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奥凯航空停飞风波调查:利益之争致其“折翅”

2008年12月07日 15:16 来源:央视网 发表评论




     2008年12月7日是国际民航日,奥凯航空公司在北京的办公地点大门紧闭。由于飞机无法加油,旅客不能正常办理登机手续,内地首家民营航空公司——奥凯航空公司原本定于15日停航的客运航线被迫于6日提前停航。 中新社发 鲁谷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央视网消息(新闻30分):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奥凯6号早上的被迫停航在几天前就已经有所显现,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原定于15号停飞的奥凯连这最后的9天都不能坚持飞完?

  记者赶到奥凯航空办公楼的时候,大门禁闭,在等待了将近一天的时间后,终于辗转见到了奥凯的总裁刘捷音,他表示,提前停飞受航油的影响很大。

  奥凯航空公司 刘捷音:我们当时(5号)飞到珠海,珠海机场(航油部门)提出现金加油,飞行员哪拿那么多现金去,在地上趴了两个多小时,我们这边紧急打钱过去。好在加了,到了三亚又不加了,又是要现金加油。关联单位,像惊弓之鸟,我们飞一路都不给加油,要现金加油。飞行员反应非常强烈,心里受不了。这一天飞出去回来,就已经感觉到这个局面没办法控制。我们衡量来衡量去,是没有办法,坚决的把它停下来。

  通常航空公司都是先加油后结帐,而自从12月3号,民航华北局同意负债2亿多的奥凯15号开始暂停客运航线后,部分航油公司就采取了先交现金后加油的措施。短短几天,奥凯还收到各地航油公司的几十份催款传真,如不按期支付将停止供油。

  中航油:确实由于奥凯内部出现了这种分歧,导致我们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采取了临时的措施。

  在难以提前支付资金,而15号之前的航班机票又已经售出的情况下,飞机加不成航油,无法正常起降,那购买了机票的旅客的利益由谁来保证呢?

  中航油:由于后期他们(奥凯)造成的公众方面的负面影响,造成旅客滞留,这跟我们航油没有关系。

  而停飞事件的深层次原因主要是奥凯航空公司的董事长王均金和总裁刘捷音之间出现的分歧。此前奥凯航空公司的3个自然人股东已向北京第二中级法院起诉均瑶集团近1亿资本金未到位,均瑶集团则认为不能控制奥凯航空公司,曾经两次解除了第一任总裁刘捷音的职务。

  王均金:一个是资金因素,再一个,我作为法人代表,安全第一责任人,确实对公司很多信息不能掌握,董事会决议指令不能下达,个别经营责任人控制经营团队。

  刘捷音:真正的矛盾,主要是第一,他差不多一个亿的资金不到位而产生的;第二,这次他利用停航,要把管理权拿到手,而这次(申请15号)停航,其它股东一概不知道。

  不论航空公司内部的矛盾如何,民航行业内各企业之间的利益如何保证,大家都应该把旅客的利益摆在首位。

  孙德富:作为行业主管部门,最关注的,主要是两点,一个是公司的安全运行,一个是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中国民航大学 李晓津:相关各方为了自己的利益采取了各种措施,但是站在顾客角度来讲后果超出了想象。

  多方利益之争,殃及普通旅客利益,而由此引发的是公众对整个民营航空的信任危机。记者在调查时发现,目前,大部分民营航空公司都存在拖欠航油费的问题,业内人士分析,奥凯航空停航事件将引发民营航空业整体洗牌,经过此次行业危机,将有个别民营航空公司退出市场。当前,渡过难关应当由全行业共同行动起来,机场、航油、航信等各方面都应当共同担当和抵御风险。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