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伊春光明集团董事长虚设百余公司转移十几亿资产

2008年11月03日 07:1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10月25日早上7时20分,离下班时间还有40分钟,门卫张师傅就开始准备下班了。一个月前的这一天,光明集团的掌门人、董事长冯永明就是从他掌控的这扇伸缩门走过,再也没有回来。

  据知情人透露,冯永明是9月25日晚乘车去往哈尔滨途中,在伊春收费站被当地警方抓捕的。随后,被警方拘留的,还有他30岁的女儿冯丽嘉。

  来自伊春市政府的消息说,截至光明集团老总冯永明被拘时,光明集团出现“几亿元债务和巨额亏损”,企业几近退市边缘,3000多名职工陷入面临下岗的境地。

  据了解,专案组初步查明,冯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虚假出资、抽逃出资罪,冯永明和女儿冯丽嘉还涉嫌职务侵占罪。

  冯永明的大起大落

  光明集团董事长冯永明本人一度风光无限,2005年还以5亿元的身家上了胡润百富榜。1995年,光明集团被第50届国际统计大会中国组委会、国家统计局、中国科技进步评价中心授予“中国家具之王”称号,博得人们的广泛赞誉。光明集团旗下这些年繁殖的上百家公司,更让冯蒙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

  冯永明,1953年出生于黑龙江省绥化市,1972年从哈尔滨职工轻工学院毕业后,在伊春市五营林业局木器厂做木工学徒。1979年,冯永明当上伊春市消防器材厂厂长。上世纪80年代初冯永明逐渐将这家濒临破产的小厂带出亏损困境,并新组建了家具生产车间。1985年,与香港合资办厂,把冯永明这个木匠出身的小人物推向了大舞台。

  短短十年间,冯永明迅速成长为一颗耀眼的经济、政治明星,他本人曾被任命过光明集团总裁兼党委书记、伊春市政协副主席、黑龙江省工商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家具协会副会长等职,荣获过省优秀企业家、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从1992年开始连续三届被选为全国人大代表。

  张师傅的岗位算是光明集团的一个窗口,他说:“老冯大多数时间都在外地,很少回来。”可近半年来,老冯一反常态,能在公司“坐住板凳”了,整天把自己关在办公室里,“经常一待就是一天,有时到后半夜才回家。”

  光明集团一位高管说,长期以来,正是由于冯永明“不守摊儿”,致使光明集团处于管理“失控”和“混乱”状态。

  神秘的冯氏家族成员

  据知情人说,冯永明的女儿冯丽嘉曾经留学美国,实际是光明集团在美国分公司的老板。冯永明还有两个兄弟,他们分别在光明集团任要职。

  其中,其兄冯开明为大连日发光明家具有限公司、大连光明家具有限公司、大连保税区光明工贸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

  知情人透露,大连保税区光明工贸有限公司的股东为大连春滨家具有限公司出资1875万元,占公司注册资本的71.4%。而大连春滨家具与大连春滨木业有限公司均为冯永明哥哥冯志明的公司。

  曾做过光明集团法律顾问的光明集团独立董事胡凤滨与冯永明打过十多年交道,冯永明的许多重大事情都征求他的意见。获知冯永明“出事”的消息,胡凤滨“并没感觉惊讶”,他的第一反应是,“这是迟早的事,不过这一天来的还是早了些。”

  “为什么不抓经营、不抓管理,而是一门心思研究资产,我百思不解!”胡凤滨说,每次开会研究资产问题时,他都会提出上述问题。“可是老冯就像中了魔似的,沉迷其中。”

  “除女儿外,从目前的情况看,老冯的案子还没有牵扯更多的人。”胡凤滨说,“自始至终,老冯都在一个人忙乎这事,即便安排下属,也不交叉,全部是单线联系。”

  知情人透露,“操作这么大一件事,老冯很少在书面上留下只言片语,所有的事情都是他口头安排的。东挪西倒,设立百十家名头公司,不留痕迹将巨额十几亿元的资产转移出去,非常人所能办到。”

  胡凤滨介绍,冯永明后期很少与外界交流,也很少有应酬。他甚至在几年前就辞去了所有的社会职务,深居简出,把自己封闭起来研究“资本”,“偶尔给我打个电话,主题只有一个,就是让我给他有关资产的文字材料把把关,调动全公司的力量给各级政府写材料,申明光明的资产是他的。”

  争股权虚设上百家“名头公司”

  伊春市政府副秘书长白波在冯永明案新闻发布会上说,光明家具1995年被国家统计局等部门联合授予“中国家具之王”称号,1997年销售收入、利润总额创全国同行业最高纪录,光明家具一度成为伊春的名片,企业走向辉煌。“作为企业负责人,冯永明曾作出了突出贡献。”

  “应该说,当地政府给老冯留足了面子,直到他被捕。”胡凤滨说,冯永明与伊春市方面关于光明集团股份36.9%的股权争夺已延续十余年。“冯永明的‘智慧’充分展现在了私有化国有股权上。”

 [1] [2] [下一页]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