旱情无碍粮食安全 中国粮食价格定调平稳格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旱情无碍粮食安全 中国粮食价格定调平稳格局
2009年02月13日 0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13日电(杨威)2008年入冬以来,中国北方多个省遭遇严重旱情,不仅给冬麦区抗旱保苗、保夏粮生产工作带来严峻考验,粮食价格能否保持稳定亦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对此,官员及专家纷纷表态,尽管这次旱情势必会影响中国夏粮生产,但是由于粮食最近连续五年的丰收以及储备充足,加之国家一系列抗旱保粮的政策实施,旱情不会影响中国粮食安全,对粮食市场价格也不会造成明显影响。

  中国15个省市遭罕见旱情 官方多举措抗旱保粮

  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2月10日表示,截至2月9日,全国15个省、市出现不同程度旱情,作物受旱面积1.36亿亩,其中8省冬麦区受旱面积占全国的96%。此外,作物受旱中黄苗或死苗的重旱面积达3981万亩,占受旱面积的29%。

  面对此次旱情,中国首次启动Ⅰ级抗旱应急响应,中央财政已拨付特大抗旱补助资金和农业生产救灾资金4亿元,以重点支持15个灾情严重的省市。国务院常务会议2月11日审议并原则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抗旱条例(草案)》,为抗旱保粮奠定了基础。

  措施及时 粮食价格不会因此出现大幅波动

  受国内农作物大面积受旱影响,部分地区粮食现货和期货价格有所上涨。但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2月12日表示,目前的市场粮价还是基本稳定的,没有出现大的波动。据农业部对160个物价网点线的监测,2月份上半月,全国粮食平均价每公斤1.72元,比1月份下半月上升0.44%,其中小麦、玉米是持平的,略有上升,稻谷上升的幅度大一点,达到了0.91%。同时,期货市场频频做多强麦而盈利翻番最近两个交易日开始大幅减仓。业内人士表示,预计此轮旱情对今年小麦产量的影响不会高于5%,这对于库存量丰富的小麦而言,供给关系不会有太大改变。

  数据显示,2008年中国全年粮食产量接近1998年历史最高水平,高达51200万吨。由此粗算,人均粮食产量大约为390公斤,而人均粮食消费大约为370公斤由于。由于过去5年来持续的粮食丰收,中国将有足够的粮食储备在近期维持小麦价格的稳定。

  国务院研究发展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徐小青近日表示,这次旱灾确实影响农业生产,但从国家整体而言,小麦生产和储备都是比较稳定的,2008年夏粮丰收之后,国家又增加了收储力度,所以粮食安全仍有保障。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用三个原因佐证了徐小青的说法:“一是通过抗旱会把对粮食产量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二是夏粮在中国粮食总产中所占比重相对比较低;三是中国粮食最近连续五年丰收。”

  有专家也分析表示,金融危机以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普遍回落,而粮食价格却保持稳定,这就使种粮农民得以拥有足够的信心应对旱灾,面对经济“疲软”的大环境,加之近期国家多次提高小麦最低收购价,农民种粮的积极性依然存在,因此粮食价格市场不会因此次旱情出现大幅波动,更难以引发国家粮食价格的暴涨。

【编辑:张庆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