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观点:中国创意喜剧产业何时开始“空想”?

2008年10月06日 23: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杭州10月6日电 题:中国创意喜剧产业何时开始“空想”?

  作者:梁颖睿

  每逢黄金周,在杭州西湖景区的收费公园中,游客量最多的非灵隐景区莫属。可今年国庆长假首天,“票房老大”的桂冠却戴到了植物园的头上,这全都是因为该景区沾光“世界小丑节嘉年华”。西方创意喜剧节庆活动的“异军突起”,对中国传统旅游产品带来的挑战,中国创意喜剧产业何时开始“空想”?

  随着物质和精神生活的丰富,人们越来越注重有品质的玩法,文化的创意性变得越来越重要。笔者认为这就是小丑节能够取得成功的原因在于,在大多数人对“同质化”旅游产品产生审美疲劳的时候,亲民的“小丑”们举着 “创意性”和“互动性”两面旗帜打动人心。创意喜剧文化在本质上具有一定的文化性,所承载的内容需要富有文化内涵,其实中国也有自己的传统小丑文化,比如“猪八戒背媳妇”,“孙悟空棒打白骨精”等。但是我们本土的作品往往因为缺少创意,我们的旅游景点也成为了扼杀创意的摇篮,到处是千篇一律的猪八戒孙悟空,把人想象的翅膀遏制在狭小的空间。所以国内的这些的作品不但不受国人欢迎,更谈不上打入国际市场,而反之别的国家动漫作品因为丰富的想象力、高超的创意,不但作品本身深入人心,其连锁相关产业也备受追捧。

  据不完全统计,全球文化创意产业每天创造220亿美元产值,并以5%左右的速度递增。在美国,仅米老鼠和史努比两个动画产品在全球范围内的收益每年就超过500亿美元。创意喜剧文化已经成为引领国家产业创新和发展的一股重要力量。创意喜剧文化有自身的产业生态链,从标准的制定、品牌的提供、内容的提供到物料的提供,有一条完整的链条。在此次小丑节上,设有专门的彩绘区,孩子们可以挑选自己喜欢的图案,由艺术家现场写真,笔者注意到一个细节,彩绘区外挂一个小牌子,上书:“彩绘颜料含维生素C,可放心使用。”这充分说明西方的创意喜剧文化产业已经和医疗保健等交叉产业形成互动发展的局面,产业整合如此之紧密值得我们深思。

  创意需要投入,创意需要学习,创意纵横整合。由于小丑文化产生于西方,在国内没有相应的人才培训及储备,在各种大型活动中,扮演小丑的滑稽演员几乎全部依靠从海外引进,这从内容上对小丑文化在中国的推广产生制约。笔者建议,如果有可能,可以建立中国自己的小丑学校,发掘小丑文化,培养本土小丑人才,我们创意喜剧文化产业的民族品牌要发扬光大,就应该尽量向链条的两端伸展。所以我们这个民族要拓展创意经济,首先要从创造力、想象力开始,我们尽可以用女娲补天、嫦娥奔月的想象力去尽可能发明创造,使中国真正成为创新国家。

  我们可曾意识到,一向秉承“崇尚实际”,强调“埋头苦干”的民族,曾不尚空想。然而这种“白日做梦”却在当今世界成为一种强有力的产业。(完)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