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金融海啸对中国有何影响?央视经济频道节目直击

2008年10月31日 18:24 来源:中华新闻报 发表评论

  “百年一遇” 的金融海啸从洗劫华尔街开始,正在演化成为全球性的金融危机,这场危机将持续多久、波及多广,对我国经济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我们如何了解金融危机的来龙去脉?如何从危机中汲取教训?如何对国际经济和本国经济的走向审时度势?如何应对和化解危机?如何对中国经济的发展保持信心?公众此时需要一个强有力的舆论的声音。

  因此,当重大的国际经济事件发生,并影响全球、影响中国的时候,什么样的媒体能够从抢占舆论制高点的层面,做到大规模实时跟进报道、权威理性分析、正确引领舆论,那么这个媒体将会在行业发展中留下可圈可点的一笔,甚至是丰碑式的记录;这个媒体也将在品牌美誉度上提升含金量;这个媒体更将在报道中凸现它对社会、对公众的高度责任感与使命感。

  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CCTV2)不失时机地担当了这样的角色。

  瞬间出击,独占传媒经济报道市场

  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总监郭振玺一向主张,经济频道“节目品牌背后是对社会经济生活脉搏的敏锐把握”。 郭振玺还主张,经济频道要“做有用的新闻”、“做有思想的新闻”。对此次金融危机的报道,经济频道抓住了千载难逢的机会。

  央视经济频道从事件初始便占领了报道的制高点,及时、权威、深入、全面地进行了报道。如果说,对今年“汶川大地震”的报道,锻造了央视新闻频道的价值、对08北京奥运会的报道,提升了体育频道的作用,那么,对此次金融危机的全方位报道,对经济频道意味着什么显而易见。

  经济频道资深评论员老杜说,经济频道以特别节目《直击华尔街风暴》为代表的大规模报道,造成了一种近乎独占的市场效果:要想了解金融危机,就要看经济频道。这达到了经济频道人一个梦寐以求的目标:有经济大事,看经济频道。

  经济频道总监助理李勇、许文广介绍,从9月20日开始,经济频道〈〈经济信息联播〉〉、〈〈经济半小时〉〉栏目联合在晚间21:00连续推出时长60至120分钟的大型直播特别报道《直击华尔街风暴》节目,全方位报道金融风暴的最新进展,分析其造成的影响。即使在国庆假日期间,除10月1日、2日外,《直击华尔街风暴》也继续播出。与此同时,经济频道的《第一时间》《全球资讯榜》等资讯节目也以金融危机为关注重点。随着金融风暴的不断蔓延,应广大观众要求,经济频道又从10月11日起,在傍晚18:00时段增加了一档60分钟的《直击华尔街风暴》直播节目。这样,经济频道就形成了早间时段(《第一时间》,两个小时)、午间时段(《全球资讯榜》、半个小时)、晚间两个时段(18点档和21点档《直击华尔街风暴》,全场两个小时到三个小时)全天四个时段递进报道、滚动播出的格局。《直击华尔街风暴》直播规模之大(充分发挥了CCTV全球记者网络系统),嘉宾阵容之“豪华”(邀请了中外金融高层人士、学界专家50多位),在中国电视史上创造了针对一个经济事件进行连续深入报道的记录。《直击华尔街风暴》及时、全面、深入地报道了华尔街金融风波的来龙去脉以及在世界范围内造成的影响,增加了社会各界对这场金融危机的理性认识,节目还详尽分析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的可能影响,引导观众正确认识我国当前的经济形势,提振发展经济中国经济的信心。

  不忘使命,中外经济报道融会贯通

  经济频道总监助理李勇说,在央视以往的经济报道中,国际内容通常处于从属地位:不但篇幅少于国内题材,国际经济事件也很少当作影响国内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来关注。在连续操作了关注国内经济问题的《聚焦经济热点》和《“一保一控”特别报道》之后,经济频道认为,愈演愈烈的金融危机已经上升为影响世界和国内经济生活的主要矛盾,应当予以集中关注。《直击华尔街风暴》在国内国际经济新闻融合方面做了以下努力。

  首先,守望经济大事,成为中国国家和民众经济利益的瞭望哨。《直击华尔街风暴》及时、充分报道金融危机在全球的进展,全方位展示这场危机的方方面面,为国内观众准确把握危机进展提供最及时、全面、权威的资讯。

  其次,加强经济报道的指导性、实用功能,将国际金融危机与中国经济联系密切的部位作为报道重点,将搞好国内经济作为报道的落点。比如说,节目请工商银行行长姜建清等人士介绍中国金融机构的运行状况,客观分析了中国金融机构可能遭受的损失,同时强调,由于此前几年中国金融机构的改革和我国金融业稳健开放的政策,中国金融业总体健康。这些内容既为国内各方面防范危机提供了预警信息,也为大家正确了解中国经济状况提供了非常权威的信息,引导了舆论,提振了信心。

  同时,授观众以“渔”,提高把握经济运转方向的能力。由于危机的复杂性,经济频道很难由某一个人在某一个时刻对危机的方方面面作出准确、全面的判断,《直击华尔街风暴》将这场危机当成了认识当今世界经济深层次运行规律、认识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关联性、增长经济知识的课堂。节目全方位展示各种视角,提供大量的经济学知识,让参与节目的各方和观众一起共同深化对这场危机的认识,共同提高把握重大经济问题的能力。

  专业水准,舆论引导与影响力之源

  经济频道总监助理李勇介绍说,从《聚焦经济热点》等报道的成

  功经验中,经济频道深刻体认到,经济报道的影响力和舆论引导力量来自其专业品质。为提升报道的品质,《直击华尔街风暴》采取了以下行动。

  首先,把握时机、大胆“亮剑”。这是经济频道媒体使命感使然,始终追踪经济生活的脉搏,在第一时间大胆切入,密切关注经济热点问题。否则就会在复杂困难的任务面前犹豫不前,错过最佳报道时机。

  其次,将中央精神和专业方法结合,把握热点和难点问题。热点问题往往是“正在进行时”的事件或现象,有的非常敏感,有的认识把握起来有难度,经济频道坚持以中央论断为指导,用专业方法为基本方法,科学把握复杂的经济现象。

  同时,改进资源组织方式,用“豪华”阵容加强节目的专业水准。20多天来,《直击华尔街风暴》直播室成了国内外经济界、金融界一流嘉宾的聚会场所。经济频道采访过50多位知名经济界人士,他们包括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等国内知名学者,中国工商银行行长姜建清、中国银行副行长朱民等中国经济部门负责人,雷曼兄弟公司原高级顾问肯•米勒先生、摩根大通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等著名国外金融机构人士,华盛顿经济政策研究中心的经济学家马克•维斯布罗特、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斯蒂芬•罗奇等国外著名学者。这些嘉宾都学有所长,是某些经济领域的权威,或者本身就是实际经济生活中的“要角”,他们提供的资讯和分析方法,让这场金融危机来龙去脉显得更加清晰,对中国经济的可能影响也更加外露。他们深入浅出的解读打通了不同层面的知识,能够将遥远、专业的经济事件与中国百姓的利益、生活经验融会贯通,大大提高了节目的信息传播效率。

  再有,创新节目形式和表现手段。在这次非常事件的报道中,经济频道动用了多种电视手段,创新了一批经济报道的新形式。比如节目连线中央电视台驻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比利时、日本、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记者站,对当地股市行情等资讯进行现场直播。《直击华尔街风暴》还聘请国外财经界著名人士为财经观察员,连线评论金融危机的最新进展,由专业人士在演播室进行现场同声传译。

  另外,统一经营频道优势资源,共享频道品牌增值荣光。频道内部各单元统一调度,统一指挥,站位合理,互相补台,有力地增加了经济频道品牌的内涵。比如主持人的统一运用,《直击华尔街风暴》使用了3位主持人:芮成钢、马洪涛、马斌。他们平时是分散在频道不同部门的优质资产,此次组合具有1+1大于2的效应,为频道品牌增添了新内涵。

  众人评说,媒体关注社会各界好评

  连续1个多月推出的《直击华尔街风暴》特别节目,引发了全国各大媒体关注。新华社、《中国青年报》、《香港文汇报》、《中国经济时报》、《中华工商时报》等40多家媒体纷纷介绍这个节目。其中,《中国青年报》、《中国经济时报》、《中华工商时报》、《香港文汇报》还开设专栏,转载《直击华尔街风暴》节目文稿,并每天配发社论。专业类财经媒体《上海证券报》、《大众证券报》、《金融时报》、《第一财经日报》等也开设了经济频道特别节目专栏;《环球时报》、《中国经营报》、《经济观察报》等以综述的形式,给予全程关注。《香港大公报》、《欧洲时报》、《美国侨报》、《加拿大环球华报》也进行了报道和转载,其中《美国华商报》、新加坡《联合早报》总编辑还为特别节目撰写了观后评论。此外,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新浪网、搜狐网、中新网、腾讯网都在显著位置开设专题,予以转载。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北京交通台等也进行了关注。

  此外,中新网等30多家网站对这个节目进行了关注。

  罗兰贝格公司中国区总裁程博利先生高度赞扬了经济频道推出大型直播《直击华尔街风暴》,认为非常深刻,非常及时。摩根大通中国区总裁李小加认为,经济频道的直播报道,是国内最深刻的关于华尔街金融危机的报道,全面,客观,分析准确、权威、令人信服。来自证监会、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等单位的人士认为,《直击华尔街风暴》节目非常及时、内容详尽,观点准确,分析到位,有助于人民了解事实真相,对健全我国金融风险防范体系有积极的意义。国家广电总局、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等单位领导对经济频道的报道给予肯定和表扬。(记者 于都)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