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荐股第一人"赵笑云:我很想回来 可以宽恕我吗

2008年12月29日 17:40 来源:理财周报 发表评论

  “很多人都会犯错误,对于真正认错的人,上帝是会宽恕他的。”

  很久没有赵笑云的消息了,但他并没消失。

  在伦敦的赵笑云与记者通话一小时

  12月25日,圣诞节,伦敦时间上午10时54分,身处伦敦的赵笑云接受理财周报记者近一个小时的电话专访,向记者讲述诸多不为人知的故事。

  赵笑云,原北京东方趋势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红极一时的股评家,有人尊之为“中国荐股第一人”,有人贬之为“中国第一庄托”。

  2001年9月11日,赵笑云在“南北夺擂”模拟比赛中买入青山纸业,并在多家媒体上力荐该股。而当日该股小幅高开后就一路下跌,换手率达到25%,收跌5%,资金大手笔出逃迹象十分明显。此后,该股一路阴跌,从除权后8.38元一路跌至3.77元。

  这便是七年前赵笑云在A股市场所遭遇的滑铁卢,此役令他声誉剧损,身负“庄托”骂名迅速淡出了公众视野。

  此后的七年中,虽然他的名字偶被提及,但除了野史中零星的只言片语之外,关于他的近况则杳无音信,犹如石沉大海,没有一点波澜。

  “很多人都会犯错误,我希望大家能够以一种宽容的心态来面对任何事情。对于真正认错的人,上帝是会宽恕他的。”赵笑云说。

  赵笑云在伦敦月薪3万元

  “英国这边空间比较小了”

  “如果能回到国内,我希望将这几年在国外所学习到的投资管理方面的知识结合着中国的市场来做。”赵笑云向记者表达了他希望重返国内的想法,“加入WTO之后,国内市场的投资者也需要跟国际接轨,目前全球金融风暴让境外特别是欧美的一些投资机会不被看好,但是这毕竟是一个成熟的市场,有很多值得国内借鉴的地方。”

  “在英国这边长期做也可以,但是前途不是很大,上升空间比较小了,国内的空间还是比较大的。”赵表示。

  “国内是他的根基,在国外华人很难立得住脚。”赵笑云的一位旧相识、现国内一家著名基金公司高层副总裁在接受理财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只要证监会允许他回来,在这里我也祝福他能够平安。”

  “事实上我并没有被禁入,因为当时证监会只对我的公司进行了处理,而没有对我个人进行任何处罚,我还是可以做的,但后来我到了英国,等于说是我自己主动放弃了国内市场。”赵笑云说。

  2002年5月24日,中国证监会网站公布了截至该年4月30日通过年检的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及其执业人员名单。同批155家证券投资咨询机构中的154家悉数通过,而东方趋势则“暂缓通过2000年年检,暂停业务”,东方趋势成为当年度被暂缓通过年检并暂停业务的惟一一家投资咨询机构。

  “如果有合适的岗位,我明年9月份就会回去。”赵笑云告诉记者,“我的目标在基金投资领域,可以说有两个意向,一个是想做阳光私募,另一个就是想去一些具有国资背景的专业基金公司,我最感兴趣的是在国有的专业资产管理公司做一些研究方面的辅助工作,或者参与一些管理方面的工作。”

  事实上,他已经开始了和国内多家机构的接触,其中包括多家公募和私募基金。但上述基金高层却表示:“由于我们基金关注的人比较多,我个人的观点是,他来我们公司有难度。”

  “国内终究是我的根基,无所谓月薪多少,只要岗位让我满意,待遇方面我没有太高的要求,可以根据公司的实际情况来定,其实一个人不管你金钱有多少,你的消费都是恒定的。”赵笑云低调表示。据了解,赵目前在伦敦的月薪是人民币30000元。

  如果万一找不到能够接纳的机构,赵计划自己创业,做阳光私募,“这个成本不是很高,1000万就可以了,找两三个合作伙伴一起做,或者在香港做,重点关注A股和港股”。

  2001年10月13日别离中国

  奥运曾回国观看男排中巴之战

  “我记得我出国那天是2001年10月23日,当天国内A股全线涨停。”这个西北汉子流露出些许悲壮。

  通过查询,记者看到2001年10月23日沪指由前一交易日的1520.66点强劲拉升至1670.56点,单日涨幅9.86%,大盘指数封于涨停。

  据赵回忆,出国的想法最早萌生于2001年的6月份,当时因为书籍出版,他来到了浙江,在这里碰到几个准备出国的人,这几个人都想借出国开拓自身的视野,后来就一起出去了。

  其实后来赵也陆续回过几次国,甚至在今年奥运期间还回到北京现场观看了中国男排对战巴西的比赛。

  “我一推荐就会跳高,这使我进入一个漩涡”

  几年前,网上曾经流传一个非常著名的帖子,该帖名为《中国第一批操盘手的真实下场》,其中列出了29位操盘手的资料,全是名噪一时的庄家,包括现在投资者仍耳熟能详的唐万里、赵笑云、雷立军、肖建华、刘志远和花荣等。

  29名操盘手的结局有7种,大多数处于窘况、逃亡和入狱,另有几位分别转行、赔光、禁入和失踪,唯一一个“胜利”者就是赵笑云。

  1970年4月9日,赵笑云生于兰州,幼年习乐。实际上,现在他仍然经常弹钢琴。

  “贝多芬的五首名曲,我已经攻下了三首——《黎明》、《热情》和《暴风雨》,冼星海的《黄河协奏曲》也已经攻下来了,当然,比起朗朗还是要差很远,但是作为业余的还是比较强的。”赵笑云显得很轻松。

  16岁那年,毕业于兰州市第二高中的赵笑云考入上海财经大学经济信息管理系的管理信息系统专业,大学毕业后的前三年供职于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甘肃省分公司计算中心,之后到兰州海关入境检查科工作,两个月后南下海南打工,奔波于外贸、期货和股市,曾加入海南期货第一批经纪人队伍,后任海南万通企业集团证券业务部副经理。

  1994年11月3日,赵笑云到北京,加盟华夏证券,任华夏之星股市研究中心副总经理。此后的两年内开始崭露头角,较典型的例子是1996年,公司给他1000万元,3个月后净赚1000万元。是年他还参加了“首届中国证券市场投资锦标赛”,夺得亚军。

  1997年8月,赵笑云创办东方趋势并开始频繁参加荐股比赛,截至2001年,他先后8次参加某报主办的荐股比赛,共获5次冠军、2次亚军、1次季军,此举令其声名鹊起。

  赵笑云的职业生涯巅峰于2000年,是年在一个“南北夺擂”模拟实战中,他创造了累计收益率2000%的战绩,为同期市场平均收益的50倍。由于该模拟战由第三方监管,给人可操作性强的印象,风靡一时。他推荐的很多股票,当日涨停甚至是连续涨停。

  “主要是因为影响力太大了,我一推荐就会跳高,受到投资者的追捧太多了。”谈及当时的情形,赵笑云说道,“这使我进入了一个漩涡。”

 [1] [2] [下一页]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