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部委负责人就农机购置补贴答记者问(全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家部委负责人就农机购置补贴答记者问(全文)
2009年01月12日 13: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2日电 据国家财政部网站消息,农机具购置补贴作为中央强农惠农政策的重要内容,2004年实施以来,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农民的购机积极性,提高了农业机械化水平,拉动了农机工业发展,促进了经济增长,取得了“一举多得”的好效果。2008年12月10日国务院常务会决定,2009年大幅度增加农机具购置补贴,中央安排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00亿元。为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要求,农业部、财政部紧急部署,加快实施,2008年12月26日联合制定并印发了《2009年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实施方案》。12月31日完成了全国通用类补贴产品选型工作。各省区市的年度补贴产品目录将于春节前公布。为详细了解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有关情况,记者专题采访了农业部、财政部相关负责人。

  记者:2009年中央购机补贴资金规模从40亿元增加到100亿元,这么大幅度地增加购机补贴,主要是出于什么考虑?

  答:随着补贴范围和力度的逐年增加,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已成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强农惠农政策的重要内容,成为促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建设现代农业的重要措施,也是拉动内需的重要力量。大幅增加补贴资金,既是贯彻落实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具体要求,又是建设现代农业的内在需要,更是广大农民的热切期盼。

  一是拉动内需的有效举措。从2004-2008年的补贴实施情况来看,购机补贴极大地激发了农民购机热情。5年间中央财政共安排农机购置补贴资金69.7亿元,带动农民投入373亿元,拉动农机工业销售产值443亿元,中央投资拉动比例达到1:5.35,相当于国家投入1亿元可直接形成农机工业销售产值6.35亿元。2009年国家投入购机补贴100亿元,可直接拉动农民投入近540亿元,增加农机工业销售产值近640亿元左右。农机产业链条长,对整个机械制造、钢材生产等也有较大的拉动作用,近年来农机工业年均22%的快速增长就是很好的佐证。此外,农业机械化的大发展也将拉动农机服务业及相关产业发展。

  二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内在要求。当前,我国正处于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关键时刻,农业机械化也到了发展的关键阶段。目前,我国农业机械化总体水平还很低,2007年底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仅为42.5%,相当于日本70年代中期、韩国80年代初期水平。水稻机械化栽植水平为11.1%,玉米机收水平仅为7.2%,油菜和棉花生产机械化水平更低,许多经济作物、林果业、畜牧水产养殖、设施农业的机械化水平还处在起步阶段。据有关专家综合比较评估,与现代农业发展要求相适应,2020年全国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要达到70%,届时农机总动力将达到10亿千瓦,年均增加约1800万千瓦,未来12年间,主要农机装备年均需求超过900亿元。

  三是转变农业增长方式的重要手段。农业机械化在促进农业的规模经营、节本增效、产品质量安全等方面起着基础和支撑的作用。在黑龙江省,实施机械深耕深松作业农作物产量普遍能够提高150-200斤。水稻机械栽插一般要比人工手插提高亩产50斤以上,且抗倒伏、抗病害能力显著增强,小麦机械化精少量播种与人工撒播相比,一般每亩增产约100斤。高效植保机械喷洒农药不仅均匀,而且可节省用药30~40%。机械挤奶每毫升细菌含量仅为手工挤奶的1%,在历次的“倒奶”事件中,使用机械挤奶的农户状况要明显好。

  记者:请介绍一下2009年农机购置补贴的补贴对象、补贴机具种类、补贴标准和数量?

  答:2009年补贴对象为纳入实施范围并符合补贴条件的农牧渔民(含农场职工)、直接从事农机作业的农业生产经营组织,以及取得当地工商登记的奶农专业合作社、奶畜养殖场所办的生鲜乳收购站和乳品生产企业参股经营的生鲜乳收购站。

  补贴机具种类由2008年的9大类18小类50个品目扩大到2009年的12大类38小类的128个品目,大类包括耕整地机械、种植施肥机械、田间管理机械、收获机械、收获后处理机械、农产品初加工机械、排灌机械、畜牧水产养殖机械、动力机械、农田基本建设机械、设施农业设备等机具。其中农田基本建设机械、设施农业设备、农产品初加工机械为新增加的补贴种类。在此基础上,各地可以在全国补贴的12大类38个小类128个品目外,自行增加不超过10种品目的其它机具列入《非通用类机具补贴目录》,可使用中央资金进行补贴。用于这10种品目的中央补贴资金不能超过年度下达资金总额的15%。

  补贴标准有两个方面:一是全国总体上继续执行30%的补贴比例。血防疫区继续执行“以机代牛”50%的补贴政策,将汶川地震重灾区县补贴比例提高到50%。二是单机补贴额最高不超过5万元,并根据实际需要,将100马力以上大型拖拉机、高性能青饲料收获机、大型免耕播种机、挤奶机械补贴限额提高到12万元。

  各省(区、市)和兵团可以根据地方发展需要,对本地重点推广的机具品种,在使用中央财政补贴资金的基础上,利用地方财政资金给予适当累加补贴。

  一户农民年度内享受补贴的购机数量原则上不超过一套(4台,即1台主机和与其匹配的3台作业机具);直接从事植保工作的植保作业服务队年度内享受补贴购置植保机械的数量原则上不超过10台套。一个生鲜乳收购站年度内享受补贴的购机数量不超过1套(3台,即1台挤奶机、1个储奶(冷藏)罐、1个运输奶罐)。一户农民(渔民)年度内补贴购置增氧机、投饵机、清淤机的数量分别不超过6台、6台和1台。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