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哈签署天然气及天然气管道领域扩大合作框架协议

2008年11月01日 20:59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记者1日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获悉,中石油已于近 日与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签署《关于在天然气及天然气管道领域扩大合作的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哈方在保证每年提供50亿立方米天然气资源进入中哈天然气二期管道的基础上,还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证中石油阿克纠宾油田生产的天然气进入中哈天然气二期管道进行输送;同时,双方将扩大在天然气领域的合作,共同研究和推动合作开发乌里赫套凝析气田,在满足哈萨克斯坦南部地区天然气需求的情况下,组织每年50至100亿立方米天然气出口到中国。在此原则下,双方共同实施从别依涅乌―巴卓伊―克兹洛尔达―奇姆肯特区间的中哈天然气二期管道项目。该管道设计输气能力为每年100亿立方米。

  双方还商定,将根据新增天然气资源情况,适时对中哈天然气一期管道进行增输扩建。

  中哈天然气一期管道是中国-中亚天然气管线的组成部分,全长1300公里,由中哈双方合资建设。中国-中亚天然气管线西起土库曼斯坦,穿过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在霍尔果斯进入西气东输二线管道,最终通向中国华中、华东和华南地区。管线总长约1万公里,现已全线开工。管线建成后,土库曼斯坦将在30年内每年向中国提供300亿立方米天然气。据了解,由于下游市场需求旺盛,中国-中亚天然气管线将在现有气源基础上进一步扩充。

  根据中国和哈萨克斯坦10月31日发表的联合公报,双方一致认为,中哈天然气管道项目是中哈务实合作的重点项目。双方将共同努力,创造有利条件,确保该项目2009年年底前顺利建成。(记者 安蓓、张艺)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