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煤炭业暴利 煤老板不必一遇降价就哭穷

2008年12月04日 14:17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受全球金融危机等因素影响,自今年8月份开始,煤炭大省山西遭遇“寒流”,传统支柱产业“煤、焦、铁”遭受重创,量、价双双大幅下挫。煤老板们纷纷称,从天堂掉入了地狱。(《中国经济周刊》12月2日)

  在人们通常的印象里,山西的煤老板们更多的是与悍马、宾利这样的豪华车,与组团赴北京抢购商品房,与群体性地出现在上海每年一度的奢侈品展览会上紧密相连……拜近年国家经济高速发展和各行各业对煤的需求不断增加,以及煤炭行业定价机制灵活所赐,数以万计的煤老板们连续几年都生活在煤价高涨的天堂里。

  但市场就是市场,没有任何一个行业会永远生活在天堂里,煤炭行业亦如此。当下,受金融危机影响,国际成品油价格由以往最高的将突破150美元/桶下降了近100美元,房地产业面临寒冬,而对焦炭需求量最大的钢铁行业,更是遭受重创。相关行业的产能严重不足与下降,必然导致对煤炭的需求量大大下降,煤炭价格的大幅下调自然是顺应市场规律的必然,并不值得大惊小怪。

  现在回望半年前的煤炭行业,无疑身处天堂般的温暖中,但在经历了金融危机后,煤炭行业是否就如那位煤老板所言“由天堂回到了地狱”?我看未必。首先,没有一个具体数据作为参照;其次,稍一降价就哭穷,已成为许多行业的惯用伎俩,我们见得太多了;再次,现在的煤炭价格或许才是滤去泡沫之后的真实价格。

  看看前不久的媒体报道吧:11月29日,53名来自山西运城的“晋商”包专机进京购房,他们集中选购300万元~1000万元的中高档楼盘。此次购房团成员主要是私企老板、煤矿主和大学教授等(《新京报》11月30日)。从哪一点看出,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之下,山西煤老板们真“从天堂回到地狱”了呢?

  中国的煤炭业是个暴利行业,这个行业里隐藏着太多的腐败与黑暗,也隐藏着太多的泡沫。那些已经取得巨额暴利的煤老板们,完全不必涨价时不言不语,一降价就哭天哭地。(蒋晨)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