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金融危机撼动美国象牙塔 财源减 开支增 项目停

2008年10月12日 16:15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就众多美国高校而言,过去15年是黄金年代,”美联社教育记者10日报道,眼下这种好时光突然中断。政府削减高校补助、学生付不起学费、贷款利息大增、银行冻结基金……美国高校因金融危机面临空前经费难题。

  财源减

  高校主要靠政府资助、捐款和学费三大财源运转,但它们眼下均呈减流趋势。私立高校发愁捐款数量减少、原本该入学的学生迫于学费等支出转入其他学校。公立高校则面临州政府资助减少问题。譬如,弗吉尼亚州州长蒂姆·卡因9日宣布,为缩减州政府预算赤字,计划把资助高校款额削减至少5%。

  此外,将近1000所高校受巨额亏损的美联银行拖累,资金流动不畅。这家银行6日宣布对这些高校总计93亿美元的短期投资基金限制流动。由于高校通常把学费等收入存入这类账户,从中提取资金支付员工工资、校园日常维护等费用,虽然到7日每所高校得以动用账户中26%资金,校方依然叫苦不迭。

  开支增

  收入减少的同时,高校开支增大。一方面,钱袋趋紧的家长难以再承担学费。为防止生源流失,高校不得不提供更多助学金。杰里·塞布津斯基在伊利诺伊州的莱克福里斯特学院负责发放助学金。“他们(学生)过来说,‘我需要更多帮助。’”他说,校方所见学生交不起学费现象仅是冰山一角。

  美联社报道,美国高等教育业以往并未因经济衰退蒙受严重损失。美国穆迪氏投资服务公司分析师约翰·纳尔逊长期考察高校经费状况。他举例说,虽然美国2001年经济衰退,但由于住宅升值,家长仍可用房屋净值贷款支付学费。而眼下房价大跌,这种手段难再奏效。另一方面,高校贷款利率猛增,有些利率从1%或2%升至10%。照如此趋势,一些高校要比预计多支出数以百万计美元还贷。

  项目停

  过去15年间,高校获得大笔慈善捐助,加之民众承担高额学费,促使美国高等教育业空前发展。高校不愁资金,可以一展宏图,从修建体育馆、宿舍、实验室到招聘员工、增加助学金,各项投资不断。

  如今众多高校遭严酷现实打击,雄心受挫。一批高校推迟开展校园大工程,其中既有波士顿大学等大型高校,也包括格林内尔学院等规模小但素来资金充裕的高校。波士顿大学7日还宣布暂停招聘员工。教育业承受金融危机冲击并非仅限于美国。英国《泰晤士报》8日报道,英国不少私立中学为应对财源减少,采取倡导学生节约、降低室内暖气温度和延后扩建项目等措施节省开支。

  “我们不想忘掉我们的梦想,”美国北卡罗来纳州以往经费较为充裕的戴维森学院校长托马斯·罗斯说,“但当你经历最难熬时期时,难免停止远景规划和考虑宏大设想。”

  据新华社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