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助推改革开放 港澳台商“群聚效应”促产业提升

2008年11月29日 02: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二十八日电 题:港澳台商群聚效应促产业提升

  中新社记者 曾嘉

  港资白天鹅宾馆经营的成功,带动了大批港资进入珠三角酒店业;台资冠捷投资福建福清,带动华映光电等大批协力厂商进驻;台资捷安特自行车厂落户江苏昆山,带动数十家中、下游配套协作台商接踵而至……在中国珠江三角洲、海峡西岸经济区、长江三角洲,以港澳台资企业为主体的“电子产业带”、“家具城”、服务外包基地等星罗棋布,“群聚现象”带动当地经济繁荣,也赢得自身竞争力和效益的不断提升。

  莞深港制造业链条

  占据着地理优势的珠三角地区,珠江东岸城市群积极参与国际分工,改革开放三十年至今,珠三角地区的几个重要地区都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东莞——深圳——香港,不仅仅是地理位置上的密切相连,更为重要的是一条完整的制造业产业链。

  广东省外经贸厅副厅长吴军分析说,在珠江东岸的这条产业链条上,东莞是制造基地和工厂,深圳是物流和相关服务的中枢,香港则是对外贸易的大门,东莞制造的产品经过深圳,从香港走向世界。从某种程度上而言,莞深港已经成为一个整体参与世界制造业的竞争。

  看准这一地区制造业群聚所产生的物流商机,四位香港商人正在深圳龙岗区打造一座世界级的物流中心——华南国际工业原料城。董事长郑松兴用一连串数字向记者描绘这个“物流王国”的规模:占地相当于二百七十个足球场,总建筑面积约二百二十万平方米,展示交易位一点二万个,总投资二十六亿元人民币,下设纺织服装、皮革皮具、电子、印刷纸品包装、五金化工塑料五大原辅料交易中心,酒店、政府办公区、保税仓储区、生活服务区和停车区等一应俱全。

  海西经济区“以台引台”

  与台湾一水之隔,福建省在三十年前是军事前沿,而改革开放后成为吸引台资的海峡西岸经济区,产业链效应不断显现。

  电子行业形成了以冠捷电子、捷联电子为龙头,华映光电、韩国LG、日本NEC等为配套的显示器产业链,投资总额超过十亿美元。冠捷电子现已成为全球最大液晶显示器供应商,台湾中华映管在华映光电的第五期项目扩建后,又投资成立华映显示,参股厦华电子,延伸产业链至终端产品。

  机械行业以东南汽车为龙头,经过短短几年发展,吸引一百多家配套厂商,形成年产值一百多亿人民币的汽车城,近来又联合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投资奔驰商务车项目,再建一座新汽车城。

  福建省台办主任邓本元表示,台资企业在福建发展的成功范例,不但吸引了台泥国际、友达光电、台玻、长荣等岛内众多大企业,也吸引了日本数字媒体、JVC、理光、三菱、韩国LG等一批国际跨国公司与之配套,形成产业集群,显示出“以台引台”、“以台引外”的良好效应,为福建经济发展和经济结构优化发挥了积极作用。

  长三角催生IT制造基地

  为了降低劳动力、生产成本,台湾众多PC代工厂商从上个世纪末开始,逐渐将产能向长三角的中小城市转移,这促使长三角日渐成为重要的IT制造基地。二00五年九月,台湾大众电脑宣布关闭最后一家台湾装配工厂,台湾的笔记本生产线已全线转移至大陆。长三角逐渐成为全球最大的笔记本制造基地,全球近七成的笔记本电脑在这里生产。

  以苏州、南京为主已经成为全球液晶后工序模块的重要生产基地和配套产业聚集区,多以世界级的日、韩、台资企业为主,形成了规模庞大而完整的液晶中下游产业链。在江苏昆山,台资背景的五代液晶屏生产线建成,进一步推动长三角地区液晶上下游产业链的完善,形成液晶产业群聚效应。

  而在浙江宁波,台湾面板大厂奇美落户北仑港不到两年,就引发台湾近二十二家上游材料商群集,形成初具规模的液晶显示产业链,而跟着奇美而来的“奇美系”成员俨然成为宁波发展液晶产业的主力军。

  此外,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地区同时也是芯片制造业基地,这里聚集了全球顶尖的芯片代工企业,其中包括台资背景的中芯国际、台积电等。在上海的浦东张江高科技园区,就集中了中国五分之一的芯片设计企业和中芯国际、华虹、宏力等主要芯片制造企业。

  有专家这样形容上海:黄浦江畔是中国半导体技术的前沿,以上海为中心的长江三角,聚集了半导体产业从设计、生产、甚至服务的众多企业。整个产业群的蓬勃发展,将是中国整个高科技产业发展的重要源泉。(完)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