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赵世刚:建立中小企业评级系统助其渡难关

2008年11月20日 13:43 来源:CCTV2《坚定信心促发展》 发表评论

  主持人:晚上好,欢迎收看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为您直播的特别报道。

  面对金融危机爆发后遭遇困难的轻纺工业,温家宝总理今天主持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了促进轻纺工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其中包括扩大国内需求、增加财政扶持力度、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积极扩大出口、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推进产业升级等六项具体的办法。

  今天再次走进我们演播室的是中国银行公司金融业务总裁赵世刚先生,赵先生您好。

  赵世刚:您好。

  主持人:赵先生我们知道在轻纺工业里面,中小企业的数量是比较多的,在向中小企业放款方面银行的顾虑也是比较多。您认为现在为了帮助这些企业渡过难关,银行方面还应该做出什么样的调整?

  赵世刚: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在关键是建立中小企业的评级系统,怎么样尽快通过对中小企业的评级,使得中小企业能够更快地在银行取得贷款。

  主持人:好的,稍后继续请教赵世刚先生。

  主持人:我们看到在生存大考验中的青岛的中小企业是各有招数。青岛政府还将采取哪些措施,为这些企业创造更好的生存空间呢?接下来我们连线青岛市常务副市长王书坚。王副市长您好。

  王书坚:您好。

  主持人:王副市长,我们知道青岛在九十月份就出台了给中小企业减负的措施,而在前天,也就是11月17号,青岛市政府又给641家企业和20家银行搭建了一个平台,进行银企对接,这种资金上的输血对企业有直接的效果吗?

  王书坚:我们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外贸出口企业的减负问题高度重视,九月份、十月份先后出台了两个政策,一共是39条政策,其中财政拿出一部分钱来,用于支持出口退税,用于一些补贴、补助。特别明显的就是我们争取了70亿元出口退税的最佳指标,使今年企业的出口退税达到了180亿,其中地方财力负担了9.57亿。十月份我们集中退税30亿,使企业资金得到很大缓解。比如说我们有一个凤凰印染公司,一次性获得出口退税额就是30万,使企业稳定增长,保住了新增的国际市场。最近我们银企对接会组织企业和金融进行对接,一次性银行为641家企业的贷款达到了470亿,其中为527家企业解决了270亿的流动资金。我想通过政府对企业的支持,一方面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困难,更主要的是增强了企业的信心,使他们认识到政府是和他们站在一起的,和他们共同克服困难、共度难关。

  主持人:政府是和他们站在一起的。我们都知道青岛云集了海尔、海信、青岛啤酒、双星这些国内的知名企业,甚至是国际的知名企业,像青岛啤酒。我们特别想知道面对金融危机,这些企业抗打击的能力怎么样?有没有从危机中找到新的机遇?

  王书坚:对于我们一些品牌企业来讲,在金融危机到来的时候,他们同样也遇到一些困难,也受到一些影响。但是不同的是这些品牌企业他们抗击风险的能力更强,他们抗击风险的路子更宽。由于他们是品牌企业,就标志着这些企业产品质量更好,技术含量更高,企业信用更好。所以无论在国际市场还是国内市场,尽管萎缩,但是品牌企业选择的机会更多。同时这些企业采取了多种措施,一方面开拓国际的新兴市场,包括非洲市场、东南亚市场。同时下大气力开拓国内市场,比如说海尔、海信开拓了家电送乡计划,同时开拓了国内家庭的高端市场。我们青啤通过并购,开拓了企业的区域市场。通过这些措施,使这些品牌企业保持了一个健康的良好的发展势头。

  主持人:王副市长,我们都觉得青岛是一个风景好、环境好的城市,正因为如此,青岛的房价也是备受关注。在国家出台的十大促进经济发展措施当中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被列在首位,青岛也是提出来要建立多层次住房保证体系。我想问问这个多层次的具体含义是什么?是怎么样起保障作用?

  王书坚:我们市政府对保障性住房建设非常重视,因为保障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问题是我们政府的责任,我们这个多层次主要分三个层次,廉租住房、经济适用房、限价商品房。我们把城市人均月收入610元以下,人均居住面积10平方米以下的低收入家庭,为他们配备了廉租房,这部分群体一共是九千户,我们三年配建九千套房子,使他们达到实物配租。第二个层次是经济适用房,我们把人均月收入1277元,也有是2006年年底城市人均收入水平的家庭,一共是两万五千户,把他们纳入到经济适用房的保障当中来。通过三年的建设,使两万五千户家庭能够解决他们的住房问题。第三层次就是限价商品房,就是2006年底人均收入的一倍到一倍半的中等收入家庭,也就是1916元以下、人均10平方米以下的家庭,通过为他们配备一部分限价商品房,使中等收入家庭的居民也能够买得起房子。同时我们启动了城市的旧城区改造和城中村改造的项目,通过这个项目,通过三年的时间,为五到六万户家庭改善住房。

  主持人:好,谢谢王市长。

  主持人:赵先生,您是中国银行专门负责企业融资业务的总裁,您能不能给我们具体讲一讲什么样的企业,您会批给他钱,什么样的企业您不批钱,这里面的标准是什么,而且跟企业的营业额是否有关系,跟企业存在的时间是不是有关系。您能不能把幕后的秘密跟我们分享一下?

  赵世刚:我们今天谈的中小企业有两个关键的问题,一个是中小企业自身要不断地提升管理水平和诚信程度。从银行的角度来说也应该不断地改善对中小企业的评价体系,对中小企业的审批流程。确切地讲,中小企业的融资比较难,因为中小企业的财务报表、财务数字相对国有大企业还是处于劣势的,所以银行如果从整个评价体系来看,中小企业还是比较低的,这是一个问题。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中小企业的诚信度还需要进一步提升。但从我们国家现在的发展情况来看银行采取了很多措施,比如说中国银行,像泉州的中小企业复信鞋业从我们中国银行取得了六百万贷款,我们就是采用新的审批和评价模式取得的。新的评价模式不单单是强调对企业财务数据的分析,更重要是联系到企业的其他重要经营情况、产品情况、前景的预测。另外要在一个地区、一个城市锁定中小企业,对客户经理进行现场采访,根据综合因素进行判断。所以从银行角度来说还要坚定信心,促进中小企业更好的发展。

  主持人:您是说银行在考核中小企业的时候,会把相当部分的注意力放在企业未来的前景、成长潜力,以及公司管理人上。

  赵世刚:对,要综合起来看。

  主持人:我们的记者采访广交会的时候还发现了一个新的情况,那就是很多的出口企业现在遭遇到了收款难的问题,我们中国商业银行对他们有没有什么具体的建议,或者是帮扶的办法?

  赵世刚:现在出口企业收款难的问题主要是由于世界的经济危机引起的,特别是美国的金融危机发生以后,像在美国的市场上过去收款还是相对比较好的,最近一段时间,金融危机爆发以后也出现了一些情况。针对这种情况,我们中国银行也采取了新的支持企业、帮助企业克服困难的办法,比如说我们现在开发了保底产品,就是出口信用保险,买断企业的应收账款,而且我们也和商业部进行了这方面的探讨。我们也对国内的一些企业做了很好的尝试,中国银行会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我们在这个产品上支持企业的力度,很好地解决出口企业收费难的问题。

  主持人:就是中国银行先把这个钱给企业,然后再替企业追回这笔钱。

  赵世刚:对,我们和中国保险公司进行一些很好的合作,帮助企业在国外加快收费的速度。

  主持人:好的,稍后我们继续请教赵世刚先生。

  主持人:当初很多人对外资银行进入中国都抱有不少的疑虑,认为外资银行将很快打败国有商业银行,这样的事情并没有发生。就这个问题我们继续请教今天演播室的嘉宾,中国银行公司金融业务总裁赵世刚先生。赵先生您觉得到底是因为中国的国有商业银行进步得快,还是银行业对外开放得慢?

  赵世刚:本土银行和外资银行既有竞争,也有合作。世界经济陷入了衰退,外资银行在西欧、美国都受到很大影响,但是他们在国内的分行发展得都是比较好,比较稳健,这主要得益于,一是国内的宏观经济政策保持了连续性、稳定性,二是我们国家GDP的增长在全世界是最好的,另外银监会也加强了对外资银行监管的要求。所以总的来看外资银行在中国的发展前景还是看好的,无论是批发业务还是零售业务都有很好的发展前景,特别是外资银行还推出了银联的信用卡,对他们来说都是有非常好的发展。

 [1] [2] [下一页]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