94年历史的世界顶级投行美林公司宣布被美国银行收购,而拥有158年历史的雷曼兄弟则启动申请破产程序。

  之后,当天傍晚17时,中国央行宣布:9月16日起,下调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9月25日起,下调除中、农、工、建、交五大行和邮政储蓄银行之外的所有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汶川震区法人机构下调2个百分点。

  “双降”政策的出台超出了市场此前的预期,而在短时间内集中消化“重政”的结果,就是各市场的超调行情。

  《证券日报》记者在近期开始对部分纺企进行系列访谈时,发现各纺织企业对央行“双降”政策抱着复杂不一的心情。其中,大部分纺织类上市公司表示,“双降”政策对公司并无大的影响。

  理论上能从央行“双降”获利

  “双降”政策面世的同时也成为了央行从紧货币政策的松动信号,一年期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和中小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双双下调使得各中小企业有了喘气之机。

  从2008年9月16日起,下调一年期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其他期限档次贷款基准利率按照短期多调、长期少调的原则作相应调整;存款基准利率保持不变。

  JP摩根等研究认为,“双降”将会是一连串的货币放松和财政刺激政策的开始,从紧的货币政策将告一段落,而降息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可能成为未来的政策选择。

  专家指出,非对称降息,将从财务费用和融资额度两方面利好中小企业,缓解部分中小企业因资金紧张而产生的经营困难。

  今年以来,在信贷紧缩的背景下,中小企业普遍面临融资难问题。统计显示,放贷集中的一季度:各商业银行贷款额超过2.2万亿元,其中只有约3000亿元贷款落实到中小企业,仅占全部商业贷款的14%,比去年同期减少300亿元。

  根据市场反映,央行对中小企业放松信贷控制,有利于中小企业逐步实施技术升级和产品转型,同时,也特别有利于纺织企业的技术革新。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博士表示,央行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在一定程度上为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形成了利好因素,纺织服装企业将在获得银行贷款以获得长远发展等方面有所作为。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有6.7万家规模以上的中小企业倒闭,纺织行业的中小企业倒闭超过1万多家,三分之二的纺织企业面临重整,超过2000万工人解聘。这一情况表明,当前中小企业的经营困难已经比较严重,尤其是出口型中小企业。

  东海证券研究员李文分析认为,中小银行业务规模和形式相对单一,央行此前15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至17.5%的历史高位,已经令个别中小银行出现流行性资金紧张的局面,金融风险的潜在压力正在积聚。此次央行向中小金融机构注入流动性,是一种适时的政策安排,有利于缓解中小企业的资金短缺困局。

  目前,很多中小纺织企业的业绩指标呈现下滑趋势。不少企业需要通过投资新项目来实现产业调整,这时候,“双降”政策的出台便成了及时雨。

  现今,多家中小型企业负责人表示,存款准备金率和贷款利率同步下调,对缓解中小型企业经营压力尤其是融资压力的作用不言而喻。

  中国第一纺织网总编辑汪前进分析,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银根紧缩所造成的贷款难和融资成本上升现象已经成为困扰纺织企业正常运营的最重要因素之一。一方面,各银行紧缩贷款的做法使纺织企业贷款遇到极大困难,给纺织企业的资金流动造成很大压力;另一方面,贷款成本过高也极大地压缩了企业赢利空间。今年接连出现的樱花纺织被兼并、飞跃集团危机、山东银河停产等事件,其发生的导火索基本上都与此有关。因此,及时调整信贷结构与银根适度松动,对于为中小企业解困是十分必要的。

  中国银行宏观分析师石磊则认为,作出这种结构性安排,一方面显示了央行并不想全面放松货币,而更侧重缓解中小金融机构的流动性压力;另一方面,由于中小金融机构以中小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也显示央行依然倾向于满足“中小企业和震区的流动性资金的需求”。

 [1] [2] [下一页]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