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观察:新一轮经济转移战湖南抢“承”先机

2008年11月01日 0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长沙十月三十一日电 题:新一轮经济转移战湖南抢“承”先机

  中新社记者 白祖偕 刘双双

  中国的经济版图上,中部省份湖南已摆脱“不东不西”的尴尬地位,成为内陆的前沿、沿海的腹地,开始全面承接海内外及沿海地区的产业转移。

  这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必然。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开放深圳、珠海等特区,到九十年代上演浦东开发奇迹,再到二十一世纪初加快开发天津滨海新区和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中国沿海经济开放带已然形成。改革开放三十年后,区域经济发展的重点必将转向中西部地区。

  这也是经济规律使然。世界性产业转移是经济全球化的必然趋势和结果,沿海市场趋于饱和之时内地却有广袤的市场及相对较低的运营成本,加上国家对加工贸易政策做出重大调整,鼓励加工贸易产业向中西部转移,新一轮的经济转移战随之打响。

  作为承接热地中西部省份之一的湖南,在中部崛起战略、长株潭获批“两型社会”改革试验区的历史机遇下,凭借承东启西、贯通南北的区位优势,物产富饶、科技人才众多、劳动力充足等资源优势吸引着海内外客商的目光。

  尽管优势明显,但在中西部各省皆摩拳擦掌全力抢抓机遇时,湖南想要分到更多的“蛋糕”并不容易。中共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为此提出:“主动出击,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来抓承接产业转移工作。”

  为完善配套措施,湖南相继出台有关承接产业转移促进加工贸易发展、加快发展服务外包产业的政策,从土地使用、财政支持、税收优惠、金融扶持、便捷通关等方面,助推加工贸易与服务外包业发展。

  围绕承接产业转移主题,湖南主动出击组织招商引资活动。六月,在上海举办规模弘大的“沪洽周”,成功对接“长三角”,共签订合同项目二百九十个;七月,组织市州城市在深圳、香港等地开展“深洽周”招商活动;十月,沿海及海外创业的湘籍商人被盛情请回家乡,共商合作,引进资金超过八百亿元人民币;十一月,数百台商将来湖南考察、洽谈,IT、电子信息产业成为湖南承接产业转移的重点。

  打造招商软实力更被湖南放在重中之重。由湖南省省长周强推动、历时一年多制定的中国首部地方行政程序立法《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已正式通过并实施,这部以建设责任型、法治型、服务型政府为宗旨的法规向海内外客商昭示了湖南营造公平、公正、公开投资环境的坚定决心。

  正因如此,在全球经济下滑、沿海加工贸易出现较大调整的情况下,湖南却出现了考察客商不断、签约项目频增的别样情景。初步统计,今年六至九月,到湖南各地考察客商达三千多人次,新签转移项目八十七个,引进资金一百五十九亿元,其中不乏世界五百强台联电子投资九华工业园等重大战略投资者项目。

  省长周强无疑是湖南成为承接热土的最好见证人。十月份,他会晤了来湘考察、投资或签约的海内外客商十多批次。卢森堡首相来了,欧盟驻华使团副团长溥马克率团来了,安塞乐米塔尔集团高层来了……每每会见时,周强总会热情地向客商介绍湖南良好的营商环境,邀请他们投资湖南、见证湖南的崛起。完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