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十大猜想:楼市跌势难改 沪指徘徊1300-2600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09十大猜想:楼市跌势难改 沪指徘徊1300-2600点
2009年01月05日 08: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又一个春天拉开希望的序幕。在对过去一年的涨跌得失、酸甜苦辣进行盘点之后,我们再次梳理经济发展的脉络,对2009年经济形势展开预测。

  2009年,虽然面临诸多困难,但中国经济有望先于美国经济企稳;国际市场上,大宗商品价格继续下行,油价或下探至20美元,国际金价或升破1000美元;上证指数可能会在1300-2600点区间运行,“毛股”或再现,市场底部随之而至。

  在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丝丝寒意中,我们希望这些前瞻性观察,能给投资者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增加对2009年财经生活的良好期待。

  沪综指运行区间1300-2600点

  从6124.04点到1664.93点,沪综指在2008年用整整一年的时间演绎了从牛市到熊市的惨烈。

  从PE角度看,在市场普遍预测2009年上市公司业绩比2008年下滑10%的基础上,给予市场20倍市盈率的较乐观估值,对应的上证指数大致在2600点附近。同时,2009年“大小非”减持压力明显增加,因此从产业资本角度观察市场估值底线具有现实意义。从历史经验看,产业资本比较认同的上市公司估值是1倍市净率。考虑到不同上市公司资产状况的差异,给予整体市场1.5倍市净率,对应的上证指数在1300点附近。

  在计算了相对乐观的PE估值以及比较保守的PB估值后,得到上证指数2009年的运行区间在1300-2600点。当然,这只是根据已知信息进行的区间预测,如果2009年宏观经济、政策等方面发生显著变化,那么这一预测区间也需要进行相应修正。

  此外,在业绩与估值的双重压力下,“毛股”——股价在1元以下的A股或将在2009年再现。熊市的特征之一就是出现大量低价股,而“毛股”则是这一群体中最为极端的部分。根据上一轮熊市的经验,“毛股”的出现很可能意味着市场调整已近尾声,市场底部或随之而至。

  楼市跌势难改

  商品房供大于求、保障房大量供应、房企资金链紧张——2009年,我国房价头顶三大高压线,继续回调趋势不可避免。

  由于前几年加速扩张,多数高价拿地的开发企业在2009年不得不面临“面粉比面包贵”的残酷现实,房地产市场出现大面积洗牌,部分区域出现烂尾楼,开发企业噩梦或成真。

  原本“咬定楼市不放松”的宏观调控政策终于在2008年底“松口”,但就如同2006、2007年紧收的房地产政策短时难以抑制房价狂飙一样,政策松绑在2009年也难以使下行的房地产市场回暖,只能让依然虚高的房价以适当速度合理回落。但可以预计的是,随着市场形势恶化,中央层面仍有可能将前两年收紧的绳索继续放松,二套房贷以及方便房企融资的政策或陆续出台。

  中国经济先于美国企稳

  2008年下半年以来,不管是货币大国(美国和欧盟)、资源大国(俄罗斯和南美)还是制造大国或地区(中国和东南亚),无一能从周期性衰退的漩涡中逃脱,经济“脱钩”幻象破灭。虽然面临诸多艰难,但在过去30年中一直保持高速增长的中国经济,将会在2009年先于美国经济企稳。

  时隔十余年我国经济增长重提“保八”目标,但本轮下滑的速度超出预期,2009年实现同比增速8%的目标难度不小。考虑到2008年下滑惯性和翘尾因素消失,时间靠前的季度甚至可能出现单季增速跌破7%的情况。2009年,GDP增速8%或是上限,综合净出口、投资以及最终消费的贡献情况,预计2009年GDP增长率为7.6%。

  不过,如果说中国的经济症结是“储蓄过多而消费不足”,那么反观美国经济,其问题可能是“过度消费而生产太少”,修正的难度远大于中国。中国可以依靠内部挖潜快速刺激需求,而“双赤字”下的美国政府必须依靠海外投资者的钱充实腰包,解决国内经济问题,估计2009年美国财政预算超过1万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

  今天植入的债务“种子”结成的是明天的巨大还债负担,美国很可能靠持续扩大货币供应来继续稀释债务。在修复完企业和家庭的资产负债表后,美国的国家资产负债表的修复将耗时漫长。

 [1] [2] [3] [下一页]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