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黄光裕=最牛散户刘芳?专家:传言若真股民可索赔

2008年11月26日 15:35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大额交易*ST金泰等“妖股”,刘芳榜上有名

  正处于舆论暴风眼的国美电器11月24日下午发布了一份炫目的第三季度财务报告。报告显示,截至9月30日,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64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20.0%;经营利润18.7亿元。然而,截至当日晚七时半,国美集团董事局主席、北京鹏润投资总裁黄光裕的手机始终无法接通,其夫人国美电器执行董事杜鹃手机也无人接听,国美电器财务总监周亚飞则处于关机状态。

  他究竟怎么了?

  内幕猜测: 或与商务部前官员郭京毅案有关

  24日下午,有关监管层一位权威人士向记者透露,黄光裕在二级市场违规行为不仅限于涉嫌操纵*ST金泰(600385.SH)。而记者还从不同渠道获悉,黄光裕此次被查或牵涉到商务部前官员郭京毅案。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从10月份开始,国美电器董事会主席黄光裕、财务总监周亚飞被“限制出境”;11月17日二人被有关方面约谈;11月20日二人正式被北京专案组带走。接近调查部门的人士向记者透露,郭京毅等多个被查官员都供出黄光裕曾向其行贿。有说法称黄行贿的目的是为国美电器在港上市时绕开商务部相关规定。另有权威人士透露,2006年黄光裕兄弟企业违规贷款13亿元的事情此次又旧事重提。当年因中行北京分行牛忠光案,曝出黄光裕兄弟企业违规贷款,后经黄氏兄弟公关化解了危机。上述接近调查部门的人士表示,除已经被查的原商务部巡视员(正司级)郭京毅、原商务部外资司副司长邓湛之外,因受贿被查的商务部官员又增加了多位。昨晚最新消息:记者昨从北京警方得到证实,国美集团主席黄光裕案确实被调查,原因“暂无法透露”。

  他行贿了吗?

  在港上市: 以红筹股身份借壳上市存疑窦

  鹏润地产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国美整体上市时黄将持有的35%非上市国美电器股权注入上市公司不符合有关规定,后来顺利得到批准,可能涉及到行贿的问题。此外,当年国美能否以红筹股的身份在香港上市完全取决于商务部,国美曾想方设法对商务部相关人士多次公关。

  “黄光裕牵涉其中,主要为了国美去香港上市的事情,时间大概在2004-2006年期间。”前述调查部门的人士非常肯定地告诉记者。2004年6月,中国鹏润(0493)以股份和可换股票据支付,出资83亿港元向Gome Hodings Limited收购Ocean Town所持国美电器65%的股权,国美电器最终成功实现借壳在港上市。中国鹏润正式更名为“国美电器”。而当时商务部规定,组建中外合资商业零售企业,外方股份比例必须在65%以下。故此,黄光裕只能自己持有35%“国美电器”股权,不能将其注入上市公司。黄光裕曾一度表示遗憾。但2006年3月末,黄光裕接受专访时透露,国美电器将母公司一直未上市的35%资产注入香港上市公司的申请已获商务部批准。

  他操纵了么?

  疯狂传言: 2007年最牛散户刘芳=黄光裕?

  24日下午,有关监管层人士向记者透露,黄光裕牵涉*ST金泰(600385.SH)的股价操纵案,“而且其证券市场违规行为还不止于此”。鹏润地产一高层也告诉记者,黄被调查的原因很可能跟黄个人的投资有关。

  多名券业人士向记者透露,有消息认为,过去两年,最牛散户刘芳的背后有可能就是黄光裕。原因有二:一,资产重组的方案只有黄光裕等人提前知道,如此,提前介入顺理成章。二,以个人投资者身份介入,会使得自己进退自如,可以实现低进高抛的操作手法。业内人士认为,刘芳其人很有可能是黄光裕众多私募基金中的一只的代表,这和当年的德隆案有着惊人的一致。“而刘芳的消息也是惊人的准确,其提前建仓的几只ST股都是到后来有题材炒作在里面。”资料显示,黄光裕之兄黄俊钦于2001年12月着手收购*ST金泰,通过其掌控的两家公司,在*ST金泰分别持股10%和1.92%。2007年下半年,*ST金泰因为42个涨停,一时成为市场关注度焦点。而42个涨停最大的受益者刘芳也因此浮出水面。该股2007年一季报显示,刘芳以312.24万股突然成为公司第一大流通股股东。直到*ST金泰2008年中报,刘芳才突然淡出了10大流通股股东行列。

 [1] [2] [下一页]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