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社科院专家:瞄准"保增长" 中国调控举措可更积极

2008年10月15日 14:10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保增长”的政策效应一般要滞后3~6个月,在内外经济形势变动剧烈的背景下及时准确判断中国经济走势,可为调控政策的有效发挥争取主动

  10月8日,央行宣布下调存贷款利率及存款准备金率,并停征利息税,这也是继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海啸”后,我国一个月内第二次放松银根以促进经济。加之此前针对中小企业、外贸进出口及资本市场的一系列积极调控举措,表明决策层正针对当前形势进行着更为积极的宏观调控。

  事实上,受世界经济急剧减速及国内经济周期等因素影响,从现在到明年的一段时间里,我国经济确实存在着增速下滑的风险,因而及时准确地对中国经济走势做出判断,可掌握政策主动性,防止经济出现较大波动。

  世经减速:影响中国1~1.5个百分点

  最近,经合组织(OECD)下调了欧元区、日本和英国的增长预期,认为今年美国经济增长仅能达到1.8%。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0月8日发表最新报告将今明两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下调至3.9%和3%,为2002年以来最低增速。

  根据美国商务部新调整数据,二季度美国经济以年率计算增长2.8%,低于不久前公布的3.3%,高于原先公布的1.9%。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美国二季度出口大幅增长过早透支了前期降息政策的扩张效应,消费大幅增长则过早透支了前期减税政策扩张效应,目前美国金融市场的动荡及影响还在加深,下一阶段的经济增长将受到房市深度萎靡、失业人数上升、信贷范围收缩、物价水平上涨、消费增长放缓、美元可能走强等因素制约,下半年特别是四季度美国经济将再现颓势,明年上半年的增长前景也难以乐观。

  今年二季度欧元区经济环比下降0.2%,为1995年开始相关统计以来首次环比负增长。最近欧盟下调了欧元区2008年的经济增长预测,并将在11月的报告中进一步下调2009年的增长预期。欧盟经济事务委员会主席强克表示,欧洲经济可能出现“技术性衰退”,即经济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德意志银行则将明年欧元区经济增长率由此前的0.8%调低到0.1%,主要依据是:欧洲的外部需求在放缓;信用收缩将进一步抑制投资;高昂的大宗商品价格对居民消费产生负面影响;房地产价格下跌很可能带来储蓄率提高。总之,国际各大研究机构特别是欧盟自身认为,下半年及明年欧元区经济将大幅减速。

  8月份日本政府公布的数据显示,二季度日本经济按年率计算仅增长0.5%,明显低于预期的1%。由于日元急剧升值的滞后影响以及美欧经济减速,特别是新兴经济体增长放缓,对依赖于“新兴经济体特需”的日本出口造成较大打击。支撑日本经济增长的两大支柱出口和设备投资均出现下滑,6月份日本出口出现2003年以来的首次同比下降,个人消费也极度低迷。日本政府在8月份的经济报告中已承认经济陷入衰退局面。下半年及明年日本经济将难以摆脱增长乏力的困境。

  同时,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在欧美经济减速的影响下,也普遍出现增长放缓的态势。

  世界经济持续减速将对我国经济运行特别是出口增长带来较大影响。由于欧盟是目前我国最大出口市场(去年对欧出口占我国全部出口的20%,2007年34.7%的对欧出口增速远超美日),欧元区经济下滑,再加上人民币对欧元汇率由贬转升,将使我国对欧元区出口增速持续大幅回落,明年增速可能下降到10%以下。

  综合考虑欧美日经济下滑和世界经济减速对国际贸易需求的影响,包括直接影响和二轮影响,明年我国的外部需求将进一步减弱,外贸条件将进一步恶化,出口增速可能继续大幅下降,由此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负面影响可能要达到1~1.5个百分点。

  国内经济:先行指标部分下滑

  今年以来,国内投资、消费和出口虽总体上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但一些先行经济指标在7、8月份已出现大幅下滑,需要密切关注。主要表现在:

  一是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低迷。这是反映固定资产投资未来走势的先行指标。1~6月,城镇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1.5%,是今年以来首次出现正增长;但1~7月又转为负增长,同比下降2.9%;1~8月同比增长2.5%,可能是受汶川大地震灾后重建计划投资的影响。

  二是能源原材料需求增长大幅回落。7月和8月,煤炭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0.9%和12.1%,比6月下降6.4和5.2个百分点;发电量同比增长8.1%和5.1%,比6月下降0.2和3.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7.8和5.1个百分点;钢材产量同比增长7.0%和-0.2%,比6月下降4和11.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16.9和23.9个百分点。能源原材料生产增速短期内大幅回落,反映了需求增长急剧收缩。

  三是生产资料市场价格明显回落。尽管7、8两月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增幅连续达到10%左右,但由于PPI反映的主要是前几月的企业间供求状况,有一定滞后性,因而如果不能根据最新市场需求动态进行分析,很容易对总体价格走势作出错误判断。从反映当前和未来供求关系的生产资料市场价格看,其已从7月份开始就持续回落。根据商务部9月17日报告,重点监测的生产资料市场价格已连续9周回落,当周价格较前一周下跌0.7%。近期部分地区钢材、建材等市场价格已出现大幅下降。有关调研资料还显示,在江苏一带,今年以来一度急剧上涨的钢材、建材和化工材料等十多种重要原材料出厂价格,到8月末9月初也已骤然出现回落,比年初下跌了10%左右,有些已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1] [2] [下一页]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