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金融危机下 各国这个圣诞购物季有点冷[图]

2008年12月24日 12:0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随着圣诞、新年双节临近,各国圣诞购物季纷纷拉开帷幕。然而,这个原本一年中最为火热的购物季却在金融危机的阴影笼罩下而显得格外冷清。

  美国:2/3民众将缩减节日开支

  近日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由于经济低迷,2/3的美国民众表示他们将减少今年的节日购物开支。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民调显示,在1000多名受访者中,67%的人说他们打算减少购买圣诞节礼物的开支,65%的人说他们会减少在节日期间外出娱乐的开支,40%的人认为经济低迷给他们过节带来压力。民调结果还显示,由于经济前景不妙,31%的人说他们会减少食品和药物等生活必需品的开支,38%的人打算减少在取暖和用电方面的消费,还有大约一半的人说他们已推迟购买家具和家电等用品。

  英国:零售业遭遇甩卖关张厄运

  英国大型连锁超市今年圣诞节前遭遇甩卖、关张的厄运。在英国有99年历史的老牌连锁超市伍尔沃思12月11日开始关张前的清仓大甩卖,英国最大连锁超市特易购宣布周末五折促销1000多种商品,著名的哈罗德百货公司也一反常态开始了让利50%的打折优惠……

  原本将在2009年迎来100岁生日的伍尔沃思公司眼下面临旗下815家分店关张的惨淡结局。今年9月份,英国伍尔沃思公司被曝负债2.95亿英镑,金融危机致使公司财政危机加剧,目前已负债3.85亿英镑。公司起初想出让公司800多家分店,但至今没有找到合适的买家。据说,有意收购这家连锁超市的商家都因为一时难以从银行贷出足够的款项而纷纷退出。

  在伍尔沃思连锁超市率先推出大幅降价促销活动之后,英国最大的连锁超市特易购也宣布将店内1000多种商品让利50%促销。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英国最大的超市如此降价促销凸显了英国零售业的艰难处境。

  法国:圣诞购物季冷清开场

  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今年法国圣诞购物季开场显得有些冷清。

  法国商业委员会负责人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由于目前经济形势有些“混乱”,再加上2009年法国冬季打折季即将开始,因此许多商家在这次圣诞购物季期间并未推出大规模促销活动,而消费者更是采取了持币待购的态度。

  然而,在这一片萧条之中,法国圣诞购物季也出现了一个亮点,那就是冷杉树的热销。与此前一些估计不同,金融危机并未影响法国人对于“圣诞树”的热情。随着节日的临近,冷杉树的销售情况越来越好,据预测,今年圣诞节期间,法国冷杉树的销售量将达到480万棵。

  匈牙利:今年圣诞购物注重省钱实用

  金融危机给今年的圣诞节蒙上了一层阴影,但匈牙利人仍想把最好的圣诞礼物放到圣诞树下。不过,礼物的价格和实用性成为匈牙利普通百姓更加关注的重点。

  一位名叫班德·费伦茨妮的中年妇女说:“今年我花在买圣诞礼物上的钱比往年要少得多,大概是去年的一半吧!”费伦茨妮曾做过售货员,现在是一名保洁员。费伦茨妮说:“受金融危机的影响,虽然我的实际收入没有减少,但也没有增加。所以今年我给家人选礼物,就买衣服和其他平常用得着的商品。”

  减少圣诞节开销、买实用礼物的想法不只是费伦茨妮才有。在一家机构做秘书的帕斯托·埃斯特也有和费伦茨妮同样的想法。埃斯特有一个儿子和一个女儿,他们都已成家,加上三个外孙和孙子,全家共有八口人。她说:“我已经决定减少今年圣诞礼物开支。我准备给自己的孩子买书,给外孙和孙子买玩具、洋娃娃之类的礼物。”埃斯特还说,匈牙利一个普通家庭圣诞节购买礼物的开销大约是8万福林至10万福林(约合400美元至500美元),当然这也取决于家庭人数的多少和家庭的收入情况。埃斯特今年已经开始从网上购买圣诞礼物,因为网购比在商店用现金购买至少要便宜20%。

  据当地媒体报道,今年一些收入较低的家庭依然用贷款来解决节日购买礼物的问题,因此一些银行发放的消费贷款甚至多于去年。匈牙利消费者协会告诫人们:在贷款时一定要三思而行,想清楚节后有没有能力偿还贷款。

  物业管理员维奥拉说:“我家里孩子多,可能需要贷款过圣诞节,毕竟家长不可能对孩子说,今年圣诞老人没给你送礼物。”

 [1] [2] [下一页]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