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长:积极财政政策需处理好四方面重要关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财长:积极财政政策需处理好四方面重要关系
2009年01月05日 2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一月五日电(记者 俞岚)积极财政政策对中国实现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举足轻重。财政部长谢旭人五日在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表示,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处理好四方面的重要关系,着力点当放在扩大政府公共投资等五个方面。

  这四方面需要妥善处理的关系是:扩张总量与调整结构的关系;扩大内需与稳定外需的关系;减税增支与增收节支的关系;财政调控与市场机制的关系。

  谢旭人强调,要把扩大内需作为保增长的根本途径,积极扩大投资和消费需求,把扩大居民消费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形成主要依靠内需特别是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格局。同时,要积极促进出口,实现内需为主和积极利用外需的共同拉动。

  二00八年财政收入总体增长较快,全年收入料突破六万亿元,但增幅呈现明显的前高后低走势。二00九年,随着经济增速放缓,企业营收下滑,财政收支状况预计并不乐观。谢旭人强调,要处理好减税增支与增收节支的关系。他同时表示,要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特别要压缩行政开支,降低行政成本,严肃财经纪律,防止敞开口子花钱。

  在具体落实积极财政政策之时,谢旭人认为,需把握好五个着力点。即扩大政府公共投资,大力促进消费需求;推进税费改革,减轻企业和居民负担;增加财政补助规模,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支持科技创新和节能减排,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

  这位官员强调,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是官方在全面分析国内外经济环境变化的基础上做出的重大决策,是有效应对严峻形势、实现今年经济增长目标的重要保障。完

【编辑:宋方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