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杨德勇:中国经济刺激方案对各国的影响

2008年11月14日 15:30 来源:中央电视台《直击华尔街风暴》 发表评论

  主持人:今天走进我们演播室的是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的院长杨德勇教授,杨老师您好!

  杨德勇:您好!

  主持人:我们把美国和中国比较一下,为什么美国目前为止经济刺激方案没有放在扩大内需上,是不是因为像中国这种国家还有很多刺激的余地,还有很多建设的余地,美国这样的国家余地已经不大了。

  杨德勇:这是中国特殊的国情决定的,中国无论如何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大国,在基础设施,社会基础服务等等这些方面投资空间和投资余地特别大,中国能够采取这个办法刺激经济,这是许多发达国家不具备的特点。

  主持人:谢谢,稍候我们将继续请教杨德勇老师!

  主持人:刘舸,给我们做一个简单的总结。

  刘舸:伦敦股市现在开市是两个小时多一些,据我刚才大概是十分钟之前的数据显示,包括法兰克福、德国各大指数有小幅上涨,英国富士100上涨14.8%,大概是0.35小幅上涨,法国CC40指数上涨了0.42点幅,德国大次指数有0.68%的上涨。所以现在上涨幅度是非常微小的幅度,而且我们也在担心,今天一开市的时候,上涨幅度大于目前上涨幅度,可见上涨的速度有所放缓。

  主持人:最近国际油价提到连续下降,对能源公司的影响非常大。我看到昨天伦敦能源股市领跌大盘,英国大盘石油下跌10%。目前金融危机油价下跌双重背景下,这些能源公司有什么应对措施?

  刘舸:确实如你所说,昨天国际原油市场价格下跌到每桶60元以下,英国媒体报道创下近21月以来新低。今天英国金融时报文章中提到石油价格大幅下跌,以及零售价格下跌,从一方面来讲,他们认为确实起到缓解目前各国巨大通胀压力的作用。从这点来说,他们认为是一个积极的信号。但是分析人士认为价格下滑,像刚才你在节目中提到主要是由于全球经济速度放缓,特别像美国和欧洲原来能源消费大户,对于目前石油需求量有了比较大的下降。这也进一步影响到投资者对于能源股的信心。昨天伦敦能源股领跌大盘,我们注意到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对此表示一定担忧,可能会提前召开原定紧急会议来商讨减产问题。就你提到能源公司对于油价下跌的举措,我们也看到他们没有对油价创下新低做出进一步的表态。但是以英国石油公司为例,根据公布第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利润同比增长148%,所以可见利润率很高。英国媒体和民众对此表现出非常大的不满,大家都面临经济危机困境的时候,这些能源公司应该做出一些牺牲。我们注意到像英国石油公司可能会加大在其他能源领域方面的投资,比如投资新能源,采用新型非传统能源的方式来改变可能会受到价格下跌的影响。

  主持人:我们也想追问一下,原油价格持续下跌对于英国国内汽油零售市场有什么影响,当你开车经过伦敦加油站的时候,看到的是什么样的景象?

  刘舸:随着石油价格下跌,英国汽油价格在过去两个月中基本保持在每公升0.96到0.97英镑价格空间。对于大多数开车老百姓来说,这是非常好的消息。因为在年初的时候,这个价格在一英镑或者在1.2英镑这样的位置。让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在我们办公室附近有一个加油站,因为这个加油站常年有一些促销的措施,所以以前在价格比较高的时候很多司机开车到加油站来加油,加油站前面排起长龙。目前看到随着油价不断下跌,各个零售商在降价,目前我们可以看到在办公室附近加油站,现在排队情况少很多。大家都看到各个加油站的价格也在下跌。

  主持人:感谢中央电视台驻欧洲记者站刘舸给我们带来的伦敦的最新消息。

  主持人:我们再来请教经济学家杨德勇。我们在经济频道才当中听到很多不同声音,全球投资索罗斯,他说最危险的时刻已经过去了,全球金融体系开始运作,已经见底了。我们另一位采访嘉宾罗杰斯也曾经是索罗斯的合作伙伴,他说振荡格局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两人说得不矛盾。索罗斯指金融体系问题,罗杰斯指股票市场的动荡,您觉得您认同两个人的观点吗?

  杨德勇:这两个人说的都有道理,就索罗斯含义来讲,我想整个全球股市的下跌,包括中国股市下跌空间也不是很大,这时候已经见底或者有一定道理。罗杰斯的说法更能客观地反映目前金融市场的格局。因为这场危机整体来看,还是一场深层的经济结构、贸易结构、汇率机制甚至金融运行、监管机制方面的问题。如果在这些机制没有彻底改变以前预计市场见底,我想这种说法值得探讨。

  主持人:还有三天二十国领导人世界经济峰会要在华盛顿召开,这几天周边市场动荡非常厉害,包括欧美市场是否意味着全球投资者对峰会有相当多的期待,还在等待峰会之后有什么消息出来?

  杨德勇:市场调整的格局,典型反映了,目前国内国际队国际经济形势预期不确定性。我们知道各国最近推出的政策还没有到位,即使有些政策措施到位,从货币政策实施到产生效果,所以在我看来对未来预期矛盾的心里的体现。

  主持人:您觉得国际金融体系新的治理机制或者机构哪怕是一个雏形能看见吗?

  杨德勇:就目前来看呼声很高,特别是欧洲对这次金融危机反省得比较深刻,但是美国在这方面态度并不积极。一些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不完全一样,所以想在一次会议上解决整个货币监控体系,金融运营体系预警等等问题,我想可能过不乐观。

  主持人:因为大家更关心的问题还是如何解决眼前的燃眉之急,把经济稳住,把经济刺激好,防止经济陷入快速下行的区间。

  杨德勇:是这样。

  主持人:程先生您有很多身份,除了董事长和CEO之外,您还是纽约证交所上市委员会的委员,同时您还是金融风暴中备受关注的富国银行全球董事。富国银行是全美第三大银行,在这场金融风暴当中,在董事桌上发生了什么样的讨论?

  程守宗:富国银行还好,我们一项做事都很保守,投资也很保守。所以很多在银行方面出的问题,富国银行没有受到其害。

  主持人:今年您带着硅谷的风尘走进我们演播室,最近我们看到硅谷很多大企业,非常知名的大企业都在裁员,都在削减预算,同时我们看到英特尔全球CEO前两天来北京宣布加大中国的投入,也得到非常复杂甚至相反的信息,您能不能说一下硅谷现在发生什么事情?

  程守宗:最主要推动是在国外的市场,可以看得出来,很多公司都很强。欧洲有一些南美方面的市场,我们硅谷很多公司都很有兴趣,都在投资。

  主持人:在美国本土需求减弱的时候,需要到世界其他国家加大投资,比如说中国。您自己公司在金融危机当中是不是也失去了很多客户的定单,这时候开始把眼光更多瞄向海外市场。

  程守宗:我们本年度上一季都创了新的记录,还有纯利的记录,所以公司才算还好。我们已经有50%以上的生意在国外。最近金融风暴对我们来讲还没有影响太大。

  主持人:这场危机金融后台靠IT来支撑,传导需要一段时间,因为冬天没有看到,现在还是秋天,您觉得到了09年以硅谷为例,新经济是否会受到更严重的冲击?

 [1] [2] [下一页]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