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扩内需土地需求急升 中国严防违规违法用地反弹

2008年12月30日 2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三十日电(记者 阮煜琳)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三十日在北京指出,中国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快速发展,中央和地方投资力度大,涉及范围广,建设时间集中,对土地、矿产资源的需求大规模上升,特别是违规违法用地案件极有可能反弹,遏制违规违法用地的压力很大。

  徐绍史在“国土资源事业改革发展三十周年座谈会暨纪念文集首发式”上讲话指出,当前中国长期形成的结构性矛盾和粗放型增长方式尚未根本改变。经济增长的资源环境代价过大,改革攻坚面临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国土资源管理当前矛盾突出,今后压力很大,任务非常艰巨。

  徐绍史说,中国人均耕地少,优质耕地少,耕地后备资源少。耕地保护与建设用地矛盾十分突出。在相当长时间,对土地、矿产的需求矛盾还会加剧。资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违规违法尚未得到有效的遏制。长期以来农村土地产权不清晰,使用权不规范,征地收支分配不够公平,加剧了城乡发展不平衡。矿产开发中的资源补偿不够到位,村矿矛盾突出,土地和矿产权益纠纷和信访仍呈高发态势。

  同时,土地开发利用粗放浪费。城镇盲目扩大,用地结构不合理,产出效益低下,农村空闲住宅多,空心村多,人均建设用地逐年扩大。农村居住用地与农村人口迁移呈逆向发展。矿产资源浪费破坏严重,矿山、矿产开发规模小,布局散、秩序乱,水平低,乱采乱挖的问题比较严重。

  徐绍史强调,当前首要任务是规范推进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制度改革,要尽快研究制订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和转让管理办法,探索建立统一规范的城乡建设用地市场,深入推进征地制度改革。(完)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