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可口可乐回应劳务派遣 专家呼吁完善监管

2008年12月17日 10:3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12月16日,上周末开始逐渐引起关注的可口可乐“非法用工”事件正在进一步升级。12月14日晚,由北京、广州、杭州三地大学生组成的“关注可口可乐小组”召开讨论会,正式将可口可乐装瓶厂非法用工调查报告与相关证据对外公布。同时,大学生发表公开信,呼吁如果可口可乐拒绝改善派遣工待遇,希望姚明、刘翔停止为可口可乐代言。对此,可口可乐(中国)公司华北区公共事务及传讯总监翟嵋表示,不认可大学生的调查方法,且调查报告与事实出入很大;同时该公司发表声明称,愿与大学生主动沟通。 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如何稳定就业和保护劳工权益,是摆在政府面前的重要命题

  可口可乐(中国)饮料有限公司(下称“可口可乐”)15日向《第一财经日报》发来声明,否认了此前一份由大学生发布的《可口可乐劳工权益调查报告》的调查结果。声明称,在获悉该报告后,公司第一时间与相关的装瓶厂沟通,进行了内部自查。初步自查结果显示,该报告中的指责并不属实。

  事实的真相还有待地方劳动监察部门的进一步调查。不过,该事件掀开了中国劳务派遣制工人生存状态的冰山一角,还是引起了多方关注。

  劳务派遣这一在西方只用于灵活就业的用工形式,在中国制造业中被广泛采用。本报记者采访的多位劳动法学者均表示,中国劳务派遣制度被滥用的消极影响已暴露无遗,亟须法律进行较为严格的规范。

  派遣工权益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关系研究所研究员陈步雷表示,虽然滥用劳务派遣工在中国的制造业中是一个普遍现象,但如果可口可乐这样的知名企业也这样做,就会形成不好的示范效应。

  北京物资学院劳动人事系副教授王少波昨日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劳务派遣广泛存在于大型国有企业、外资企业以及中小企业,其中制造业是劳务派遣人数最多的行业,农民工是制造业劳务派遣的主体。

  王少波认为,中小企业大量使用劳务派遣制工人的原因,主要还是为了降低劳动成本。虽然像可口可乐这样大的跨国公司,完全有能力正式雇用工人,但它的生产环节也是外包给国内企业的。这些企业为了降低劳动成本,简化人事管理和避免法律风险,也会采用劳务派遣形式。

  安徽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李坤刚指出,企业之所以对派遣工“情有独钟”,还在于派遣公司可以满足企业源源不断的对年轻劳动力的需求,却不必对这些劳动力的未来负责。

  昨晚本报记者两次试图联系上述大学生调查小组的负责人,但对方手机已关机。

  据了解,该调查报告发布后,有反对意见称,可口可乐公司所能提供的工作条件,已经远远好于其他中小企业。目前经济下滑,工人能保住工作岗位已经是头等大事,若因为此事造成工人失业,这是所有人都不愿意看到的结果。

  对此,王少波认为,权益与岗位在当前已经成为一个两难问题。金融危机带来就业压力,农民工和大学生首当其冲。在制造业的劳务派遣中,农民工是主力军;在国有企业、国有事业单位中,大学生是劳务派遣的主力军。在当前就业机会萎缩的情况下,即使是劳务派遣的工作,求职者大多也会接受。但如何保护劳工权益,依然是摆在政府案头的一个重要命题。

  利益格局

  据一位了解劳务派遣公司运作的人士介绍,成立一家劳务派遣公司的成本很低,虽然《劳动合同法》规定要有50万元注册资本,但经过一些违规操作,一般只要几万元就可以注册一家。有些公司只需要雇用几个下岗职工,或是返聘劳动局以及工会的退休职工,他们对人事管理很熟练,而这些人只需要发工资不需要办社保,整个企业运营的成本很低。

 [1] [2] [下一页]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