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国内旅游可达17亿人次 总收入1.14万亿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2008年国内旅游可达17亿人次 总收入1.14万亿元
2009年01月07日 23: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7日电 据国家旅游局网站消息,1月7日上午,2009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做工作报告。报告回顾总结了2008年主要工作,认真分析了当前旅游业面临的形势,研究部署了2009年的工作任务。

  邵琪伟首先对2008年全国旅游行业的工作进行了回顾。他说,2008年是党和国家发展历程中极不寻常的一年。在喜事、大事、难事不断的一年中,全国旅游行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部署,积极主动、顽强拼搏、同心同德、共克时艰,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保持了旅游业平稳发展;全力服务北京奥运,提升了中国旅游服务质量和整体形象;积极推进发展方式转变,促进了旅游业科学发展;加快推进改革创新,增强了旅游业发展后劲;对外开放步伐加快,旅游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加强。预计全年国内旅游可达17亿人次,增长约6%;国内旅游收入8700亿元,增长约12%;入境旅游人数 1.30亿人次,下降约2%;入境过夜旅游人数5300万人次,下降约3%;旅游外汇收入400亿美元,下降约5%;出境旅游人数4600万人次,增长约12%;旅游总收入可达1.14万亿元,增长约4%。

  邵琪伟在讲话中分析了当前我国旅游业面临的形势。他说,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中国旅游业发展的不确定因素将增多,面临的挑战将更加严峻。一是世界经济增长明显减速,对旅游业发展将产生重大影响。二是受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影响,居民旅游消费预期减弱。三是海内外市场激烈变动,旅游企业困难加剧。同时,当前我国旅游业发展仍然具有诸多的有利条件和机遇。首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旅游业发展的动力依然强劲。第二,改革开放30年奠定的坚实基础,将有力地支撑中国旅游业发展。第三,国家宏观政策对旅游业发展十分有利,中国旅游业发展环境良好。第四,国内旅游需求稳定增长,将有效缓解入境游客增幅下降的压力。第五,我国入境旅游仍然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他要求,面对当前我国旅游业发展中的困难,要善于在危机中寻找机会,善于化挑战为机遇,善于准确把握市场变化特点和规律,抓住时机,积极应对,推动发展。要充分认识提振市场信心、确保经济增长的重要性,要充分认识扩大国内需求、兼顾三大市场发展的必要性,要充分认识抓住调整机遇、实现旅游业转型升级的紧迫性,继续保持旅游业的良好发展势头。

  邵琪伟在讲话中着重对2009年的主要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他说,2009年全国旅游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大力发展国内旅游、积极发展入境旅游、有序发展出境旅游,着力提振市场信心、着力培育消费热点、着力提升服务质量、着力转变发展方式,努力保持旅游业平稳较快发展。2009年旅游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力争实现国内旅游人数18.5亿人次,同比增长9%;国内旅游收入9500亿元,同比增长9%;实现入境旅游人数1.32亿人次,同比增长1.5%;入境过夜旅游人数5400万人次,同比增长2%;旅游外汇收入415亿美元,同比增长1%;出境旅游人数5000万人次,同比增长9%;实现旅游总收入1.23万亿元,同比增长8%。力争实现新增旅游就业50万人。

  根据总体要求和预期目标,邵琪伟要求2009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积极应对金融危机,着力扩大国内旅游消费,确保旅游业平稳较快发展。抓住一切有利因素,从热点领域、重点地区、关键方面入手,千方百计撬动旅游市场。适应旅游需求市场变化,大力开发旅游消费新热点。深入研究扩大内需的新政策,不断增加有效供给。积极努力帮助企业克服困难,增强旅游经营者信心。统筹兼顾,毫不松懈地开拓入境旅游市场。(二)继续深化改革开放,着力推进旅游业转变发展方式,促进旅游业科学发展。创新旅游业统筹协调机制,开创旅游发展新格局。完善旅游目的地评价机制,推进中国旅游目的地体系建设。切实转变旅游行政职能,提高统筹协调旅游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扩大旅游对外开放,不断增强旅游业发展活力。(三)坚持不懈抓好各项基础工作,着力解决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努力提高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加强旅游市场监管,提高旅游服务质量。创新宣传促销方式,提高旅游市场推广水平。加强信息和保障服务建设,提升旅游公共服务水平。推进法规制度建设,引导旅游业的规范化发展。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教育培训工作,增强旅游业发展后劲。大力加强旅游部门自身建设,努力把各级旅游部门建设成为廉洁、务实、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机关。

  邵琪伟最后说,有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有全国旅游行业上下一心、团结一致、努力拼搏、扎实工作,2009年,旅游行业一定能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实现旅游业发展的各项目标和任务,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编辑:宋方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