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个税起征点3000元方案呼之欲出

2008年12月03日 05:47 来源:新华网

  据中国政法大学税法专家透露,目前个税起征点修订方案已经进入征求专家学者意见阶段,媒体报道的3000元起征点方案极有可能在本月正式推出。

  然而,是否可能出现个别经济学家所呼吁的按照地区来分别制定起征点,达到因地制宜呢?中国政法大学税法教授陈玲表示:“一定是走全国一盘棋,分地区的话会滋生个税申报地转移,从而使得部分地区个税征不上来。”

  至于部分纳税人担忧的年终奖发放时间节点问题,地税部门相关人士表示不必担忧。因为即使调整在本月推出,也是需要到明年1月1日才正式生效。而年终奖的发放一般都是按照去年的法律法规标准执行,并且每月计征,所以仍然需要按照每月2000元的起征点纳税。

  另外,陈玲教授表示,业界讨论热烈的个税起征点高低都只针对工资、薪金所得,对于个人所得税的其他范围仍然按照800元的起征标准,不会一起修改。记者 涂艳

  国家信息中心称个税起征点应提至3000元

  国家信息中心昨日发布的一份报告表示,应该进一步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至3000元。

  当前,随着扩大内需政策的接连出台,提高个人所得税的讨论日趋热烈。不少经济学家都认为应该提高起征点。经济学家茅于轼日前在博客上称,起征点应该提到8000元,个别地区个税起征点应提到1万元。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也公开表示,未来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应进一步提高。

  昨日,国信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政策动向课题组发布一份报告,课题组成员之一朱敏表示,按照目前国内的平均工资标准,全国范围内建议由目前的2000元提到3000元比较合适。

  朱敏表示,8000元的起征点不适用,目前我国人均收入水平还达不到这个水平。他同时建议,可以按照地区贫富差异,适当调整起征点,实行地区之间的浮动制。

  在这份报告中,国家信息中心认为,除了进一步提高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同时改革工薪所得费用扣除办法,费用扣除适当考虑纳税人的赡养人口、健康状况、子女教育以及住房按揭负担等。

  朱敏表示,这些改革操作性比较难,但是可以从扣除医疗费用、住房按揭负担等入手,一方面减少个人负担,促进消费,同时也作为社会保障、刺激房地产的辅助措施。

  此前也有媒体披露,个税起征点上调方案已经上报国务院,有可能年内就出台,扣除标准应不会超过3000元。记者 胡红伟(上证报/新京报)

编辑:魏恒】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