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连平:美联储再降息将提振市场信心

2008年10月29日 14:14 来源:中央电视台《直击华尔街风暴》 发表评论

  主持人:今天走进演播室的是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博士。连博士,在您看来,在明天的美联储的会上,会不会有大幅降息的消息传出?

  连平:我认为降息是完全有可能的。因为美国经济目前的情况,甚至是危机的发展,目前情况非常令人担忧,无论是从信息的角度,还是从股市的角度,还有实体经济,还包括金融机构各方面的情况来看,都不能令人感到比较乐观。所以在这个时候,作为美国的政府,除了采用其他的政策以外,降息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举措。

  主持人:现在美联储的利率应该是1.5,据说这次降的话应该有50个基点,也就是降到1%,这是什么概念?应该是回到上一轮加息前的水平。

  连平:那是非常低的,在历史上都是很低的利率水平。

  主持人:这轮降息在您看来,有没有可能起到提振市场信心的作用?

  连平:我认为多少还是有作用的,因为从市场来说,需要有不断地刺激市场的政府行为,不断地提升这个信心。而这个信心可能有个过程,经过很多种组合的政策,最后才能达到这个目标。所以我认为多少还是有作用的,包括它对房地产市场的作用,也应该还是有的。

  主持人:根据您的分析,如果明天传出降息的消息之后,会在资本市场有什么反映吗?

  连平:反映也一定会有一些,但是资本市场是不是一定能出非常强烈的反映,我觉得还是要看其他方面的各种消息。因为对美国资本市场来说太脆弱了,大家知道从银行业的倒闭,从其他金融机构,包括投行,还有目前的一些实体经济当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包括一些公司的融资都出现了困难。在这种情况下面,也很有可能在明天又出现一些对市场不利的消息,所以还得看市场的具体运行情况。

  主持人:稍后我们继续和连平博士进行讨论。

  主持人:我们今天看到了一个比较奇怪的现象,因为在此之前我们经常看到亚洲股市和欧洲股市是跟着美国股市在动,但是我们昨天看美国股市依然表现得很低迷,今天亚洲股市出现了强势的反弹,而欧洲股市好像跟着亚洲股市也出现了反弹的迹象,为什么出现这样的变化?在你的观察中原因是什么?

  连平:这轮危机风暴中心是美国,遭受重创的是美国的金融业,以及接下来的美国经济实体。作为亚洲来说这次直接受到金融危机的打击,金融界遭受的打击比较小。同时亚洲地区经济增长速度比较高,包括像中国、印度等等国家,应该增长速度明显高于美国。所以还是有一定的实体经济方面的支撑,同时金融体系相对来说比较稳定,所以大家对这个市场还有那么一些信心的重要原因。

  主持人:其实今天亚太股市的领涨又让人想起了此前的一些评论,这些评论认为亚洲经济有可能在这轮金融危机当中会引领全球经济走出这场危机。今天这个股市大涨,我想很多人会强化这种评论,这种评论在您看来有没有道理?

  连平:在全球来说,亚洲的经济是可圈可点的,毕竟它的增速在这次危机中的表现,可以维持亚洲经济增速相对较高,在全球经济当中表现比较好的状态。

  主持人:连博士是交通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也是金融界的自身人士,我知道最近这段时间很多金融业的业内人士都在反思、都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甚至这个思考是他们从业以来思考最深的一次。这段时间您的思考结果是什么?能不能告诉我们。

  连平:最近我也在思考作为金融业,我们通常讲作为美国来说,金融业是非常有竞争力的行业,而今天发生了如此大的危机,它的原因究竟在什么地方。当然现在各方面现在都有很多讨论。今天很有意思,我在飞机上碰到了我大学的一个老同学,他在一家著名的投行干过,这次在飞机上我们聊了聊。

  主持人:美国的投行?

  连平:美国的投行,非常著名的投行,具体我就不多说了。他谈了他的感受,他觉得在美国华尔街,在这样的投资银行的机构里面,已经形成了一种非常强烈的文化,那就是不断地为了追求利润,甚至于不考虑任何的风险,也不考虑风险对整个社会的影响。这台机器在不断地加速,推动着风险的不断积累。

  主持人:这是整个金融界反思的。

  连平:作为我们反思的,一个是金融业本身在产品创新发展的过程当中怎么样很好地把握风险,另外是从政府监管层面,要有非常强烈的风险意识,对市场进行严格的监管。我觉得在美国的危机到现在来看,最大的问题出自于它的监管,以及由监管形成的这套体制,不断地在强化已经形成的泡沫,最终导致这个泡沫出现了破裂。

  主持人:我看到一个数据,中资银行今年上半年的盈利同比增长了66%,应该是非常大幅度的很可喜的数据,这个数据是否能延续,大家都表示怀疑。三季度好像这个数据已经出现了下滑,未来会是什么样的趋势,您能做一个判断吗?

  连平:中资银行在今年有这样的业绩,是多种原因造成的,包括很多一次性的因素,比如税收,还有去年的货币政策,比如准备金、利率,主要是利率的调整对今年银行的收益产生了很多好的影响,利差扩大。我们知道中资商业银行主要的收入来源,一个很大的构成部分,70%到80%是来自利差,利差的扩大对盈利的增加有明显作用。

  主持人:但在降息的过程中,利润来源可能就会缩水。

  连平:对,现在出现的状况跟前两年反过来了,就是利差会在不断地降息过程中受损。另外一方面是中资银行的中间业务,在去年和前年,中间业务在中资银行也得到了很好的发展,尤其是在去年和今年上半年,去年基金待销这个业务得到了很好的发展,今年理财业务得到了很好的发展,还有一些咨询顾问业务,都发展得比较快。所以不少的商业银行中间业务的收入在去年和今年都出现了大幅度的增长。

  主持人:这样的增长能弥补通过利差收入带来的损失吗?

  连平:这需要有一个过程,因为目前对中资商业银行来讲这块收入比较低,产品比较有限,整个基础还需要有很好的发展。所以在未来我们觉得中资银行的中间业务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方向。在未来盈利前景不是很乐观的情况下,同时利差又在缩小,这样中间业务应该作为中资商业银行很好的发展方向。

  主持人:所以今年和明年应该想办法增加中间业务的收入,通过中间业务的收入来弥补以前传统的模式带来的不足。

  连平:对,这就需要银行进行战略转型和业务转型。

  主持人:好,广告之后我们继续和连博士进行讨论。

  主持人:我们昨天看到了降息对市场的提振作用还是很明显的,韩国市场就是因为韩国央行降息,使得市场稳住了信心。现在有一种期待,全球会不会在像被月8号一样再次展开共同的降息行为?

  连平:我觉得下一步全球主要国家的央行,尤其是欧洲、美国、日本和亚洲一些大的国家,同步采取也是有可能的。但是也不一定完全是同一个时间,可能趋势非常明朗,也可能是差不多的一两天内逐步地降息,我觉得这种可能性都存在。

  主持人:其实这种降息的做法,每个国家可以按照每个国家市场的变化自己来采取一些动作,为什么大家对全球同步的联手降息有如此高的期待?

  连平:这主要是因为市场在最近一段时间内出现了很多同步进行的现象,比如说每股下跌了之后第二天开盘亚洲股市也下跌,同步现象经常存在。在这种时候大家有一种期盼,希望政策也同步,这个不是最根本的,主要是在于政策的方向和力度,以及政策的组合程度。

  主持人:也可能是冬天的时候大家抱在一起取暖会更温暖一些,所以大家更期盼这样一种大家齐心协力、步调一致的救市行动。

  连平:称为抱团取暖吧。

  主持人:这种降息的做法有没有需要防范的风险,或者说通过降息也可能刺激经济的增长,但是会不会产生一些负面影响?

  连平:往前看一段时间,美国大幅度的降息持续较场时间,现在有很多分析,认为它是造成目前美国经济泡沫破灭,当前埋下的根源。现在采取大幅度的降息,未来也有可能性,导致未来的流动性过多,整个经济中间通胀的压力比较大,这种可能性也都是存在的。但是在目前情况下,既然市场是这样一种状态,形势急转之下,必须要采取一些方向性的政策举动,包括放松货币政策,包括积极的财政政策,当然还包括降息的行动,来刺激经济的发展。经济出现一定的复苏以后,相对比较稳定,这时候再调整它的政策,避免将来产生一些副作用。

  主持人:为了防止降息产生的风险,还得有辅助手段来同时进行,一方面可以让经济恢复更快一些,另一方面也可以防范因为降息导致的泡沫。

  连平:对,光靠降息的作用还是不够的,降息有作用,但是作用还是不够,它需要有其他的财政、信贷、贸易政策,甚至是产业政策等各种政策共同实施,来应对这次力度比较大的金融危机。

 [1] [2] [下一页]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