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福建泉州亿吨大港建设初具雏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观察:福建泉州亿吨大港建设初具雏形
2009年02月18日 0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泉州二月十七日电 题:福建泉州亿吨大港建设初具雏形

  中新社记者 黄瑶瑛

  在《福建省沿海港口布局规划(二00八-二0二0年)》出台不久,十五日,福建泉州青兰山码头就迎来福建省港口最大的轮船远明湖大型油轮,十六日,青兰山三十万吨原油码头也举行开港仪式,投入使用,福建泉州亿吨大港建设雏形初现。

  泉州刺桐港在唐代就是中国的四大港口之一,到了宋元时期,泉州是“东方第一大港”,是海上丝绸之路起点之一。“涨海声中万国商”描述的就是当时泉州港的繁华景象。

  元朝以后,由于受到叛乱、倭患等因素的影响,“海上丝绸之路”开始衰落。直到三十年前,泉州还没有一个比较像样的港口。

  为了重振古港雄风,泉州提出了建设亿吨大港的构想,目前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肖厝、斗尾等重点港区和肖厝、秀涂港后区控制性详规编制完成,惠安青兰山三十万吨级原油专用码头、泉州湾深水航道、石湖四号泊位、围头防波堤等一批港口项目已基本建成。

  据了解,目前泉州港口共完成投资十点七亿元,泉州四湾十六港区已建成了六十二座码头,其中万吨级以上码头十二座,总设计吞吐能力达到三千三百一十一万吨。在这些港口中,既有综合性港区,也有专业性港区;既有散杂货码头,更有一大批集装箱、液体化工、粮食、煤炭专用码头。

  而在福建省政府刚刚印发的《福建省沿海港口布局规划(二00八-二0二0年)》中,对泉州港也提出了明确的定位:福建省沿海地区性重要港口,全省综合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泉州市及其周边地区发展经济和对外开放的重要依托;是对台“三通”的重要窗口;是临港工业开发建设的重要基础。

  今天的泉州港,与福建省政府印发的《规划》步伐相一致,已经成为福建省原油进口和成品油出口的重要基地,是泉州市建材、陶瓷、鞋帽、服装、食盐内外贸出口,石油、钢材、煤炭、食糖、化肥、荒料石等进口的重要集疏运中心。

  在泉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泉州市长朱明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提出,政府将积极争取《泉州港总体规划》和重点港区控制性详规获批,加大港口投资力度,抓好石湖五号泊位、泰山石化码头、中化库区码头、惠安小岞万吨级散杂货码头等项目建设,一个现代化的工贸港口城市初具规模,泉州古港雄风将再现人们眼前。(完)

【编辑:邱观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