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道部官员反驳法阿尔斯通公司高管对华指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铁道部官员反驳法阿尔斯通公司高管对华指责
2009年01月10日 16: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一月十日电(记者 赵建华)中国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十日在北京表示,法国阿尔斯通公司某高管如果诸如媒体报道的那样,真地对中国进行了指责,这将是极不负责任的行为。

  本月初,有西方媒体报道称,全球第二大火车制造商——法国阿尔斯通首席执行官菲利普•梅利耶指责中国,正在向外国供货商关闭本国市场,中国企业出口的火车采用了源自西方供货商的技术。通常,西方供应商提供此类技术的前提是,不允许中国企业在中国境外地区使用。梅利耶甚至表示,西方国家也应该向中国火车关闭本国市场。

  对上述指责,中国铁道部的官员王勇平进行了逐一反驳。

  王勇平指出,“排斥外国厂商,拒绝外国厂商参与竞标”一说,没有事实根据。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中国铁路对外开放的大门从来都是敞开的,外国公司可以根据中国的法律法规进入中国市场。

  中国与许多外国公司已经进行了良好的技术合作,并欢迎他们与中国继续合作。王勇平介绍说,目前,法国阿尔斯通公司和中国公司的合作仍在进行之中。相反,世界主要铁路机车车辆装备市场却没有对中国开放,中国铁路装备制造企业进入欧盟市场一再受阻。

  坚持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是中国铁路提高技术装备制造水平、加快实现现代化的正确选择。本着双方自愿、互惠互利的原则,中国利用自己的市场优势,与跨国公司联合设计生产,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进行再创新,形成中国品牌。王勇平表示,在合作中,外国公司已经拿走了自己应得的商业利益,而中国自主集成开发的整套技术,知识产权属于中国公司。

  王勇平说,自二00四年以来,中国与德国、法国、日本、加拿大等国家的公司开展合作,在引进消化吸收时速两百公里动车组技术平台的基础上,自主研发制造出时速三百到三百五十公里“和谐号”动车组,并投入批量生产。这是中国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成果,根本不存在“偷取了西方的技术”。

  中国机车车辆制造业还处在发展阶段,国内需求很大,目前主要着眼于满足国内需求。王勇平介绍说,随着中国铁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中国将按照国际准则,以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品牌,参与国际技术合作和市场竞争。

【编辑:闻育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