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近百万劳动力入疆采棉 往返70天创造数十亿收入

2008年11月04日 12:56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发表评论




    10月8日,新疆天山支脉阿拉套山下,兵团九十团农场职工在采摘棉花。远处山顶上覆盖着白雪,近处棉田里开放着白花花的棉花,构成了新疆兵团农场秋收的动人画面。 中新社发 王奎平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这是一支季节性的劳务大军,浩浩荡荡地行进于千里陇海线上。

  每年8月下旬,来自甘肃、河南、宁夏、四川等省份的近百万采棉大军,奔赴新疆广袤的棉田。这种由各级政府劳务部门进行组织、协调的采棉专列,上演了声势浩大的短期季节性劳务输出。采棉农民不仅增加了收入,一些人还因此改变了命运。如有的人留在新疆承包土地种棉花,有的则成为职业劳务经纪人。

  这支浩浩荡荡的队伍中,80%的成员是年龄在18-50岁的农村女性,他们利用夏秋之间的相对农闲时间,挣回了数十亿的收入。在创造了巨大的劳务经济效益的同时,也解决了新疆劳动力的紧缺问题。

  近百万采棉大军,在短短的70天时间内的“往返大流动”,已经成为每年8月底11月初的一道“动人景观”;也堪称是当代中国“开发西部、建设西部、掘金西部”,这一历史进程中的“神奇景观”。

  10月中旬,正值新疆采棉高峰期,《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远赴新疆,对这一浩大的劳务经济现象进行了实地调查采访。

  百万采棉大军进新疆

  新疆的棉花又丰收了

  2008年,新疆的棉花丰收了,这已经成为一个事实。8月下旬,棉花开始陆续成熟,甘肃、河南、重庆等地的“拾花工”便开始分批进疆采棉。据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有关人士介绍,今年新疆大约需要采棉工人近100万人,而百万拾花工的劳务收入预计将达25亿元左右。

  “拾花工”的需求量每年都在增长

  地处祖国西北边陲的新疆地区,因其地域辽阔、资源富集、多民族聚居、接壤国家众多,而成为极具战略意义的一个省份。自古以来,人们都把“屯垦戍边”作为开发边疆、巩固边防的一项重要国策。

  1954年组建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经过50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新疆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巩固边防、维护祖国统一的支柱性力量。

  近几年,兵团农作物播种面积1500多万亩,其中棉花播种面积700余万亩。棉花总产量100余万吨,每年销售收入达100多个亿,几乎占兵团经济总量的三分之一。

  由此,兵团每年需要引进季节性的采棉人员,即“拾花工”,每年需要人数50多万。据介绍,解决拾花工的紧缺问题,对兵团而言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任务,而合理调节和有序引进劳动力也被作为棉花丰产丰收的一项重要举措。

  通过下面的一组数据可看出,近年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棉花的种植面积在逐年扩大,产量也在逐年增加,所需的拾花工数量也在不断加大:

  2006年,兵团棉花播种面积700多万亩,引进拾花劳动力65.5万人;

  2007年,兵团棉花种植面积750万亩,实际引进拾花工65.9万人;

  2008年,兵团棉花播种面积为785万亩,需要季节性拾花工68.6万人。其中河南省18.1万人、甘肃省13.7万人、重庆市1.9万人、宁夏1.4万人、青海省0.5万人,其他10.2万人,疆内22.8万人。

  “今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棉花普遍长势良好,价格高于去年,拾花工的收入有望再创新高。”兵团农八师142团的杨彩虹副政委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团里每公斤棉花的劳务成本达到1.40元左右,这其中包含人力、住宿、医疗保险、单程车票等。”而落实到每个拾花工身上,一公斤棉花的收入在0.971元钱之间。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劳动局外来劳动力管理部的李建军部长表示:每亩棉田的拾花成本在400元左右,去年兑现拾花工工资14.3亿元。今年,随着拾花工人数的增加和拾花价格提高,兑现拾花工工资的数目肯定要高于去年。

  棉花面积和产量连续14年位居全国首位

  与此同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棉花种植面积,已经连续几年刷新“历史纪录”。新疆农业厅的数据显示,2007年棉田面积达到2007万亩,几乎相当于中国这个面积最大省份耕地的一半。

  上世纪90年代中期,新疆的棉花面积就已达到全国的四分之一左右,棉花面积和产量连续14年位居全国首位。调查显示:从1999年到2006年,新疆的棉花总产量一直呈稳步增长态势。从1999年的135.4万吨上升到2006年的218.9万吨,年均递增7.1%。

  棉花产量的持续增加,带来了农民的增收。据了解,去年新疆棉花产量约占全国产量的40%,农民新增的400多元人均纯收入中,有260多元来自于棉花;在南疆棉花主产县,棉花收入已占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的50%70%。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改委农村经济处处长马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一直考虑稳定棉花面积,提高单产,提高品质。”新疆的棉花种植、加工产业可谓是后来居上,从1985年开始大量推广种植棉花,棉花生产加工产业迅速扩大,推动了新疆经济的发展速度。

  经过连续近24年的“扩棉、稳棉”发展,新疆的棉花生产、加工取得令世人瞩目的成绩。

  新疆棉花增产又丰收的好形势,也为附近省市的劳动输出提供了机遇。如仅甘肃省,近几年每年来新疆的拾花工就达50万人左右。河南、宁夏、四川、重庆等地的拾花工总数已达数十万人。每年秋天近百万的拾花工大军浩浩荡荡开进新疆,成为中国西部经济发展中一道亮丽风景。

  甘肃通渭:一个贫困县的“拾棉总动员”

  “一把手”亲自动员和指挥

  2008年8月15日,甘肃定西,一个西部著名的贫困县——通渭县专门召开全县赴疆拾花工作会议。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赴疆拾花组织工作的关键时期。”县委书记燕胜三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像通渭这样一个劳动力资源大县,通过组织赴疆拾花,不仅挣回了票子、学回了技术,更重要的是转变了观念、促进了发展。”

  为什么要由政府出面组织赴疆拾花这一行动呢?通渭县将此定位为“促进农民增收、提高农民素质、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需要。作为一个传统农业大县和国家级的贫困县,农民收入增长缓慢是一个“一直困扰着该县发展”的巨大问题。

  燕胜三给《中国经济周刊》列举了一组数据:通渭县2007年农民人均纯收入中,工资性收入为740.49元,家庭经营性收入为912.57元,转移性收入为126.93元。而在工资性收入中,农民外出务工收入542.66元,占73.3%。

  “这些数据充分说明,劳务输出是增加我县农民收入的主要渠道之一,而组织赴疆拾花是季节性劳务输出创收的重要途径。”常年工作于甘肃定西这一苦脊地区的燕胜三,对当地情况格外了解,他认为:“现在,夏收已经结束,秋收尚早,在这样一个相对农闲时期,我们组织富余劳动力、特别是广大妇女赴疆拾花,既解决了新疆劳动力短缺的问题,又解决了我县农民增收缓慢的问题。”

  而以前曾任通渭县委书记的定西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郑红伟则告诉《中国经济周刊》,通渭县以军队营连建制的形式,发动组织群众赴疆拾棉,每一次拾花工往返都由县上领导到火车站接送,并创作了“通渭人家”的歌曲,由音乐老师带领一路唱到新疆。

  燕胜三书记表示,在农民主体、政府主导、行政推动的原则下,赴疆拾棉已成为通渭县的一大劳务输出品牌。组织赴疆拾花,让常年出不了门、不敢出门、不愿出门的农村妇女第一次走出家门,乘坐火车千里奔走,来到广阔的新疆,既挣到了票子,又增长了见识;既开阔眼界,又启迪思路。

  燕胜三说:“这是对劳动力特别是女性劳动力资源的一种开发,对新农村建设具有深远影响。”

  由于贫穷,通渭县组织群众修梯田、种植全膜玉米,遇到的最大的问题就是资金短缺。而无法组织更多的财力扩大生产,通渭县域经济发展一直处于低层次水平。如今,在通渭县有两句口号喊得最响亮:“一人赴疆拾花两个月,全家当年实现梯田化”、“一人赴疆拾花两个月,全家粮食来年实现大增产。”

  两句口号蕴含的道理,在于动员群众通过拾花挣钱修建梯田、改善生产条件,通过拾花挣钱购买地膜、扩大全膜玉米种植面积,最终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2008年通渭县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签订了1万名的输出任务,并分解到各乡镇。8月27日、9月8日发出两趟赴新疆拾花的通渭拾花工专列。目前,共组织赴疆拾花工1.97万人,其中组织拾花专列两趟输送6700余人,组织能人带队搭乘班车输送1.3万人。预计今年拾花创劳务收入人均3000元以上,总创收将达4000余万元。

  《中国经济周刊》从定西市劳务部门了解到,从2003年开始,定西市共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送拾花工专列84趟,输送拾花工40.19万人,创劳务收入8.09亿元。今年共发送拾花工专列16趟、临时专列12趟,输送拾花工12.4万人。

  2008年9月下旬,定西市委书记杨子兴、市长许尔锋一行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了解劳务用工情况,看望定西赴疆拾棉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司令员于秀栋在会见时表示:“今年,新疆棉花喜获丰收,需要大量的拾花工。希望定西劳务工来新疆采摘棉花,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定西市委书记杨子兴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定西把组织劳务工赴疆拾花,作为增加农民收入最现实、最直接的途径来抓,使之已成为全市劳务收入、特别是妇女劳务收入的重要来源,每年赴疆拾花的劳务工超过10万人。”

  甘肃省劳务办驻疆劳务工作管理处主任魏文升在乌鲁木齐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2006年甘肃省进疆拾花工近40万人,人均拾花收入1600多元;2007年进疆拾花工达到51万人,预计今年也将达到50万人左右。

 [1] [2] [下一页]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