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央行副行长苏宁:全面提高国库综合服务水平

2008年12月17日 2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17日电 据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消息,“全国国库贯彻落实金融促进经济发展政策措施电视电话会议“今日在京召开。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苏宁在会上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金融促进经济发展政策措施,全面提高国库综合服务水平。

  苏宁强调,国务院于12月3日出台了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这是党中央、国务院立足当前、放眼未来,做出的金融支持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全面落实金融促进经济发展政策措施的各项要求,对于把握当前经济形势大局、积极应对来自国内外的各种挑战、实现“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经济发展目标具有重要作用。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之际,召开全国国库贯彻落实金融促进经济发展政策措施电视电话会议,就是要求全国各级国库能够迅速行动起来,及时将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为积极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保持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政策上来,将国库服务经济发展的具体措施落实到位,切实发挥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

  苏宁表示,经理国库是人民银行的重要职责之一,国库作为国家预算执行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因此,进一步发挥国库的服务作用,提高国库的服务水平,对支持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顺利实施,提高财政资金运行效率,扩大内需,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苏宁指出,近年来,国库在业务创新和服务社会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各级国库部门通过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不断丰富服务内容,完善服务手段,国库服务社会能力大大提高;通过完善内控制度和加强监督管理,保证了各级财政资金的安全;特别是通过加强与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沟通配合,加快了国库业务创新步伐,如国库直接办理救灾、涉农补助资金等业务,充分发挥了国库在贯彻落实国家政策和保障政府预算执行中的积极作用。他说,实践证明,国库直接办理政府性资金拨付畅通了资金渠道,消除了中间环节,简化了手续,缩短了资金在途时间,全程安全透明,便于监督,有效地解决了资金层层拨付所导致的延压、挪用、侵占,甚至贪污等问题,确保了资金安全,节约了政府部门行政成本,维护了百姓的利益,提高了政府信誉,受到基层政府、社会和广大受助群众的充分肯定和一致欢迎,对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保障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苏宁要求,国库部门作为央行对外提供金融服务的重要窗口之一,要以贯彻落实金融促进经济发展政策措施为契机,积极投入到全面提高金融服务水平、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工作中去。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国库服务手段,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继续扩大国库直接支付涉农、救灾补贴等政府性补助资金范围,实现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和灾后重建所需资金由国库直达最终收款人,确保各项财政支出资金及时安全拨付到位,优化进出口产品退税的国库业务流程,加快退税资金的到账速度,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全国各级国库,首先要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加快国库业务创新步伐。其次是巩固扩大国库直接支付业务范围,拓展国库服务领域。三是进一步研究优化出口退税流程,加快建立出口退税“快速通道”。四是稳步推进地方国库现金管理,全力支持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五是进一步加快国库信息化建设步伐,为国库服务创新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六是积极开拓农村国债市场,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七是进一步加强国库资金风险防范。

  中国人民银行南京、济南、武汉、成都分行和长沙、宁波中心支行的负责人在会上就国库服务创新作了经验交流。(完)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