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贸连续第3个月下滑 剔除春节因素出口增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外贸连续第3个月下滑 剔除春节因素出口增长
2009年02月11日 15: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二月十一日电(记者 翁阳)根据中国海关总署十一日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二00九年一月份中国进出口总值一千四百一十八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同)下降了百分之二十九,这意味着继去年十一月份以来,中国外贸连续第三个月下滑。

  统计显示,今年首月中国出口九百零四点五亿美元,下降百分之十七点五;进口五百一十三点四亿美元,下降百分之四十三点一,当月实现贸易顺差三百九十一亿美元,增幅超过百分之百。

  海关分析称,尽管从总值上看,今年一月份中国进出口继续下降,但若剔除春节因素,出口则有所增长。今年一月份比去年一月份少五个工作日,剔除此因素,一月份出口值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六点八,进出口总值和进口值则下降百分之八点二和百分之二十六点四。

  同理,今年一月份比去年十二月份少六个工作日,若剔除该影响,一月份进出口总值、出口值分别比去年十二月份增长百分之四点六和百分之十点一,进口值下降百分之三点八。

  在出口商品中,出口退税率上调政策涉及的服装、鞋类、箱包等商品一月份出口有所增长,高新技术、电子产品同比下降约百分之二十八;粮食、化肥、焦炭、钢材等资源能源型产品出口大幅降低,其降幅分别为百分之五十一点七、七十九点二、九十二和五十三点八。

  在进口商品中,由于铁矿砂、原油及成品油等商品进口均价下降明显,一月份中国进口初级产品一百三十八点五亿美元,降幅超过百分之五十;同期,进口工业制品约三百七十五亿美元,下降近百分之四十。

  统计显示,今年一月份中国一般贸易进出口七百三十二亿美元,下降百分之二十五,比去年同期提高二点九个百分点。同期,外资企业主导的加工贸易进出口五百四十二亿美元,下降百分之三十三点八。

  在主要双边贸易方面,今年一月份中欧贸易总额近二百八十亿美元,下降百分之十八点七;中美贸易总值二百二十二亿美元,下降百分之十五点二;中日贸易总值一百四十五亿美元,下降百分之二十八。

  今年一月份,广东省、江苏省和上海市外贸同比均下滑约百分之三十,浙江省下降百分之十七点四,山东省下降近百分之二十六,北京更是骤降超过百分之四十,福建省则因受惠两岸“大三通”,当月出口跌幅由上个月的百分之七点六收窄至百分之三点四,上述地区皆为中国外贸重镇。

【编辑:邱观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