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张燕生:人民币汇率贬值的回调有其合理性

2008年12月05日 15:20 来源:CCTV2《坚定信心促发展》 发表评论

  主持人:今天走进我们演播室的是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的所长张燕生老师。张老师您好。

  张燕生:您好。

  主持人:张老师,我手里拿的这份就是保尔森发表的文章,《外交期刊》的最新一期。这篇文章里,他特别提出要接触,中国跟美国关系最核心的一个词。同时也建议奥巴马升级中美关系战略对话,用的一个词是扩大,您认为在金融危机和美国政府交替的背景下,中美关系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新定位?

  张燕生:我想这个定位也是这五个字,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主题词,也就是要把中美两个大国,一个发展中大国,一个发达的大国,把这两个大国之间的接触、对话、能够真正提高到战略层面上来。这样的话使他们达成一个互信。

  主持人:两国关系?

  张燕生:对。

  主持人:他在文章中表述强调了有几个小标题,一个叫做理解中国,我想更多的是写给美国人看的,里面写到了平和互信,他特别强调说美国的官员需要跟中国的官员建立友谊关系,美国劳工部长赵小兰也强调,这次的中美战略对话跟前四次相比,越来越成为朋友之间非常平等、非常放松的谈话,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这是不是您刚才说的建立互信的信号?

  张燕生:确确实实是这样的,因为我们会发现我们对保尔森很重要的一个评价就是他是一个知华派,赵小兰,我们也知道她是一个知华派,什么是知华派呢?就刚才保尔森的文章当中考虑到重大的战略问题、或者全球的战略问题的时候,要从对方,中国人的角度来考虑。

  主持人:这就是保尔森说的要理解中国,幕前中美之间的各种对话和磋商机制其实是超过了60个,这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举行的时间正好是美国两届政府的一个过渡期,有人说这也是一个权力的整风期,这样一个机制能否在未来延续也是大家关注的热点,还有不到两个月,白宫就要换主人了。在奥巴马上台之后,您觉得这个对话机制能不能继续发挥作用?

  张燕生:我个人认为是没有任何问题的,因为我们注意到奥巴马上台的时候,他的大选的主题词是什么?变革。那么所谓的变革也就是中美之间的战略经济对话,在这个变革中只会变得越来越重要,否则的话我们知道所谓变革,既包括美国的国民问题,也包括美国市民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我记得奥巴马曾经在竞选的时候说过一句话,中国和美国是既合作又竞争的关系,可不可以把它理解成是有一个词(大家共同合作把经济做大),再一起来竞争,看谁能挣到更大的一块饼,这个理解您认为正确吗?

  张燕生:这个理解非常正确,但是我们会发扬竞和关系,在和的方面中美越来越多地寻求他们的共同利益。

  主持人:在今天的开幕式上,王岐山副总理也说,在当前全球经济金融面临空前挑战的形势下,希望双方能够奠定长久的中美经济伙伴关系,继续就两国经济关系中的全局性、战略性和长期性问题进行深入的交流,您认为经济的伙伴关系怎么样才能做到真正长久?是不是就像我们刚才所说的建立平等互信的心态?

  张燕生:一个是平等互信,还有一个就是我们会发现现在中美之间的关心的关注点越来越多地从双边已经扩展到多边,所以从两国之间的像贸易、金融的这些问题,已经扩展到像全球的宏观的问题、协调的问题,国际金融危机的问题,你会发现中美之间呢,他们确实越来越多地涉及到自己的问题,涉及到相互的问题,更多地涉及到中美对第三国之间的关系问题。

  主持人:我记得在克林顿时代,当时他们在对华关系中的词是建设性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后来到了布什政府的时候,现在的世界银行的行长佐立克当年在担任美国副国务卿的时候,在演讲当中用了(利益相关者),用这个词来形容美中之间的关系。当时利益相关者不太准确,这个词的意思应该是利益和风险公担者,在奥巴马时代,有了这么好的基础,这个对话机制之后,应该用什么样的词形容更为准确?

  张燕生:我个人觉得确确实实要在全球范围内寻求共同利益,我们知道过去来讲,我们看到中国和美国一个发展中大国,一个发达国家,我们之间的差异我们看得比较多,而美国人更多是用美国人的角度和标准来衡量中国,我觉得互信是最重要的。

  主持人:好的,稍后我们会继续请教张燕生老师,我们的节目继续近来,不要走开,马上回来。

  主持人:我们知道本周以来在外汇市场上人民币的汇率出现了巨幅的波动,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2号在美国发表讲话的时候说,人民币汇率改革和金融领域的自由化,将成为我们此次北京之行的讨论重心,这次战略对话能在多大程度上影响到中国的互利政策,我们把这个问题也提给我们今天演播室的嘉宾,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的所长张燕生老师。张老师,我今天早晨在会场现场我也听说保尔森和我们中方的谈判代表,特别是王岐山副总理确实就这个话题展开了讨论,据说还是双方各执一词?

 [1] [2] [下一页]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