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第四季度资金净流入最大的三类行业:房地产居首

2008年12月29日 09:38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季度资金净流入排名No.1-房地产

  2008年三季度宏观经济加速下滑,深层原因是房地产行业投资增速大幅下降。三季度经济减速明显加强,第二产业增速放缓是拖累经济的主要原因,其中与房地产行业密切相关的重工业增速更是快速下滑,而直接原因是三季度房地产投资增速大幅下降,商品房施工面积和新开工面积增速出现负增长。

  救市政策将在2009年二季度开始陆续显现效果。此次救市政策力度空前。研究历史上五种手段(首付款比例变化、购房贷款利率变化、通过言论改变预期的策略、货币供应量变化、商品房供应量变化)对需求的影响时滞,推断救市政策可能在2009年二季度开始刺激需求增长。

  放松二套房政策仍存较大预期。在房价下行过程中,投资需求的释放可能更快于刚性需求,未来通过放松二套房政策进一步激活房地产市场需求的可能性较大。

  市场基本面要素面临压力,将导致短期房价继续下行,但各要素有望在2009年陆续好转,并在2009年底走出低谷。重点关注的基本面要素是商品房库存量、保障房供应量、房地产行业资金状况、地价成本、购房支付能力。12个主要城市多余库存压力预计2009年底有效缓减;保障房建设也并非商品房市场的绊脚石;货币政策放松,房企开发资金压力将在2009年逐渐好转;高地价土地将陆续入市,约束房价下跌幅度;若2009年整体房价下行约14%,房价收入比将降至1990年以来的历史低位,居民购房支付能力将大幅增强。

  12座城市总体成交量连续五周环比上升,较上上周(12.1-12.7)环比上升4.74%。长三角连续两周下降,环渤海则连续两周回升,珠三角有所下降,其他区域止跌反涨。在可以统计同比增长率的7座城市中,南京和天津同比回落,上海和武汉连续三周同比上涨,北京和杭州单周同比上涨,而深圳则持续23周同比上升。12个城市中,有7个城市环比上升。

  成交套均面积上升。除武汉外,11个城市本周成交套均面积为100.38平方米,较上周提高0.81平方米,较上上周下降1.53平方米。12个城市中,北京,深圳和重庆市场成交套均面积继续在100以下,上海本周恢复小户型主导市场的局面,另外8个城市成交套均面积都在100以上。

  6座城市库存去化周期平均为52.73周,较上周下降5.08%,较上上周则下降11.8%,库存压力持续五周下降。

  12月17日房地产新政的出台以及22日的进一步降息将刺激房地产市场继续好转。在中央政府政策的指引下,将会有更多的地方政府出台刺激房地产市场的政策。而商品住宅供给的减缓,市场供求结构矛盾的缓解以及针对刚性需求产品的推出,市场预期仍将有所好转。

  房地产行业的调整格局将会继续,但积极因素正在逐渐增多。政策面和市场自身基本面将推动行业在2009年见底,而从估值角度看,行业市盈率处于历史低位,同A股其他行业相比也具有优势。

  万科A

  截至2007年末,公司合计可结转项目资源1136万平方米(其中公司权益部分约为994万平方米),2007年内新增可结转项目资源504万平方米,其中新增的西安、沈阳等优质项目资源2-3年后将会为公司的持续高速增长作出贡献,公司基本完成三大核心区域(长三角、环渤海和珠三角)和三个重要城市(沈阳、武汉和西安)共14个城市的全国化战略布局。

  2007年公司入选“中国房地产20年20强”。公司连续第五年跻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和中国指数研究院三家机构共同评选的“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综合实力10强”之列并入选“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财富创造能力十强”。公司荣获由焦点房地产网评选的“2007中国房地产新视角领导力品牌”。

  截至2008年三季度,公司预收账款为72.69亿元,比年初增加91.63%;公司拥有货币资金80.21亿元,比期初增加55.1亿元;存货达到265.91亿元,比年初增加42.77%;公司08年上半年实现销售面积47.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1.97%;销售金额49.72亿元,同比增长5.29%。

  公司2008年主要开发项目共32个,计划开工面积261万平方米、计划竣工面积186万平方米。截至2008年中期,公司已开工面积约110万平方米,竣工面积约20万平方米。大部分计划竣工面积集中在年底完成,公司预计年初制订的目标将会达成。公司下属深圳金地物业管理公司专注于公司开发物业的管理服务,积累高端物业及写字楼、商业物业管理经验,至2007年末管理项目33个,在管面积330万平方米。

  谨慎氛围下,刚性需求凸显,而决定行业长期发展趋势的基本因素并未改变。万科的发展战略高瞻远瞩,在行业调整期采取主动应对的措施,显示出很强的市场理解能力和应变能力,其行业领跑的优势将不断扩大。我们维持对公司2008-2010年EPS分别为0.48元、0.55元、0.78元的业绩预测,维持“推荐”评级。

  预测公司2008年及2009年EPS分别为0.38元及0.42元。对应PE分别是21X与19X。公司每股NAV为5.24元,P/NAV为1.5X。从估值角度,公司股价并没有被低估,相对于其他房地产公司尚有一定溢价。从四季度房地产股反弹以来,公司股价涨幅已达64.58%,我们认为股价上涨的主要动力在于政策变化带来的市场预期的变化。基于市场仍在预期更多的政策出台,我们判断房地产股继续反弹的空间仍在。但提醒投资者注意估值风险。

  预测公司2008年-2010年营业收入分别为409.70亿元、458.78亿元、560.89亿元,2008年-2010年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49.39亿元、59.43亿元、72.79亿元, 2008-2010年EPS分别为0.45元、0.54元、0.66元。至于2009年以后的存货跌价准备,考虑到相关情况极难预测,我们暂不做考虑。考虑到其对市场周期准确的把握能力和灵活的市场应对策略,因此,我们维持对公司“增持”的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8元。

 [1] [2] [3] [下一页]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