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危机引发改革呼声 欧盟敦促重建“布雷顿森林”

2008年10月16日 08:0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随着过去几天全球救市高潮渐渐退去,世界各国开始更为冷静地反思本轮危机。在上周末的IMF和世行年会期间,业界对于大力改革当前国际货币和金融体系的呼声四起。以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等为代表的一些欧洲官员本周提出,为了重塑世界金融体系,各国有必要重新制定类似于二战后布雷顿森林体系的相关原则。

  特里谢吁重归布雷顿体系

  14日在纽约经济俱乐部发表演讲时,特里谢表示,为重塑世界金融体系,各国的政策制定者应该努力向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约束市场数十年的纪律回归。

  特里谢表示,毫无疑问金融市场稳定需要宏观经济方面的原则、货币方面的原则和市场方面的原则。如果没有这些基本原则,市场经济和金融市场的有效性将会受到质疑。

  特里谢称,全球可能需要回归至最初的布雷顿森林体系,需要“重返纪律”。他表示,很明显,现在金融市场比任何时候都需要纪律约束,包括宏观经济纪律、货币纪律和市场纪律。

  特里谢说:假如我们没有纪律,我们便会质疑市场经济及金融市场的运作。他指出,近来的市场动荡不定,部分原因正是布雷顿森林协定中止后,市场上出现的失序。在特里谢看来:此前布雷顿森林体制的崩溃,某种程度上可以理解为抗拒纪律的结果。

  布雷顿森林体系启蒙于二战后期。1944年7月,44个国家的代表在美国新罕布什尔州布雷顿森林举行了“联合国国际货币金融会议”,由此建立起以美元为中心的布雷顿森林体系。该体系实行美元和黄金直接挂钩以及固定汇率制度。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是布雷顿森林体系的两大最主要机构,前者负责向成员国提供短期资金,保障国际货币体系的稳定;后者则提供长期信贷来促进世界经济的复苏和发展。

  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布雷顿森林体系帮助促进了国际金融的稳定发展。但是,上世纪60至70年代,在经历多次美元危机后,布雷顿森林体系彻底崩溃,只有世行和IMF这两大布雷顿森林机构继续存在。70年代后,巨大的通胀压力迫使美国放弃美元与黄金挂钩的体制,开启浮动汇率时代。

  一些专家对特里谢的提议表示部分认同。伦敦一家咨询机构的经济学家科米列瓦表示,通过修改既有的金融体系框架来构建市场稳定,可能有助于改善市场公信力,增强政策稳定措施的功效。

 [1] [2] [下一页]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