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金融海啸”来临 长三角经济开发区抱团谋变

2008年11月12日 21: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上海11月12日电(记者 柴燕菲)长三角经济圈飞速发展的背后,作为主要引资平台的开发区扮演者及其重要的角色。然后,全球性金融危机下,长年吸收外资占全国35%以上的长三角,今年吸纳外资的步伐明显放缓。在引资乏力的状况下,长三角经济开发区也走到“十字路口”,急待突围。

  今天,第三届长三角投资发展论坛暨第二届“长三角最具投资价值开发区”评选颁奖典礼在上海举行。来自浙江、江苏、安徽、上海的22个长三角经济开发区代表与各界专家学者以及世界500强企业高管等会聚一堂,首次对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下长三角地区的投资理念、未来走向进行梳理和展望,期待集体谋变。

  作为招商引资的主要载体,经济开发区对中国经济的拉动力不言而喻。据相关数据统计,目前中国GDP的68%和外贸出口的87%来自各级各类开发区。以浙江为例,不到全省陆域面积2%的开发区,年工业增加值已占该省的四分之一强,出口额占近三分之一,直接利用外资额一般以上。然而一个堪忧的现象是,根据江苏省工商局发布的《上半年长三角地区外商投资企业发展情况与分析》显示,今年1—6月,沪苏浙共4119家外企退出市场,同比增长68.7%;三地新设外资企业4275家,同比减少1780家,降幅29.4%;三地的外资投资总额3462亿美元,同比减少1883亿美元,降幅达35.2%。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王新奎今天也在会上表示,“金融海啸对中国经济的影响目前还无法估计,但必定会对长三角经济开发区明年的招商引资造成较大的影响,各级开发区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谋划应对措施”。

  与会专家认为,在经济低谷期,如何实施转型升级将决定开发区未来的命运。

  然后,记者了解到,现在许多开发区正处在从“引资”到“选资”,从粗放到集约的转型期,资本的突然短缺是否会让部分开发区重走“饥不择食”的老路呢?

  “在当前宏观大环境相对困难的时期,做好内功比什么都重要!”浙江绍兴滨海开发区副主任钱清华认为,目前开发区所面对的困难,金融危机是其次的,最重要的是内部管理。绍兴滨海开发区正在转变思路,做大做强“块状”与“链条”经济,完善各项服务,与区内开发区一起“转型升级”。“在招商引资上,我们将会有重点的派小分队分头招商,这样更有实效性。”钱清华认为,只要开发区“内功”做扎实了,经济低谷期,仍会吸引到投资者。

  而来自安徽的几家开发区的负责则认为,在当地政府强势“东进”的推动下,安徽尤其是大皖南地区“融入长三角”的步伐不断加快,其沿长江经济带以承接长三角产业及资本转移为特征,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期。

  几乎不约而同的是,长三角几个省份的政府均提出了对开发区的转型升级,今年八月份,江苏省提出要推动产业转移,提升开发区的整体水平,使开发区成为制造业、服务业的引进载体。邻近的浙江省也在十月份提出要积极整合提升各类开发区,大力引进对产业升级具有带动作用的大项目,不断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金融海啸,不仅对实体经济同样对长三角的各级经济开发区的转型升级带来压力与机会。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