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中国经济明年有望高增长 表现仍属全球最佳

2008年10月08日 10:1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世界经济形势每况愈下,影响着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并成为近来持续的新闻热点。世界经济的颓势,会给中国经济带来怎样的影响,中国经济的现状如何?当下市场低迷是不是一个假象?未来经济走势如何?10月4日晚上,经济学家赵伟教授就“有关世界及我国经济走势”话题做了主题演讲。

  按赵教授的观点,中国经济虽受世界经济的冲击,但仍然属于全球最佳。赵教授指出,部分民众为某种假象、错觉所迷惑,误将股市大跌、房市低迷等同于经济疲软,实际上,股市、房市走势并不等于经济走势,在我国联系尤其差。他指出中国经济会在未来一年内回归高增长,并会有长时期的稳定增长。

  演讲者:赵伟(浙江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赵伟,现为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CRPE首席教授;浙江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曾任英国牛津大学(纳菲尔德学院)、德国明斯特大学、瑞士联邦理工大学及苏黎世大学、日本立命馆大学等国外著名大学客座教授。兼任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副会长。著有《民营企业国际化:理论分析与典型案例研究》、《干预市场》等专(译)著12部;主持并完成10多项国家及省部级研究项目。近年不断应邀赴国外讲学,多次应邀出席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等政府机构和学术团体主办的高层次论坛并发表讲演。

  演讲者隽语

  判断事物走势,三方面的知识缺一不可:其一是理论。没有理论,就看不到现象后面的东西;其二是历史,没有历史知识,难以形成动态与长远视点;其三是现实,要有对现实的敏锐洞察力。

  次贷由房地产泡沫孕育,借助金融创新产品扩散与放大。

  过度依赖粗放式增长模式,环保、节能减排政策稍微紧一点,企业就吃不消了,但其实这样做是在牺牲下一代人的利益!

  2008年以来中国经济表现依然不俗,依然属于全球的佼佼者;目前中国经济增速开始下调,通胀率有所逆转,中短期内有望实现“软着陆”,但宏观调控还须持续。

  次贷是什么?就是次级抵押贷款,说通俗点,就是给那些支付能力及信用都很低的低收入者的抵押贷款。次贷由房地产泡沫孕育,借助金融创新产品扩散与放大。

  当前世界经济受美国金融风暴威胁

  谈及当前世界经济的走势,还得从次贷危机说起。

  次贷是什么?就是次级抵押贷款,说通俗点,就是给那些支付能力及信用都很低的低收入者的抵押贷款。次贷由房地产泡沫孕育,借助金融创新产品扩散与放大。

  次贷危机开始于去年2~3月份,迄今持续了一年半以上,愈演愈烈。演变为全球金融灾难,迄今全球金融系统损失超过5千亿美元。今年9月中上旬,美国最大的几家银行、保险公司、房贷机构纷纷告急,面临破产,这引发了金融危机。由此引出了美国政府的救市计划。

  何为救市计划?就是花7千亿美元,购买金融机构的不良债券,以挽救金融市场。

  从美国现行经济形势来看,首先,其房价还停滞不前,而我们都知道,房价上涨,才能推动贷款形势,二者相互影响。其次,从最近几个月的统计数据来看,美国的失业率正不断增加,企业景气度也日益下降。对此,不少专家指出,美国经济已进入衰退期,依我所见,即使不用“衰退”的字眼来评价,美国经济增长目前也是处在相当低的水平。

  那么美国政府的救市计划效果将会如何?我认为这个计划可能会有效,但效果大小将取决于国际社会协调能力。因为大家都清楚,就这么一个小小的地球村,如果全球最大的经济实体美国发生了大问题,没有几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的。

  中国经济有三个表现依然不错:一个是GDP增速依然较高;第二个是就业依然不错;第三个是外贸扩张速度依然较高。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