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2008年明星企业家纷纷走下神坛 为何如此脆弱?

2008年12月30日 09:2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黄光裕



荣智健

  “只有退潮时,才知道谁在裸泳”,这句话用在2008年,真是再好不过了。

  这一年,世界金融危机愈演愈烈,雷曼兄弟、AIG、花旗银行——华尔街那些金融大鳄们几乎个个都在“裸泳”,纳斯达克前主席麦道夫的骗局更是让世人瞠目结舌,他把世人对华尔街的不信任感推向了顶点——这位在世界范围内广受尊敬和信任的投资银行家,他所创办的对冲基金竟然通过最原始、最常见的“庞氏骗局”制造了稳定高收益的投资假象,投资人的损失金额可能高达500亿美元。

  这一年,裸泳的不只是华尔街的金融精英们,他们的中国同行同样处于舆论漩涡的中心。2008年1月,中国平安公布最高可达1600亿元的再融资计划,把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这位在资本市场一直形象颇佳的明星企业家,推向了风口浪尖,东方财富网的股吧里,抨击马明哲的帖子每天高达数千条。马明哲之后,王石、李彦宏、牛根生、史玉柱等大批明星企业家,因为各种原因,成为公众非议的对象。

  这一年,许多企业家陷入了金融衍生品和对赌协议的困境,如红色资本家、中信泰富的荣智健等。

  这一年,有些企业家身陷桎梏。前中国首富黄光裕涉嫌经济犯罪被调查,这位家电大鳄一直争议不断,但真的出事之后,还是让绝大多数人感到惊讶。

  这一年,知名企业家自杀也远高于往年。涌金系掌门人魏东坠楼身亡,让无数人唏嘘不已。谁也没有想到,这位27岁就在金融期货市场叱咤风云、平时为人处世极为低调的资本高手,人生结局会是这样。长三角、珠三角是这次金融危机中受冲击最为严重的区域,不少地方实力派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用最惨烈的方式离开了人间:浙江一新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亚津自杀;温州泵阀厂老板朱吉光自杀;广东糖业大王庞贵雄自杀……

  ⊙本报记者 朱国栋

  “真没想到,我最崇敬的3位企业家,今年全成了争议人物了。”刘明杰哀叹道。

  刘明杰今年31岁,是杭州一家销售收入不过几百万的小软件公司老板,这位志在开创一番大事业的IT人士,一直很推崇3位企业家——李彦宏、牛根生和王石。他认为,中国创业者30岁时应学李彦宏,踏踏实实奋斗10年,真正掌握新经济领域的核心技术;40岁时该学牛根生,独立创业,稳扎稳打用较快速度做成一番大事业;50岁时该学王石,把自己的企业经营得稳健、成熟,有足够的时间追求年轻时的梦想。

  事实上,无论是李彦宏、牛根生还是王石,都是中国财经界红得发紫的明星人物,无数像刘明杰的职场年轻人都把他们奉为偶像。但短短1年时间里,这些企业家的光环就相继褪去,并背上了沉重的舆论压力……

  公众危机

  他们出事与金融危机无关

  2008年里,出现公众危机的明星企业家多数与金融危机无关。

  以王石为例,他之所以成为口诛笔伐的对象,主要是因为在汶川地震中说错了几句话。

  2008年5月,正当全国人民乃至全世界人民都在关注汶川地震、十万子弟兵和百万志愿者在抗震一线冒着生命危险抗震救灾时,王石——这位地产领袖、“最受人尊敬的企业家”,陷入了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

  “企业给地震捐两百万是合适的”、“慈善不能成为企业负担”,王石在个人博客上的几句话,深深刺痛了中国民众的心,数周内,来自全国各地的谴责声一片——“不管你征服多少座高峰,你的心灵却高不过一座坟头”,一位网友的留言成了公众批评王石最经典的话语。

  尽管王石后来为自己的话语道歉,万科还追加了1亿元的捐款,但很显然,王石的个人声誉,可能在未来的数年内、甚至是永远无法挽回了。

  王石只是因为言语而遭遇非议,而牛根生则给公众留下了实际的伤害——他的蒙牛乳业是乳制品三聚氰胺事件的主角之一。在三聚氰胺事件之前,牛根生是公众的偶像、媒体的宠儿,他从孤儿成长为亿万富翁,并将中国的乳制品产业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他的裸捐义举更是博得了公众的好感,将个人声誉推向了顶点。但谁也没有想到,牛根生的蒙牛乳业居然也遵守乳制品行业的潜规则——在奶粉和牛奶中掺三聚氰胺,让蛋白质含量达标。

  尽管事发后牛根生向公众道歉,并表示蒙牛将承担相应责任。但牛根生的个人形象无疑已跌到谷底——如果为了利润连消费者的健康与生命都可以不顾,谁还会为你的慈善行为叫好呢?捐款几十亿能挽回了几十万婴儿失去的健康么?

  李彦宏引发公众非议也是从三聚氰胺事件开始。今年9月12日,一位自称“负责三鹿公关的普通员工”的网友扫描了一份传真件传到网上,内容是负责三鹿公司公关的广告公司8月11日为肾结石奶粉事件做的危机公关方案。其中提到要与百度签订300万元的广告投放方案,换取百度在搜索结果中屏蔽三鹿的负面新闻。对此,百度方面作出回应否认被收买,但又有网友举证称,包括百度在内的几家主流网站都采用技术手段屏蔽了有关三鹿、伊利的负面报道。随后,尽管百度以“精确匹配”的理由做出回应,但仍遭到了严重的信任危机。

  随后又有报道披露,据称是百度给某品牌提供的营销方案PPT在网络流传,其中有为该品牌删除负面信息的内容,百度的竞价排名行为遭到网络舆论的大规模质疑。

  央视《新闻30分》的报道则将百度的丑闻推向最高潮。百度向江湖游医们收取高额竞价排名费,将他们的虚假网站或不实信息置于搜索关键词显示的前列, 使得很多人受骗。

  李彦宏这样一位互联网领域的创业精英、搜索技术专家,竟和江湖游医们因为利益关系而牵扯在一起,这让公众大跌眼镜。

  尽管李彦宏和牛根生、王石一样,信任危机发生后马上道歉,但造成的恶劣影响显然已无法根除。

 [1] [2] [下一页]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