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投机非投资 私募基金“正经历疯狂过后的死亡”

2008年11月20日 09:5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在北京西三环的一家高层写字楼里,记者见到了赵晓(化名),曾经在行业监管部门和国有金融机构任过职的他,2006年底在北京注册成立了一家投资管理公司,但是他进入投资这个行业,可能要追溯到更早的几年前。“PE(私人股权投资基金)正在经历着疯狂过后的死亡,这个时间可能是一两年,也许会更长。”赵晓用一句“沧桑”概括了现在大多数PE面临的真实处境。

  如果说,不到两年的大牛市造就了无数个市场神话,诞生出一些传奇人物和机构,使他们完成从不名一文到亿万身价的惊人跨越,是促成PE大发展、大跃进的温床的话,那么,自2008年以来持续低迷的市场则成为埋葬超级富翁的坟墓。目前,伴随着全球金融危机,很多PE正面临着资金链断裂、曾经高位接盘的项目无法获得预期回报的巨大压力,如何生存,成为这个曾经疯狂的行业最关心的话题。

  “太多的钱追逐太少的企业”

  在和赵晓接近两个小时的谈话中,记者了解到,他和他的团队主要专注于一级市场的股权投资和二级市场的流通股投资,重点投资领域是农业中的高端养殖。公司不大,只有15个人,以他自己的话说,人贵在精不在多,“巴菲特的公司也只有13个人。”他不只做基金管理人(GP),也自己投资资金于其中,做LP(有限合伙人,基金的投资人)。

  “三年前,正是中国的PE兴起之时”,正如赵晓所说,那时PE的热潮在中国刚刚形成,被所有的PE界人士津津乐道的是之前两个最令人艳羡的案例:蒙牛神话和携程奇迹。

  2002年开始,摩根士丹利与鼎晖、英联三家机构先后以各种方式投资蒙牛约5亿元人民币,接受国际资本注入的蒙牛由最初的7.24亿元销售额增长至2005年的108.24亿元,由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成长为如今国内乳业巨头。而三家公司的投入产出比约为500%,可谓赚得是盘满钵满。而1999年成立的携程网,一开始就得到IDG第一轮投资50万美元。紧接着2000年又接受软银、上海实业、美国Orchid(兰花基金)、晨兴集团,以及追加投资的IDG第二轮注资500万美元。2003年底,携程网成为第一只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概念股,发行价为18美元,开盘价为24.01美元,至收盘涨幅达88.56%。

  “2006年和2007年二级市场的牛市极大地激发了PE的热情,也产生大量泡沫,而二级市场的泡沫反过来又促进一级市场泡沫的产生。”赵晓说。据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咨询顾问清科集团披露的信息显示,仅仅2006年上半年,就有17支针对亚洲(投资地域含中国在内)的私募基金成功募集46.31亿美元。与此同时,私募基金在中国内地共计31个投资案例,整体投资规模高达55.59亿美元。

  “没有人能够抵御这样迅速和高额的回报,那时候催生了大量小的私人股权基金,甚至几千万的也有,有的选择做PE的人甚至连它是什么都没太清楚就开始建立基金管理公司了,这两年建立的基金管理公司,全国估计有数千家。”一位业内专家告诉记者。

  “太多的钱追逐太少的企业”,赵晓说,“很多国内的民间资金和外资,都把资金往PE投。那时PE投资的成本太高,能有12倍至15倍的市盈率。”

  很多都不是投资而是投机

  但2007年5月30日之后,市场出现飞流直下的变化。“5.30”之后,中国股市牛态尽失,市场从6000多点的高位“一泻千里”至目前的2000点左右。

  PE的“冬季”也随之到来。据投资市场信息咨询机构ChinaVenture投中集团日前发布的2008年10月《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研究报告》显示,受全球经济恶化影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步入冬季,投资案例数量处于历史低位,投资金额及平均单笔投资金额环比均大幅下降。10月,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共披露投资案例3起,投资金额为1.76亿美元,环比下降68.1%;平均单笔投资金额5875万美元,环比下降68.1%。

  对于那些投资于PRE-IPO企业,期望借着大牛市大捞一笔的一些GP,现在无疑成为他们最寒冷的冬天。“去年一窝蜂的PE扎堆产生是非常不理性的,很多都不是投资而是投机,现在有的正在死去,有的两三年后就会死去。”赵晓向记者袒露了自己心声。

  而这个时候,基金募集市场形势也在悄然逆转。2008年7月以来,中国市场募集完成基金数量、规模波动下降,10月份降至历史低位,仅有1支基金完成募集,环比减少80.0%;募资规模2.5亿美元,环比减少75.7%。“很多已成立的基金的进一步融资无法顺利到位。一般来说,一笔融资通常分若干期到位,6期、12期的都有,以前的LP受到金融危机冲击面临倒闭或业绩下滑而无法继续投资,这时,已经在投的项目就面临很大困难。”赵晓告诉记者。

  “市场已由卖方市场(GP相对强势)转为买方市场(LP相对强势),基金募集难度不断上升。”一个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指出,首先是证券市场指数大幅下跌导致LP阵营分化,部分LP由于对投资前景丧失信心而放弃对基金的投资;此外金融机构高流动性资产缩水导致低流动性的股权类投资超出配额,因而无法继续投资该领域基金。

  “全球经济危机导致经济衰退,中国也很难独善其身。这就会导致过去那些看上去很美的成长型企业股价急剧下滑。你想想看,从之前的每股5毛跌到现在每股2毛5都不到,这是个什么概念。”赵晓说,“对于投资项目来说,普遍面临一是资本市场整体不好导致上市周期慢;二是金融危机危害实体经济,导致投资的上市公司实际业绩下滑。”

  “当然,具体每个行业受到的影响也是不一样的。基本上,出口导向型、具有明显周期性的行业会更加被动。像劳动型密集的行业,没有高附加值的行业是最被动的。而周期性不强,与内需相关的企业会好一点。”他分析说。

 [1] [2] [下一页]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