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山西现代高标准铁路大型客运站开工

2008年12月28日 19: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28日电(张云 田强)由中国铁道部与山西省政府共同出资建设的太原铁路大型客运站,今日在此间正式开工。

  新建的太原南铁路客运站是铁路“十一五”规划中,石家庄至太原铁路客运专线的重要配套工程,也是山西省第一座高标准、现代化的大型客运站。

  按照建设方案,新太原南站占地面积约四十点七公顷,站房主体结构为地上两层、地下一层,建筑总面积达十五点七万平方米,其中客运站房建筑面积四点九万平方米,车站规模为八台十六线,设计年发运旅客量可达三千万人以上。

  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铁道部副部长陆东福等官员上午为工程奠基。记者了解,此工程投资估算总额二十七点一三亿人民币,建设工期为十八个月。

  山西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王君对此工程的开工建设表示祝贺。他指出,山西省与铁道部计划在两年内投资两千亿元,新建铁路两千公里。届时,一个纵贯南北、横跨东西、功能完备、高速便捷的铁路网将在山西形成。这些项目的建成,将为山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他要求,有关部门要精心组织、科学施工、强化管理、确保质量。通过努力,把山西铁路建设的美好蓝图变为壮丽现实。

  太原铁路局局长武汛今天在此间介绍,新太原南站站房充分体现“唐风晋韵”和太原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独特气质。唐风建筑是中国木构建筑文化中灿烂篇章,新太原南站将吸取唐朝宫殿斗拱及飞檐的形象特征,通过建筑结构表达建筑形式之美。建筑入口处的青水泥凝土柱廊充满力量感,使人感受中国传统空间的华丽与典雅。站房外墙上独特的仿青砖石材幕墙,使人联想到山西传统民居的建筑细节。同时在保证墙面厚重感的前提下,巧妙地解决建筑采光与遮阳的问题。

  记者了解,太原南站建成后,将主要办理南同蒲、北同蒲、太焦线、石太线、石太客运专线和新建太中银铁路以及即将开工建设的太原西南环线,大同至太原至西安客运专线旅客列车的始发终到集停站通过作业,是一个集高速铁路、普通铁路,以及公交出租等市政交通设施为一体的区域性综合立体交通枢纽。

  山西省政府官员称,建设太原南站,可以加快推动山西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的步伐,为山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可靠的运输保障。并对加快建设发达完善的山西铁路网,与其它客运专线紧密相连,形成辐射范围广、现代化程度更高、服务人口更多的国家快速客运网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完)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