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成思危:金融危机中国只能分担责任无法英雄救"美"

2008年11月23日 07:16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我预计本次金融危机2至3年内就会过去,从2011年开始将迎来世界经济的复苏。”在昨日(22日)举行的“2008小谷围(岛)金融论坛”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成思危对此次金融危机的趋势表达了审慎的乐观态度,他认为尽管危机给中国经济造成了一定冲击,但同时也带给国内金融业很多启示。对于中国在这场危机中应当扮演的角色,成思危表示,保持中国经济自身稳定增长就是对世界经济的重要贡献,“中国不能也没有能力‘英雄救美’”。

  中国应发挥多大作用?

  “只能‘分担责任’无法英雄救‘美’”

  成思危在主题演讲中强调,中国不能因为金融危机的发生而停止金融改革的步伐,今后应该积极慎重地推进金融系统改革,沿着系统化、国际化、市场化的方向改善金融服务,提高金融效率和国际竞争力。成思危认为,这次全球的金融危机给中国的启示主要有四点:一是房地产价格的暴跌有可能引起金融风险;二是抵押贷款债券化可以有效地转移银行的风险;三是应该防止金融衍生产品市场的过度投机;四是应该逐步推进金融监管和混业经营。

  对于部分学者呼吁大幅动用外汇储备帮助美国救市的建议,成思危认为对外投资应保持谨慎,不能乱花钱。“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尽管我们的GDP占世界第三位,但是我们的GDP也仅占世界的6%,人均的GDP更是在世界的100名以后,所以我们只能承担与中国的国力和发展程度相适应的责任。”成思危表示,中国不是要“take leadership”(当领袖),而是“share responsibility”(分担责任)。“我们还没办法去英雄救‘美’!”一语双关引发全场笑声。

  “四万亿”投资怎么花?

  “一防决策失误 二防滋生腐败”

  成思危指出,国家拿出4万亿元以扩大内需、保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应该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贯彻。“我现在担心两个问题。一是决策失误,项目没有经过审慎调研就上马。因为着急嘛,萝卜快了不洗泥。第二就是要预防滋生腐败。”他指出,要严防再出现“每修一条高速公路,就倒下一排干部”的情况。

  成思危表示,他仍在呼吁尽快推出创业板,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对于民众呼声很高的平准基金,成思危说:“我是赞成的,但平准基金只会发挥短期效果。真正治本的是提高中国上市公司的质量。”

  金融危机将会为中国带来哪些机遇?成思危谈到,我国可以利用这个机会调整经济结构、加强与世界各国的国际合作。重要的一点是,金融危机有助于促进地区一体化。“我国已经和有关国家央行建立信用互换。如和韩国央行原来有40亿美元的信用互换,现在将增加到100亿~200亿美元。”他认为,现在搞“亚元”还不太可能,一是亚洲各国的发达程度相差较大,二是中、日、印三个大国达成一致需要做大量工作。“但地区一体化的进程是毋庸置疑的。”

  成思危强调,面对金融危机,世界各国政府应该加强政策协调、坚定信心、加强合作、共渡难关。作为一名经济学家,他预计两到三年内危机将会过去,从2011年开始将迎来世界经济的复苏。(记者黄茜、纪晨璐 通讯员刘慧婵)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