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赵世刚:银行如何解决融资难问题

2008年11月20日 13:40 来源:CCTV2《直击华尔街风暴》 发表评论

  主持人:下午好,欢迎收看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为你直播的特别报道。

  尽管今天周边股市普遍下挫,但是这并没有影响国内的A股市场强势反弹,上证综合指数上涨了6.15%,成功收复2000点的整数关口。今天走进我们演播室的是中国银行公司金融业务部的总裁赵世刚。赵先生您好。

  赵世刚:您好。

  主持人:最近国务院相关部委出台了很多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以保证我们的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现在我们非常关心的问题就是商业银行对这些新的政策落实得怎么样,我们中国银行又打算怎么样去落实?

  赵世刚:首先我谈一下国务院宏观政策的基本理解。这次国务院出台的宏观经济政策的调整主要核心是坚持灵活审慎的经济政策,重点是零活审慎。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的货币政策,也完全体现了灵活审慎的财政政策。国务院十条措施出台以后,中国银行非常重视,中国银行党委的管理层开了会,采取了以下的重要措施。第一,加大国家重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放和支持力度,比如说机场、港口、铁路。第二,加大对城市基础设施的投放和农村基础设施、灾区地震恢复重建、中小企业等等。配套的措施主要出台了,第一,取消了信贷规模的限制,第二是规模了审批的程序,因项目、因客户来设置审批的程序。第三是我们推出了加快中小企业流通审批的力度。以上是我们中国银行采取的措施。以我们董事长的三句话来概括,就是坚持科学发展,持续稳健经营不动摇、坚持改革创新,不断增加市场能力不动摇、坚持中行特色,不断创建国际一流银行不动摇。

  主持人:听您这么说,大企业和中小企业都可以从中行得到很多的优惠和实惠。但是我们的普通老百姓现在如果去中国银行贷款买房,是不是也会得到更宽松的政策?

  赵世刚:我们中国银行积极响应国家的政策和银监会的政策,首先是支持一些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的政策,对普通的购房者我们按照国家的要求适当放宽政策。

  主持人:好的,稍后我们继续请教赵世刚先生。

  主持人:赵先生,刚才我们看到一组最新的国际市场的动态,这也是您每天关心的内容,您关心的角度更专业一些。您从这一组信息当中得到什么样的消息,或者是给您的工作提供了哪些指导的意义?

  赵世刚:我更关注的是股市的变化。现在我们恢复经济最重要的是坚定信心,这也是今年以来温家宝总理多次说过的坚定信心的问题。CCTV现在反复播出的画面就是坚定信心促发展,这是我们最最重要的,其实股市的变化、油市的变化,都和全世界、和中国的信心联系在一起的。

  主持人:谢谢赵先生给我们节目的高度评价。刚才有一个报道是关于油价的,我们看到油价和很多大众商品的价格在下跌,某种程度上给中国提供了一个机会。有人说为了保证中国后30年经济发展的持续动力,中国的企业,比如说钢铁,这时候应该该利用这个机会,以很低的价格到世界各地去采购能源。在这个方面,中国银行打算会给这样的企业提供什么样的支持?

  赵世刚:中国银行现在有重要的客户,也利用世界经济调整的机遇走出去,像您刚才提到的到澳大利亚,到南非等地方进行这方面的投资。中国银行是多元化平台最全的银行,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银行,我们有投资银行的服务,有商业银行的服务,还有保险、证券等等服务,我们会为走出去的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比如说国际结算、融资、银行贷款等等这些方面,都会为企业提供更好的现金管理、结算的服务。

  主持人:可以说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坚强的资金和财政上的支持。

  赵世刚:对。

  主持人:同时我们知道中国银行自己也是一个有愿景的银行,中国银行要做全亚洲最大最好的跨国性银行,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中国银行在金融危机当中兼并收购的步伐从来没有停止过。在这方面,中国银行又有什么样的海外战略?

  赵世刚:是的,中国银行目前在国内来说是国际化程度最高、多元化程度最强的商业银行,中国银行会审慎地针对国际金融形势的变化,有利地选择最佳时机,进行兼并、收购,前一段时间我们有选择地加强了私人银行这方面的业务服务,比如说在瑞士,在法国,都有相应的兼并的活动。下一步中国银行会根据国际经济形势的变化、行业变化的特点,有选择地加强我们中国银行在海外的扩展。

  主持人:审慎的灵活的政策。

  赵世刚:对。

  主持人:这场危机绝对不会让中国银行向海外扩大的步伐。

  赵世刚:我觉得不会。

  主持人:好的,稍后继续请教赵先生。

  主持人:现在是北京时间下午6点20分,欧洲比我们早7个小时,我们连线欧洲中心站记者汤晔。汤晔您好。

  汤晔:您好。

  主持人:在前面的节目当中,我们看到美国的三大汽车巨头正面临着困境,在国会再次申请250亿美元的救助,我想这个消息一定引起了欧洲同业的关注,这种贷款造成了美欧汽车企业的不正当竞争,能否介绍一下欧洲汽车巨头对这件事情的反应。

  汤晔:欧洲方面的反应可以分为三个方面,一个方面是政府方面对这个消息的反应,第二个方便是汽车巨头、汽车制造业厂商的反应,另外一个方面是民众方面的反应。而欧洲巨头关心的肯定是自己关于企业自救的方案,工会代表的民众更关心的是企业收益率下降是否带来下一步的裁员,欧洲政府更关注的是为企业注资能有多大的效果,注资以后是不是能够减少失业率给社会稳定带来更大的影响。现在欧盟各国的制造厂商向欧洲投资银行提出了为期三到四年、总量在四千亿欧元的注资计划。欧洲财长会议将在12月2号召开,在此之前欧盟各国将拿出一个方案,是否同意为这个企业注资。目前欧盟已经为欧盟各国的汽车制造厂商注资了200亿欧元。从各国的反应来看,今天下午德国总理默克尔和德国的几家制造厂商,通用旗下德国的欧宝公司,讨论政府救助公司的方案。但是德国政府担心,欧宝属于美国通用旗下的公司,德国给欧宝的资金会不会直接回到美国去。瑞典也是汽车制造业比较发达的国家,瑞典政府在与福特公司旗下的沃尔沃公司,和通用汽车旗下的萨博汽车制造公司,讨论将公司引出困境的方案。但是政府方面和汽车制造业厂商方面排除了直接注资的可能性。英国方面,英国汽车业巨头下周与英国的工贸大臣麦德尔森一起讨论一揽子计划,其中包括工作机会、保证公司运转、维持汽车制造业可持续发展的研发投资计划方案。目前英国的工会方面关心的是85万人的汽车制造业工人的饭碗问题。

  主持人:好的,谢谢。

  主持人:汽车和房地产是经济社会两大永恒的话题,可以称得上是风向标和温度计,汽车产业遇到的问题往往比其他问题更复杂一些。就这个话题,我们再来请教中国银行公司金融业务总裁赵世刚先生。赵先生,您在银行里专门负责金融业务,从您的专业角度来看,您觉得美国的汽车行业到底是该救还是不该救?

  赵世刚:我觉得美国的汽车行业对美国的整个经济也是至关重要的,应该是从一个角度有一个拯救汽车行业的方案,但是需不需要美国七千亿的资金来拯救汽车行业值得商榷。但是无论如何,应该有一个合理的合适的方案,来帮助汽车行业渡过难关。

  主持人:您觉得应该另行拨款才是合适的方案。

  赵世刚:另行拨款,也可以搞一些其他的方案,来帮助企业祖国临时的困难。

  主持人:什么样的方案这个时候是切实可行的?

  赵世刚:比如说要适当地增加一些外国投资,可以适当地吸引一些私募基金,当然在这方面会使信心受到影响,所以政府也要拿出一定的资金来支持。

  主持人:但是有一个问题就是政府是否做得果洛,因为汽车只是实体经济中最先倒下的行业,紧接着还有航空业,波音等等,飞机之后可能还有零售业,所有与物流相关的行业都可能受到重创。政府如果一个一个地救,救得过来吗?

  赵世刚:这个是非常关键的问题,但是我觉得政府在关键时刻还是要出手,从我个人的观点来看,当时拯救雷曼的时刻,救还是不救,到现在还是值得商榷的。现在的汽车行业对美国是至关重要的,因为它影响到一百万的就业问题,对美国整个市场的下一步发展,对人民的信心都是至关重要的。所以我认为还是要帮助企业。

 [1] [2] [下一页]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