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官员表态目前上调电价时机并不适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家能源局官员表态目前上调电价时机并不适宜
2009年02月06日 06:4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全国能源工作会议在北京闭幕,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表示,未来国家能源局将深化能源体制改革,如电力体制改革遗留下来的主辅分离和输配分离等问题。对于目前僵持不下的电煤谈判,此次能源工作会议未能化解,目前国家能源局已经将相关问题提交国务院,等待回复。

  电企涨电价希望渺茫

  昨日,张国宝表示,煤炭企业要求每吨涨价50元有其合理性。一方面,2009年煤炭行业增值税由13%提高到17%,这可能会使煤炭的成本每吨增加近20元,此外资源税改革将把以前从量计征方式改为从价计征,也会增加煤炭成本。而目前除了五大电力集团,其他地方电力企业已经签订了电煤合同,目前60%的煤炭都已签订订货合同。

  去年下半年,电煤价格飙升,导致火电企业亏损严重,去年五大电力集团总计亏损400亿。昨日一位参会代表透露,会上能源局领导明确表示,五大电力集团结成联盟坚决不订货,是在联手向政府要政策。但目前上调电价时机并不适宜,尤其是国内经济面临金融危机的冲击。

  他透露,目前国家能源局已将增值税增加给煤炭企业带来的成本增加等问题上报了国务院,正在等待回复。

  张国宝表示,目前的煤电之争集中反映了当期电价未理顺,但是煤、电企业都是国有企业,应以大局为重解决好问题。

  能源局未来权力有收有放

  此次会议是国家能源局成立以来,也是17年来第一次召开全国性能源工作会议。4日的分组讨论上,各地发改委及相关能源单位代表对能源局的工作提出了诸多建议,如希望能源局加强能源预警工作、重视能源储备、争取能源价格定价权等。

  对此,昨日张国宝在闭幕总结会上表示,国家能源局不会谋求权力大,不会抓住审批权不放,未来国家能源局将会强化服务意识,减少相关行政审批,加强能源战略问题研究。

  此次会议上,一些电力企业反映,电厂建好后,电网公司不给接入,电厂发电输送不出去。对此,张国宝表示,这种情况一方面是电厂存在违规建设问题,另一方面也需要减化审批手续,建好了电厂再送电出去可以考虑不再由发改委审批,下一步将对此问题进一步研究。

  他表示,有些权力能源局仍要严控,如未来火电项目审批权等。(记者钟晶晶)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