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西门子公司在中国行贿 涉及电力交通医疗等市场

2008年12月18日 07:0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西门子集团11月4日在德国正式宣布,将手中持有的富士通西门子计算机5%的股份,以4.5亿欧元的价格卖给日本的富士通,预计2009年4月1日完成交易。作为该合资公司的东家之一,西门子三年前将手机事业卖给中国台湾的明基,退出了手机事业。 中新社发 井韦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西门子全球腐败案牵涉到了中国。美国司法部文件披露,西门子“行贿门”事件涉及在华3家子公司,分别是西门子中国输变电集团(下称“西门子PTD”)、西门子交通(下称“西门子TS”)和西门子医疗集团。

  西门子中国公司昨日向本报证实,全球行贿确实涉及中国电力、交通、医疗市场,但对于相关涉及人员的处理问题,西门子中国公司无法给予回应,并表示将尽快把相关问题提交德国总部。截至发稿,记者仍未收到相关回复。

  前不久,西门子曾透露,2003年11月份行贿事件被曝光后,西门子中国已开除了20多名员工。

  根据美国哥伦比亚特区地方法院公布的诉讼书,2002年到2007年间,西门子TS支付了约2200万美元,给设在香港的商业咨询公司和相关机构,并通过这些机构对中国官员行贿,以得到总额逾10亿美元的7个地铁列车和信号设备项目。

  而在2002年、2003年,西门子PTD通过支付约2500万美元给商业咨询公司,来行贿中国官员,并得到华南地区两个总价值约为8.38亿美元的电力高压传输线项目。同时,2003年到2007年间,西门子医疗集团支付了约1440万美元的贿赂款,向5家国内医院行贿,从而获得2.95亿美元的医疗设备订单。根据美国方面的调查,西门子在2006年5月,向中国吉林的松原医院出售一套价格为150万美元的核磁共振成像系统时,支付了6.48万美元贿赂款。关于这笔“佣金”的支出方案,时任西门子医疗集团(中国)的首席财务官曾签过字。

  对于案件中涉嫌行贿中国医疗部门官员一事,西门子表示不对此发表任何评论。本周一,西门子已经同意向美国和德国支付近13亿美元的罚金,从而结束行贿案调查。

  - 观点

  律师称中方也可起诉西门子

  北京市邦盛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明俊表示,中国法律并不缺少对于商业贿赂的相关规范条文,检察院也可以依据法律追究行贿单位直接责任人的刑事责任。

  “当年朗讯爆出贿赂事件,朗讯中国公司的几位高管被美国公司总部解职,并面临美国司法部门的责任追究。但在中国,却没有相关部门来调查朗讯中国数百万美元的贿赂金的去向,责任追究更无从谈起。”刘明俊说。在贿赂事件曝光后,西门子对违规行为奉行“零容忍”原则。刘明俊表示此种表态很大程度上是迫于德国本国执法机构可能提起责任追究的压力,而并非来自中国。他认为,跨国公司在华商业贿赂行为没有遭到起诉的重要原因是相关部门的执法力度不够。

  (记者 田丛 钟晶晶)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