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看股经要先交50元 “带头大哥”又现江湖?

2008年11月25日 11:26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他的方方面面,都让我想起以前的‘带头大哥777’”,近日,网友小威告诉记者,在东方财富网上,出现了一个“股神”,与当年在网络叱咤风云的“带头大哥777”有颇多相似之处:同样被股民关注追捧,博客点击率同样以千万计,同样带有传奇色彩的个人经历,同样向股民收取咨询费……这位“股神”还从事慈善活动,自称愿拿出一部分资产救助贫困学生,并提供账号,呼吁网友也捐钱……到底这是一位侠义“股神”还是又一个“带头大哥”?

  “农历节气与股市关联”?

  小威说,这位“股神”的网站叫做“天赢居”,记者随之登录“天赢居”,看到该网站已有会员1万多人。网站首页最上方的“tyj的炒股心得”一栏称:“这一年率先发现了预测时间之窗的两个方法,包括“趋势线相交引发变盘”和“发现了农历节气与股市的关联”。他还自称找到简便的计算方法,“让只有小学文化的网友也能熟练掌握。”

  在网站的首页,记者并未发现ISP经营许可证,记者又登录工业和信息化部官方网站进行查询,发现该网站并非以公司的名义进行注册,而是以个人的名义注册的。

  记者随后进行搜索,发现“tyj”在多个知名网站均开设了博客,其中东方财富网博客的点击率已接近2000万人次。而网友的留言几乎一面倒对“tyj”持支持态度。记者身边的一些朋友也曾向记者称,“天赢居”的股票预测有很高的准确率。

  付费阅读最低需充值50元

  网站的“销售中心重要声明”里称:“网站将与经过市场检验的版主开设付费阅读的炒股心得、炒股经验……请网友根据网站相关说明办理相关付费手续。”而在“天币充值详细操作步骤”中,则详细说明了付费的步骤,股民如果想阅读收费文章,最低需要充值50个“天币”,一个“天币”等于人民币现金1元,股民可以通过支付宝和网上银行付款。记者看到,在“tyj的炒股心得”板块中,有数篇需付费阅读的文章,售价都是一个“天币”。

  对于开设付费阅读,“tyj”在博客中作出了解释:“我在论坛里发表的文章和博客里发表的文章是一样的,我并不是想通过收费来赚钱,仅仅是为了让网站顺利运行而已,如果有谁不满意,请到我的网易博客和东方博客免费阅读。”

  记者随后仔细对比了“tyj”挂在网站论坛上的付费文章和其博客上发表的文章,发现有部分文章的确是同步更新的,但是也有相当一部分文章,博客的更新时间比论坛要晚,延迟时间从几分钟到几小时不等。

  号召网友救助贫困学生

  在“tyj”的博客里,原有一篇名为《我的心愿》的文章,后来被删除,但记者通过百度快照还原了这篇文章。“tyj”在文中称,自己一直以来的心愿就是救助贫困学生,在资产突破500万元大关后,本想拿50万元出来完成心愿,但由于家人朋友有很多地方要用钱,所以只能拿出20万元。而由于20万元“确实帮不了几个学校”,“tyj”就呼吁网友们,“请伸出你的援手,能帮一个就帮一个吧”,并提供了一个银行账号,据其称是同事“谢××”的账号,而记者发现,“tyj”在新浪网的博客名也为“谢××的博客”。

  “股神”未回应记者提问

  昨天上午,记者根据天赢居网站上提供的电子邮箱,发电子邮件给“tyj”,希望进行采访。一个多小时后,对方给予了回复:“您好! 我以前在公司的市场部工作的时候也结交了很多记者朋友,很高兴收到您的邮件,希望多交流!看我在哪些方面能帮你,此致敬礼。”记者随后回复邮件,希望能和对方在电话或者QQ中交流,未获得回应后,记者又在电邮中向“tyj”提出几点疑问:开办网站的初衷是什么?既然自称身家过百万,是否有必要依靠股民充值的钱维持网站运行?目前已将收入中的多少用于救助贫困学生?是否考虑过,用个人网站提供证券咨询服务并且收费涉嫌违法?但是,截至记者发稿,对方都未予回应。

  律师:

  须防以募捐为借口逃避监管

  广东国智律师事务所律师、广东公益诉讼网志愿者刘华告诉记者,在未取得证券业务咨询资格的情况下,利用网站、博客等进行广告宣传,为投资者提供咨询和荐股服务,从中收取咨询费的行为违反了《证券法》,并同时构成了《刑法》第225条规定的“非法经营罪”。他还说,目前个人还未被允许开展证券投资咨询和财务顾问服务,该网站为个人网站,居然提供证券咨询并收费,显然是违法的。

  对于“股神”募集善款的行为,刘华表示,民间募集善款目前未有相关法规限制,募集善款行为并不违法,如果能保证款尽其用,也不失为一件好事,但也要注意防范一些人以此为借口逃避监管,例如在非法经营的时候挂上“募捐”的名义,当面临查处时声称自己是募捐而不是非法经营,实际上收益1万元却只捐款100元。

  刘华最后表示,一般一个网站的点击率达到20万以上就可以认定为影响比较大了,但有些网站的负责人可能存在找“托”虚假留言、虚假点击造成网站影响大的假象。

  “tyj”的传奇经历

  在“tyj”的东方财富网博客上,记者看到一篇名为《我的炒股生涯》的博文,“tyj”在博文中,说自己出身贫寒,上中学时,在大伯的帮助下用全家省吃俭用存下来的500元钱投资股票,得到一些回报,从此知道了股票能赚钱和知恩图报的道理。随后上了大学,自己玩股票,赔得一塌糊涂,又在股民的帮助下将股票及时抛出。上班后,刻苦学习炒股,结果在交易大厅偶遇一位老师,从此每日交流,终于修成正果,资产翻了几番。

  “tyj”最后在文中谈到了自己在网上传授股票经验的原因,“回想起当初大伯对我的资助,以及买权证时股民的帮助,老师对我的指点,我觉得所受的恩惠确实太多,所以我很乐意帮助公司的同事和亲戚分析股票,这一年我的亲戚和同事在我的指导下几乎都翻了两番到四番。” (记者黎亮)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