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衰退笼罩下韩国:股市楼市低迷人均收入锐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衰退笼罩下韩国:股市楼市低迷人均收入锐减
2009年02月06日 09:53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几个月来,韩国经济持续恶化。2月1日,韩国政府公布的数据显示,由于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导致韩国2009年1月出口额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32.8%,跌幅创下历史最高纪录。1月22日,韩国央行发布报告说,由于出口、企业投资和消费开支全线下滑,去年第四季度韩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比前一季度大幅缩水5.6%,为亚洲金融危机以来最大季度降幅。对此,韩政府官员表示,这表明韩国经济形势恶化速度已超出预期,今年上半年韩国经济将非常困难。

  作为韩国最大节日之一的春节,同中国一样,原本也是一年中的消费旺季。但与往年相比,今年春节韩国人开始精打细算,实用型中低价格商品成了韩国人过节的首选礼物。与此同时,随着实体经济受到冲击,这场危机已经越来越明显地影响到普通百姓的生活:有人沦为“快餐店难民”,有人变成“酒精依赖患者”,就连年轻人的择偶标准,也在悄然间发生着改变……

  危机影响日显韩国经济遭遇空前困境

  世界金融危机对亚洲各国的影响越来越大,作为外向型经济最为典型国家之一的韩国,其受经济危机的影响日益显现,各项经济指标正加剧恶化。根据韩国央行(韩国银行)今年1月下旬发布的权威数据显示,2008年第四季度韩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上季度减少5.6%,比前一年同期减少3.4%,这种经济负增长是韩国自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以后的第一次。韩国央行同时预测,今年第一季度的增长率很难从负增长转为正增长,韩国经济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

  据韩国统计厅今年1月30日发表的统计公报显示,韩国去年12月的制造业、电力、煤气、矿业等生产指标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8.6%,降幅创近40多年来最高。去年12月韩国服务业生产比上月增长0.4%,而同比减少了1.0%,其中住宿和餐饮业下降5.7%,信息产业下降4.5%,但房地产、教育及旅游运输等行业则略有增长。

  同时,由于出口萎缩,韩国在经常项目收支上也出现逆差。根据韩国央行发表的“2008年国际收支动向”显示,韩国去年的经常项目收支逆差为64.1万亿美元,这主要归咎于国际油价和原材料价格暴涨以及大量“热钱”从韩国股市流出所致。

  政府施予援手中小企业面临严峻考验

  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和经济疲软,李明博政府自去年10月起先后出台了注资、降息等多项举措。从10月20日起,韩国政府开始实施大规模金融救援计划,总金额达1300亿美元。此外,韩国政府还将实施总额为3万亿韩元的减税措施以推动民间投资,并打算今后两年内,每年把所得税下调1%。而为了刺激房地产市场,韩国政府还将向购买非首都地区新房的消费者提供税收优惠,并计划放宽针对房地产开发的部分限制性措施。

  12月24日,韩国劳动部对外表示,政府将从2009年的财政预算中拨款5.45万亿韩元(约合40.6亿美元)用于稳定因经济下滑而受到冲击的就业市场。据称,上述资金将用于在2009年对15.2万名求职者进行培训,而在2008年,大约只有不到10万人接受了这一帮助。

  2009年1月2日,李明博总统在发表新年国情咨文时就经济危机表示,如果单位不解雇职员而是令其休假,政府最高将承担职工工资的四分之三,而如果中小企业将年轻人雇用为实习职工,将承担一半工资。

  1月9日,为应对国内经济增长放缓,韩国央行9日将政策利率再次下调了50个基点,至2.5%,为历来最低水平,而这也是自去年10月以来连续第五次降息。而且,李明博当天还表示,由于利率仍远高于其它国家,韩国仍拥有进一步减息的空间。

  不过,这一系列措施虽然在稳定市场恐慌情绪上初见成效,但其韩国经济的总体形势仍不容乐观,韩国中小企业和自营业者尤其面临资金紧张和消费萎缩的严峻考验。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