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A股11月难说企稳 七大利好仍值得期待

2008年11月03日 16:21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10月份对于A股市场的投资者而言是惨烈的,大盘破位1800点,且创下14年来最大月度跌幅。同样,全球金融市场经历了一个超级动荡的十月,但在各国政府联手救市的支持下显示出初步稳定的迹象。不过,国内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恶化的程度超出市场预期,目前大家忙于下调上市公司的投资评级,机构投资者则加速抛售,A股很难在这个时候企稳。

  A

  五大焦点

  一、软着陆与硬着陆

  正方:多数经济专家认为,政府正努力使经济软着陆。由于我国政府强有力的组织领导能力,以及充裕的财政资源,实现经济的软着陆没有问题。

  反方:早在去年11月,法国巴黎百富勤经济师秦红雨就曾提醒,有三大原因可能造成中国经济2008年出现硬着陆:第一,热钱流出的可能性很大;第二,中国大量过剩的产能面临世界经济下降周期的到来;第三,房地产市场将会出现拐点。

  分析师点评:我国有30年抓经济的经验,虽然目前面临很多困难,但历史证明,政府的办法总比困难多。

  二、政策底与市场底

  正方:历史证明,政策底往往先于市场底,而市场底又先于经济底。据瑞银分析师统计,自2002年以后,A股指数低点领先盈利增速低点大约6个月,A股很可能会形成真正的“市场底”。

  反方:尽管A股估值水平也达到或接近历史最低水平,但仍缺乏底部特征,供求关系未见明显改善。申银万国桂浩明认为,综合考量,在1500点左右形成“市场底”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分析师点评:政策导向的转变,以及由此引发对基本面的深远影响,使得我们有理由相信A股已经接近中期底部。

  三、流动性与参与度

  正方:流动性往往能够成为提示A股市场运行的先行指标。2008年9月国内M1货币供应量同比增速滑落至9.43%,这是近10年来M1当月同比增速第5次在10%以下,前4次都证明了流动性出现了反转。

  反方:关键还要看A股市场参与度。历史数据显示,进入2008年以来,A股市场活跃度呈现持续走低的特征,8月份之后更是有加速下降的趋势。据中登公司统计,上周沪深股市新开股票账户16.49万户,低于前一周的17.22万户,该数据连续两周出现下降。

  分析师点评:股市预期值=政策+资金+信心,三者缺一不可。

  四、增持与减持

  正方:央企带头的大股东增持行为,不仅是市场内在稳定机制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有利于引导长期资金入市。

  反方:限售股减持仍是市场“硬伤”。进入9月以来,限售股东抛售的步伐加速。数据显示,9月是全年限售股解禁数量最少的月份,仅解禁10.62亿股,但9月限售股减持数量却高达4.53亿股。

  分析师点评:市场是大厦,“减持”像挖墙脚、“增持”如增砖添瓦。市场对天音控股公司回购的反应,就是证明。

  五、外围股市与A股市场

  正方:各国联手救市,国际油价也在逐步回落。这些都为全球经济形势的好转提供了有利条件。

  反方:在内忧外患双重夹击下,实体经济必然受到冲击,A股上市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增速已明显放缓。

  分析师点评:全球金融风暴最坏的时期或许已经过去,A股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减速最坏的时期也许还没有到来,而国内政策面有利于经济和股市复苏的最好时期正在来临。

  B

  七大利好

  除预期之内的降息成为现实之外,市场上仍有诸多利好值得投资者期待:

  第一,我国A股市场已经具有了较为明显的估值优势。目前我国A股市盈率已跌至13倍以下,以国际上较为普遍的16倍市盈率的标准来衡量,我国股市明显已被低估。而就行业来看,除信息技术行业外,我国A股市场其余各行业的市盈率基本已经接轨。

  第二,从已披露的三季度持股情况来看,QFII投资规模未降反升。从持股数量上来看,QFII中期持股数量为6.33亿股,而到了三季度末持股数量增加到9.02亿,环比大增42.5%。从持股市值上来看,QFII持股中期市值为85.0亿元,而到了三季度末持股市值增加到90.57亿,其逆市增仓现象十分明显。

  第三,消息面依然良好。虽然有传闻称融资融券已“暂时延期”,且这一消息对于券商股的走势造成了极大的杀伤力,但中国证监会回应“融资融券工作在正常推进之中”。同时,中国保监会也要求保险机构作为机构投资者,应通过适度操作,在股市中扮演稳定者的角色。此外,原证监会主席周正庆建议要抓紧建立股市平准基金,对市场异常波动进行及时干预。可见当前的消息面对于A股市场均可起到稳定的作用。

  第四,进入11月后,随着“增持真空期”结束,大股东增持潮将再度涌现,尤其是“三大行”、中国石油等大型蓝筹权重股的增持,或许将成为市场否极泰来进入新一轮反弹周期的重要契机。

  第五,外围市场并不是投资者想像的那样悲观,而且各国政府的大力救市措施依然在展开。据美国五大银行发布的财报显示,除了花旗第三季亏损28亿美元之外,其它各大银行依然处于赢利状态,其中道富银行更是比去年同期增长33%。可见,当前的金融危机并没有影响到实体。就政府层面来看,除了美国7000亿美元的救市计划正在有条不紊地展开之外,欧盟也批准德国5千亿欧元的救市计划、瑞典国会也批准了2000亿美元金融拯救计划,此外,国际油价也在逐步回落,这些都为全球经济形势的好转提供了有利条件。

  第六,“三季报冲击波”即将过去。由于A股上市公司第三季度的整体业绩不容乐观,而本周是三季度业绩报告的集中披露期,因此一些业绩大幅下滑的大盘权重股会给市场带来较大的压力。

  第七,在降息这一货币政策推出之后,市场扩张的财政政策预期也愈加强烈,这其中就包括减税和加大政府开支等措施。由于我国目前拉动经济增长的出发点是以扩大内需为主导,所以减税可以直接提高居民可支配收入,进而拉动消费增长;而增加政府开支是为了加大基础设施建设,这将对拉动经济起到积极作用。

 [1] [2] [下一页]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