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内基金十年记录:“小鸡”养出万亿利润

2008年11月04日 11:01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2007年,基金业整体利润高达1.1万亿,实现红利8000亿,仅封闭式基金派送“红包”的就超过800亿。当1998年3月首只封闭式基金———基金开元设立的时候,可能谁也不会想到,在短短的十年之后,中国的基金产业依托证券市场的迅猛发展已经从唐古拉山下的涓涓溪流,壮大成万里长江。

  A股市场首批两只封闭式基金———基金金泰和基金开元挂牌上市当天收于1.41元,中签的投资者当天就能获益44%。此后金泰更是一度连续涨停,不到一个月时间累计涨幅高达141%。

  那种买基金就像打新股的时光已然久远,基金已在股市带动下走过10年光阴。

  “当时就像打新股”

  “我们公司成立后不久,有一次去客户那里介绍有关基金的知识。介绍之后,客户问我‘鸡精怎么卖呀?’”易方达基金公司一位人士说,当时真让人哭笑不得。

  1997年11月,国务院批准发布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为基金业的诞生提供了“出生证”。南方、国泰、华夏等10家基金管理公司先后在1998、1999年成立,称为“老十家”。相关主管部门以“老十家”为平台,对原有的基金进行了调整,整合为29只封闭式证券投资基金,总规模197亿元,形成我国新基金起家的“本钱”。

  最初发行基金就像现在打新股一样,网上发行,摇号抽签,中签率很低。1998年3月23日,A股市场首批两只公募封闭式基金———基金金泰和基金开元通过交易所系统上网发行,有近两千亿资金蜂拥而至进行抢购,而这两只基金的发行规模各只有20亿。最终,基金金泰和开元的中签率都约为2%。

  “当时的投资者是把基金当成新股来打,上市后一样也是当成新股来炒。”基金金泰的首任基金经理,现任国泰基金公司总经理助理的徐智麟回忆说。

  冷冻后走向新生

  不过这种火红的势头并没有延续太久便遭遇了打击。2000年10月,《财经》杂志刊登了《基金黑幕———关于基金行为的研究报告解析》一文,大量篇幅揭露基金在股票交易中出现的种种问题,基金公司的公信力和形象大打折扣。

  信达证券分析师刘明军依然清晰地记得,将近一年多时间里,既没有新基金发行,也没有新基金管理公司成立,基金业一度进入冰冻期。

  2001年9月,华安基金管理公司成立了我国第一只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华安创新,我国基金业的发展由此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2004年基金发行遭遇“井喷”,当年3月,海富通收益基金和中信经典配置基金的首次发行规模双双突破100亿份。

  随着股改的展开,A股逐渐由熊转牛,A股的财富效应吸引了大批投资者入市,基金业也开始吹响了冲锋的号角。

  众人为“基”狂

  巨额赎回并没有使基金业衰落,进入2007年,A股的火爆使得基民数量暴增,上至满头白发的退休老人,下至还在读书的大学生,都为“基”疯狂。

  基金类型不再只限于“开封”,QFII获批,QDII出海都成了2007年基民难以忘记的关键词。

  证券营业部人满为患,银行里购买基金的人排成长龙,发行规模几十亿上百亿的基金,往往几个小时内就销售一空。基金规模也迅速膨胀,10月15日,QDII基金上投亚太的发行吸引了超过1162亿元的资金认购。

  当无数基民还沉浸在数字财富疯涨的喜悦之中时,始自2007年10月中旬的股市大调整,终结了基民的狂欢。A股由牛转熊,股票型基金大面积跌破净值,不少基民坐等收钱的梦想成了泡影。

  从不知道“基金是什么“到基金成为众多普通百姓、年轻白领们的时尚理财手段,和茶余饭后、朋友小聚不可或缺的话题;从相对单一的“开封”基金到QFII、QDII的新军加入;从高速增长到跌破净值;基金这10年的发展并不平坦。但基金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养“基”已经成为基民抹不去,绕不开的话题。

 [1] [2] [下一页]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