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高管频繁"扎堆"请辞 高管走人股民咋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上市公司高管频繁"扎堆"请辞 高管走人股民咋办?
2009年02月13日 13:53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闻] 高管辞职公告今年已过百

  2月11日,航天长峰、招商轮船,航民股份等多家公司不约而同披露了有关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辞职事项;2月10日,则有平高电气、大连金牛、银基发展等公司发布类似公告。近段时期几乎每天都有上市公司高管辞职事件披露,个别公司甚至出现高管集体请辞现象,很多公司是由于去年经营不善出现巨亏,导致高管走马换将。据粗略统计,1月1日以来有关上市公司董事、独立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或监事等辞职的公告已超过100次,这一数字远远高于去年同期上市公司发布类似公告的次数。需要指出的是,这其中还不包括正常的上市公司高管换届。

  [调查] 离职潮后原因各不相同

  究竟是什么引起最近上市公司高管纷纷请辞?公司高管离职潮在股市大起大落的2007年至2009年曾多次出现,但随着股市牛熊变化,这些高管的离职原因也随之改变,不尽相同。难看的业绩报表恐怕是主因。

  经营不善引咎而退者居多

  根据记者对这些公司公开披露的信息和公告等进行查阅,大多公司均以“工作需要”、“工作变动”或“身体状况欠佳”这样简单的字眼来陈述高管离职的原因,个别公司甚至根本不提及高管为何辞职。不过有关研究人员在结合相关公司具体情况后分析认为,高管请辞的主要原因不外乎“跳槽”、因经营不善引咎辞职、董事会内讧、尽快离职套现等。

  而从去年多数行业受危机影响、股市暴跌导致投资巨亏等情况看,大多公司年报“太难看”,因公司经营业绩不佳而引咎请辞或者对公司前景看淡主动辞职的高管居多,比如2008年全年业绩预亏的明天科技、航天科技、锦化氯碱等公司都发生了包括公司董事长在内的多名高管请辞事件。除了经营原因以外,董事会内讧也是上市公司高管“大地震”的原因之一,ST联油、三联商社当属此类。

  去年离职潮多数是为套现

  其实这样的高管离职潮在去年一季度也出现过,根据Wind数据的粗略统计,去年6月份之前辞职的公告高达163次,较前年同期增长幅度超过150%。去年最引人诟病的就是高管离职套现了。像思源电气的原董事杨小强离职后就套现约9000万元,三花股份原副总裁、董事任金土、以及董事王剑敏离职后抛售了受众所有公司股份,套现金额分别达到1933.83万元和1090.67万元。在高薪与“巨额套现”不可兼得的情况下,选择主动辞职,绕过《公司法》和证监会“严控高管买卖股票”的相关法规,就成为部分高管的“最优选择”。

  [案例] 更换高管成为炒作“题材”

  上市公司高管离职,对所在公司股票市值有何影响?记者对去年和今年有高管离职的一些公司进行了查询,发现不少公司在高管离职后众说纷纭,一些公司高管离职甚至成为题材或者信号,引致公司股票上涨。而从今年有公司高管离职的一些公司股票表现来看,在昨天的震荡行情下,多数公司仍为红盘报收,其中航天长峰、大连金牛、航天科技等公司涨幅甚至超过了5%,三联商社甚至封住了涨停,新年以来该股涨幅已经超过70%。

  巨亏后5高管辞职仍三涨停

  在最近的高管离职潮中,锌业股份无疑是最亮眼的一个。2月9日,公司5名高管一齐向公司递交辞呈。而此前在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锌业股份曾发布业绩修正公告称,预计2008年度巨亏9.1亿元,远远超过前10月22日预计的累计亏损约4.9亿元。然而,如此重大利空下,春节开市后的七个交易日,该股连续拉升,涨幅高达45%。其中2月6日-10日,锌业股份连拉3个涨停,令所有人跌破眼镜。2月11日在交易所敦促下,锌业股份发布公告称,拟就该事项向董事会、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等相关方进行必要核查。因此申请自即日起停牌,待完成核查并发布公告后申请复牌。

  业内人士分析说,锌业股份之所以如此“疯狂”,主要是市场有传言说公司有重大资产重组,将会整体上市。而造成此种传言的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如此大规模的高层人事调整引起了市场丰富的联想,也加剧了市场对该个股的炒作。

  高管离职为成功重组铺路

  不能怪市场往往会将大规模的高管辞职作为题材来炒作,此前就曾有成功的案例。华夏建通2008年全年业绩预测为亏损,公司董事长何强于2008年11月4日提出辞职,这引发了市场对公司重组事宜的进一步猜想。2008年11月13日至17日连续三个交易日,华夏建通二级市场上的股价均以涨停报收,到2008年11月20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预计未来三个月内有进行资产重组等意向,按规定于当日起停牌。此后的11月28日,公司召开2008年第六次股东大会,会议选举杨文军和张京三为公司董事。这位杨文军正是2008年12月3日董事会临时会议选举出的公司第五届董事会董事长。而此人目前的职务是天地控股副总裁,而这正是华夏建通实际控制人赵志军控股的公司。由此不难看出前任高管辞职为重组铺路的良苦用心。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