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未来券商监管将从九方面转变

2008年10月25日 12:4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证券公司规范发展座谈会在京召开

  ◎ 监管重心从化解老风险向防控新风险转变;

  ◎ 监管任务从清理整顿为主向规范与发展并举转变;

  ◎ 监管方式从事后查处为主向事前防范为主转变;

  ◎ 监管手段从经验判断、定性分析向指标管理、定量监控转变;

  ◎ 监管机制从行政监管为主向行政监管、行业自律和公司自我约束有机结合转变;

  ◎ 日常监管职能从会机关直接承担向会机关指导、辖区负责、分工协作转变;

  ◎ 行业整合和业务创新从行政措施为主向市场化方式转变;

  ◎ 业务范围和规模从静态式资格管理向动态式与净资本充足水平和合规状况全面挂钩转变;

  ◎ 市场退出从集中、强制处置为主向优胜劣汰的常规机制转变

  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尚福林日前在京强调,在新形势下,要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坚定信心,扎实工作,不断提高证券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坚决维护证券公司规范发展的良好局面,为国民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发展和资本市场的改革开放与稳定发展做出新贡献。他表示,今后的监管工作要从九个方面转变,不断提高证券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日前,中国证监会在京召开全国证券公司规范发展座谈会,回顾总结近几年证券公司改革发展历程与经验教训,客观分析全行业现状和面临的形势任务,对今后证券公司改革发展和监管工作做出部署安排。

  尚福林表示,经过三年的综合治理,证券公司全行业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取得了显著进步。他说,经过三年的综合治理,我国证券公司进入良性发展轨道,经营理念、内部管理、风控机制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基础制度全面改革完善,风险防控能力和经营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在规范发展、建设现代金融企业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尚福林:未来券商监管将从九方面转变

  历史遗留风险彻底化解,财务实力大幅增强;违规现象得以遏制,经营行为总体规范;风控机制显著改善,内部管理普遍加强;创新能力逐步增强,服务水平有所提高;公司类型趋向多样,行业格局逐步优化;社会责任感普遍增强,行业整体形象明显改善。截至2008年9月底,全行业106家证券公司净资本3142亿元,净资产3500亿元,管理客户资产接近5万亿元。

  尚福林说,在全力推进证券公司综合治理、推动行业摆脱危机、规范发展的过程中,全行业对近年来证券公司改革发展的经验教训进行了深刻反思。实践证明,实现证券公司持续规范发展,必须始终坚持合规经营,必须准确把握功能定位,必须切实加强风险控制,必须持续强化成本管理,必须切实做到资本稳健;必须不断改革完善基础性制度,始终保持监管的威慑力和公信力,全力维护制度的适应性、执法的严肃性、措施的针对性、纠错的连续性和查处的及时性,努力维护并不断增强证券公司监管的有效性。全行业要将感受提升为观念,形成长效机制,不断取得新的进步。

  尚福林指出,证券行业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公司实际和行业特点,强化守法合规经营意识,牢固树立客观务实、理性审慎和自立自强的理念;健全公司治理和内控机制,努力提高合规管理和风险控制水平;明确市场定位和发展战略,实行差异化、特色化的经营管理策略;加强学习和交流,在实践中不断提升专业能力和创新水平;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感,持续加强和改善客户服务和客户管理;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构建符合持续规范发展要求的良好企业文化,努力建设成为“治理健全、风控有效、资本充足、诚信合规、专业精湛、服务优良”的现代金融企业。

  尚福林强调,提高证券公司核心竞争力,需要证券公司和监管机构共同努力。证监会将根据国民经济和资本市场发展的需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改革开放,不断完善基础性制度建设,持续改进和加强日常监管,继续全面推进证券公司监管工作的一系列转变,健全证券公司监管的长效机制:一是监管重心从化解老风险向防控新风险转变;二是监管任务从清理整顿为主向规范与发展并举转变;三是监管方式从事后查处为主向事前防范为主转变;四是监管手段从经验判断、定性分析向指标管理、定量监控转变;五是监管机制从行政监管为主向行政监管、行业自律和公司自我约束有机结合转变;六是日常监管职能从会机关直接承担向会机关指导、辖区负责、分工协作转变;七是行业整合和业务创新从行政措施为主向市场化方式转变;八是业务范围和规模从静态式资格管理向动态式与净资本充足水平和合规状况全面挂钩转变;九是市场退出从集中、强制处置为主向优胜劣汰的常规机制转变。今后一个时期,证券监管系统全体干部必须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充分认识监管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始终坚持明确的监管尺度,坚决打击、及时遏制各类新的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增强监管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尚福林就进一步做好证券公司常规监管阶段的监管工作提出七点要求:一是与时俱进,准确把握行政监管与公司自我约束的关系;二是探索有效机制,正确处理鼓励创新与加强监管的关系;三是增强对新情况、新问题的敏感性,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四是加强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及时对政策规则进行评估与改进;五是强化监管协作,充分发挥派出机构和自律组织的作用;六是努力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监管水平;七是完善对外开放政策。

  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在会议总结讲话中指出,全行业各公司、全系统各单位要立足实际情况,立足工作需要,认真传达和学习会议精神。证券公司要紧密结合自身实际,按照会议精神系统梳理发展思路和经营理念,查找差距,明确改进方向,制定具体措施,切实推进各项工作。各证监局、自律机构从各自职责出发,查找监管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端正监管理念,切实改进监管工作。全行业要进一步深化认识,坚定信念,明确目标,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切实把会议提出的各项要求转为提高证券公司核心竞争力的实践动力和实际效果。

  会议对证券公司账户规范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中金公司、光大证券、国信证券等12家证券公司的代表在会上作了交流。与会代表还听取了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和中国社科院金融所所长李扬就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国际金融形势所做的专题讲座。

  会议由证监会党委副书记、副主席范福春主持,证监会主席助理刘新华出席会议。全国各证券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和证券监管系统各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